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波:三天内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8-05-21 14:40:21    来源: 威海新闻网
丛波,男,1972年12月出生,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职工。2018年1月10日,为挽救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丛波捐献185毫升造血干细胞。

    丛波:三天内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一场无关血缘的爱传递

    丛波,男,1972年12月出生,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职工。2018年1月10日,为挽救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丛波捐献185毫升造血干细胞。就在返程前夕,丛波接到医院紧急电话,原采集的造血干细胞不足,需要再次捐献。丛波毫不犹豫,在第一次捐献的第二天再次捐献造血干细胞119毫升,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2018年1月11日,是入冬以来气温最低的一天,但在济南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采集室内,却有一股暖流静静流淌。上午9时30分,来自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的丛波又一次躺在采集床上,深红色的血液再次从他的手臂缓缓流出,通过采集管分离出造血干细胞,然后回输到体内,周而复始地采集、分离。来自家乡的领导和同事仍和前一天一样聚在采集室外,默默守候着。

    新年伊始,他却非要请年假

    47岁的丛波是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仓储配送班的一名普通员工,前些日子有些奇怪——每天认认真真锻炼身体,非常注意饮食,亲朋好友间隔三差五的小聚小酌,他也以各种理由婉拒了,这让大家好生疑惑。这不,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他居然要请年假。

    对于丛波新年伊始就请年假这件事,一直很了解他的班长刘昌凯很奇怪,要知道就在2017年8月底,丛波就做好了休年假的出行计划,想趁儿子上大学之前出去玩,但最后假期取消了。现在儿子已安心在大学就读,他反而要休年假,这有点反常。在刘昌凯不停地追问下,丛波才道出实情:1月5日要启程去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没舍得休,就是为了现在做准备。

    至此,大家才明白了缘由。原来,2017年9月的一天,丛波接到来自区红十字会的电话。电话中得知,丛波的血样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工作人员征询丛波的意见,是否同意捐献。“没问题,救人是一件好事情,我完全同意。”电话一端的丛波按下激动的心情,毫不犹豫地表示同意。

    从收到消息那一天起,丛波便开始认真准备,努力让自己的身体条件达到更高的标准。2017年12月28日,丛波接到2018年1月5日去济南的通知。

    启程前,公司联合威海市红十字会、文登区红十字会和社会爱心人士举行了“爱心传递息壤永生——丛波同志赴济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会”。

    隆重的欢送会让一直想默默进行捐献的丛波有些不知所措:“用我自己的一点血去救助他人,让对方和家人能平安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其实真是一件小事,我只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没啥好宣扬的。”

    1月5日上午,丛波在公司同事以及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登上了去济南的动车。

    榜样在前捐献 信念更加坚定

    虽然事先丛波瞒住了所有的同事和朋友,但当大家得知这个消息后并无惊诧,大家说:“丛波就是这样一个热心人。”

    在同事眼中,丛波是让大家敬佩的老大哥,工作中认真踏实、乐于助人,长期奉献不计报酬。作为公司彩虹党员服务队中的一员,“乐于奉献,勇于奉献,甘于奉献”的企业文化理念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让同事并不惊诧的原因还有一个——这样的事迹在公司里并不是第一次发生。

    多年前,单位出了个山东省道德模范吕明玉,半年内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义救他人生命。2011年4月,吕明玉为江苏一名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这名素不相识的患者。然而半年后,由于该患者免疫力突然低下,急需淋巴细胞挽救生命。得知这一情况后,吕明玉毅然再次奔赴济南为其捐献淋巴细胞,让患者的生命再次得以延续,这在全省尚属首例,全国也仅有26例。

    在榜样的引领下,丛波与50多位同事一起加入到单位和红十字会联合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样本采集队伍中,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文登区供电公司先后有150多人加入到中华脊髓采样库中,丛波加入时已是43岁,是公司当期参加采集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也接近入库志愿者最大年龄限制。

    得知自己配型成功,下班回家后,丛波在饭桌上对爱人说起了此事。爱人小于有些吃惊,又有点儿犹豫和担心。丛波说:“我当初就是奔着能捐献、救人的心理才加入到中华脊髓库的。现在既然有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又怎能退缩?再说,你也知道我们公司的吕明玉,她是一个弱女子,人家在半年内还捐了两次。我一个大老爷们,可不能打退堂鼓。”

    见丛波如此坚决,爱人也不再说啥。只是从那时起,“捐献造血干细胞、营养……”等成了她手机里的热搜词。各种有益身体的保健品被爱人源源不断地搬回了家,饭桌上的一日三餐也变得更加丰盛起来。

    出发去济南前,丛波又再次到老家看望父母。在和父母唠家常时,丛波轻描淡写地告诉老人:“我要到济南为一位患者捐个血,这几天就不能回家看您们了。”老人不太懂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具体事情,但一听说是为了救人,在叮嘱丛波自己要注意身体的同时,深明大义地说:“能救人命是行善积德的大好事,就是咱吃点苦,也没啥大紧的,一定要做好!”

    两天内采集两次 让生命得以延续

    时间又转回到1月11日,此时,在齐鲁医院采集室内,时间已指向12时10分,血细胞分离机仍在孜孜不倦地工作着,躺在床上的丛波脸上现出苍白和疲倦的神色,他的右臂因为第一次采集时回血变得乌青一片。

    就在前一天,也是在这张采集床上,历时3个半小时,连续打了四天动员剂的丛波捐献了185毫升造血干细胞,连夜送到上海为53岁的女患者进行手术。

    走下采集床的丛波除了全身有一点酸痛和肿胀,自我感觉没有特别的不适。自从加入到中华脊髓库后,丛波就开始锻炼身体,并且在济南的这几天也没有懈怠下来。一旁为他采集的工作人员在得知他的坚持后伸出了大拇指:“很难得,没有太大的反应,也是你经常锻炼的结果,真是有心了!”

    从上海赶来的医生为丛波带来一封特别的信,这是患者在进移植仓前写下的感谢信,信中说:“感恩您的无私捐赠,挽救了我的生命,让生命得以延续。感谢您的真情付出,珍惜这种真情,也请您安心养好身体,争取早日康复!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本以为一次采集就成功了,可没想到,10日当晚11时,正准备休息的丛波接到齐鲁医院打来的紧急电话:“刚刚上海传来消息,由于患者病情严重,原采集的185毫升造血干细胞不足,急需再次采集!”

    “没问题,我全力配合!”丛波爽快地应答了。

    11日,在连续打了两针动员剂后,上午9时30分,丛波再次走进采集室。远在文登的家人不放心,通过视频看到丛波精神状态不错,没有强烈的不适,才稍稍放心。

    12时24分,又历时2小时54分,又采集了119毫升造血干细胞,医生再次小心翼翼地将其放在特制的医用保温箱内,赶赴上海。临走前,医生握着丛波的手说:“感谢你再伸援手,救助他人,你的义举不仅是挽救了一名患者,还拯救了她的家庭和亲人。”

    丛波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作为任何一个有爱心的人都会去做,但现在公司各级领导和同事们却给我这么高的评价和关心,这让我感到很温暖。”

    至此,丛波共为患者捐献了304毫升造血干细胞,成为文登区供电公司第二位,文登区第七位,威海市2018年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场无关血缘的爱在相隔千里的文登与上海之间持续传递着……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