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部门统一流程和标准加强职业培训监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社要闻
2018-05-25 10:14:01    来源: 人社局
为统一全市职业培训工作流程标准,提升培训质量和绩效,威海市人社综合培训指导中心坚持以开展“筑基强本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全面梳理职业培训工作流程…

    为统一全市职业培训工作流程标准,提升培训质量和绩效,威海市人社综合培训指导中心坚持以开展“筑基强本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全面梳理职业培训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标准和责任要求,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注重培训工作绩效考评,编制了全市统一的《威海市职业培训工作手册》,建立了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和监管机制,为加强和规范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供了“范本”。目前,已发至全市各级职业培训主管部门和定点培训机构严格执行。

    规范内容全面化。以“培训谁、如何培训、成效检验”为线条,对培训过程的每一环节的流程进行了梳理规范,严格了培训对象、开班申请、登记备案、培训内容、培训课时、现场检查、视频监控、资金管理、培训考核等各项要求。按照省、市加强就业创业培训五年规划要求,培训对象明确了城乡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初高中两后生、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强制隔离解毒人员等六大类群体;培训申请过程详细列出了学员报名和定点培训机构开班申请应提交的材料“两张清单”;培训方式更加注重新旧动能转换及职业需求,实行了“理论学习+技能操作+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除了设置职业道德、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消防知识外,新增了艾滋病、结核病等疾病预防、毒品危害、未成年人保护等知识,重点解决各区市培训内容不统一、不全面等问题。

    工作流程标准化。按照省、市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要求,全面梳理了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业务经办流程,完善经办环节,对开班申请受理、开班审核批复、培训全程监管、学员信息录入指导、学员回访开展、补贴审核发放、定点培训机构绩效考评、材料归档整理等10个步骤和工作节点都作出了“规定动作”,并以流程图的方式进行优化固化,任何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工作,都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流程环环相扣,坚决杜绝“自由发挥”,保证职业培训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实现各级培训主管部门、定点培训机构、各工作岗位责任分工“一本清”。

    课时要求严格化。严格落实省、市五年规划课时要求,技能培训中的初级、中级和高级培训课时分别应达到200-400、300-600、100-300课时,专项职业能力培训不低于80课时,实际操作课时不少于总课时的2/3。创业培训中开展“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理论培训不少于120课时,开展“创业知识+模拟实践+实际操作+跟踪服务”四级创业培训实训不少于150课时,达不到课时要求不能申领培训补贴。

    监督管理全程化。健全“现场+动态+回访”全程监管机制,把工作规矩立好,把监管责任压实。一是完善日常监管机制。通过查看培训场所、旁听授课、查看教师授课日志、学员课堂笔记、听取学员意见等方法,对每个班期进行不少于2次的抽查,并形成书面检查记录表归档保存,作为定点培训机构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严格实行动态退出或淘汰管理。二是完善全程监管机制。建立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对培训机构的培训场地、辅助设备、教材配备、教学过程、学员出勤、现场秩序和课时完成等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和跟踪管理。同时,完善学员签到制度,一天4次通过采取指纹、刷脸、拍照等方式做好学员签到监督,确保出勤率和参训率。三是完善跟踪回访机制。各级培训主管机构安排工作人员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培训学员的培训情况和满意度进行回访调查,确保回访率达到100%,并指导定点培训机构认真做好培训后学员的就业推荐和跟踪服务。

    补贴审核责任化。建立“培-管-审”分离工作机制,定点培训机构负责具体培训和培训后合格人员补贴申报工作,各级培训主管机构的业务科室和监督科室分头负责补贴申报材料初审、复核、公开公示等工作,并集体研究审批,形成了“初审-复核-公示-审批”四级层层审核、多重把关的监管体系。各科室各岗位之间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并通过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培训补贴发放的依规性、有序性。

    《威海市职业培训工作手册》的制定实施,是全面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全市职业培训过程监管,有效防范培训补贴资金的安全风险和监管漏洞有着积极的作用。

来源: 人社局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