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聚焦

威海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2018-05-11 编辑: 孙美玲

    威海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1.什么是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2013年9月27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了我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整合了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由政府组织实施,实行个人、集体、政府三方筹资,具有福利性质的社会保险制度,其目的是为保障居民晚年的基本生活。

    2.哪些人可以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本市行政区域内,具有本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居民(不含在校学生)都可以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3.怎样办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手续?

    符合参保条件的居民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在户籍所在镇(街道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村(居委会)劳动保障协理员负责组织本村(居委会)居民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4. 参保人员如何缴费?

    威海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实行按年缴纳,社保经办机构逐步推行保险费银行代扣代缴业务,参保人员到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办理缴费手续,通过指定的银行缴纳保险费;也可通过人社自助服务终端或手机APP缴费。暂未实行银行代扣代缴业务的个别区市,由镇(街道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村(居委会)社会保障协理员会同银行的工作人员每年度安排时间进村(居委会)为居民集中办理缴费业务。

    5.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年缴费标准是多少?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年缴费标准为300元、5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0个档次,其中,300元档次原则上只适用于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最低选择择。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得。个人年缴费额不得超过最高缴费档次。

    6.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能补缴以前年度的养老保险费吗?

    参保人如中断了缴费,可以补缴中断年度的保险费,但补缴中断年度的保险费,不能享受政府每人每年60元的缴费补贴。

    7.什么是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为参保人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账户资金包括: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集体补助及利息。经办机构每年对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储存额计息一次,计息标准按照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执行。

    8.政府是怎样给予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补贴的?

    政府补贴包括缴费补贴和基础养老金两部分。

    (一)缴费补贴。市和各市(区)政府对参保人按年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每人每年60元。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由各市区政府按照最低缴费标准代缴部分或全部养老保险费。

    (二)基础养老金。政府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120元。市政府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等因素适时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9.领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的条件是如何规定的?

    年满60周岁、按规定参保缴费、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保险待遇的城乡居民,可按月领取养老金。

    10.如何办理养老金领取手续?

    参保人员应在年满60周岁的当月,持《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近期二寸免冠彩色照片一张报村劳动保障协理员,并填写《威海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审核表》,村(居委会)审核后报所在地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审核,经所在地市(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后,通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指定的银行,按月发放养老金。

    12.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是怎样计算出来的?

    参保人符合领取条件后,领取的养老金包括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两部分。参保人缴费数额越高,缴费年限越长,领取的养老金越高;反之养老金就越低。具体为:

    (一)个人账户养老金月领取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和政府补贴之和除以139。其中,2009年底前的原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仍按原计发系数计发。

    (二)基础养老金部分每人每月120元,参保人员按规定缴费超过15年的,在计发基础养老金时,每超过一年,月增发养老金2元。

    13.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领取的养老金是否调整?如何调整?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了养老金水平的正常调整机制。根据上级的规定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市政府适时提高全市政府对参保人员的缴费补贴水平和领取养老金人员的基础养老金标准。

    14.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是否可以继承?

    参保人员在参保缴费期间死亡的,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除政府缴费补贴等部分,一次性支付给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在领取养老金期间死亡的,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的剩余部分,一次性支付给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保证参保人的利益不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