【聚焦】技改杠杆撬动威海制造新动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2018-05-09 08:38:4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眼下,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9500平方米的多肽车间厂房挺立阳光下,车间内部的净化装修已经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147项重点工业项目开工逾九成,技改项目投资同比增近六成

    技改杠杆撬动威海制造新动能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孙世超)眼下,润辉生物技术(威海)有限公司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9500平方米的多肽车间厂房挺立阳光下,车间内部的净化装修已经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主要生产多肽类的原料药,虽然还没有正式投产,但现在我们已经有订单在手了。”项目验收在即,润辉生物项目施工负责人翟鲁森忙着把关施工规范等工作。

    与此同时,在与这个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项目一路之隔的1500平方米中试车间内,研发团队正在抓紧进行产品中试。生产和研发两大板块南北呼应,以生物多糖系列原料药为主要产品的生物医药产业逐渐起势。

    放眼全市,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加速推进——总投资500亿元的康得碳谷科技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15.8亿元,场地强夯、强夯检测和基础施工同步进行;威高六期第三代生物可降解支架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厂房主体和桩基施工;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租用厂房内,冲压、注塑设备已经进厂,开始小批量生产……今年一季度,全市总投资1114亿元的147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开工率达95%,完成投资67.86亿元,占计划投资的26.6%。以工业重点项目为“根”,产业发展的根基扎得更稳、更深。

    在工业项目推进统计报表中,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今年一季度,全市在建工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8%,其中技术改造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8.9%。

    “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主动转换的意识在增强,投资意愿在加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旧动能转换,转的不仅是项目和技术,更是企业的发展思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技术替代旧技术、智能型技术替代劳动密集型技术趋势明显,加快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时不我待。由此,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快推行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大力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目前,由市经信委牵头,我市正在研究编制威海市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并将发布年度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和重点项目导向目录,引导社会资金等要素投向,激发企业自主升级改造的动力。按照规划,全市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左右,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当年完成投资249亿元。

    在挖掘原有项目潜力、塑造本土优势的同时,我市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通过推动产业交流合作,实现工业更好更快发展。

    4月上旬,乳山市政府与山东省太阳能协会签订了山东太阳能产业园框架协议,未来将在乳山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太阳能+海水(淡化)综合利用项目。而在3月下旬举行的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宇王集团、金颐阳药业等13家企业累计达成意向协议订单额5000多万元。这些订单背后,将有更多资金流和项目流不断涌入威海,注入企业持续发展的大动脉。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出口同比增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威海一季度进出口467亿元
  • 威海鸿宇无纺布:技改升级“闯”开大市场
  • 1.2万人竞逐2024荣成马拉松!中国选手洪跃摘得全程男子组冠军
  • 环海路观光巴士开始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