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2018-06-27 10:59:1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立足资源优势,乳山市坚持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治理,以特色产业撬动乡村产业兴旺,以红色文化凝聚乡村奋进力量,使镇容村貌美起来,农民口袋鼓起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乳山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通讯员 王嘉 姜俏俏

立足资源优势,乳山市坚持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治理,以特色产业撬动乡村产业兴旺,以红色文化凝聚乡村奋进力量,使镇容村貌美起来,农民口袋鼓起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党建引领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过去咱村发展一直滞后。这几年,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办起胶东大饽饽手工食坊、蔬菜专业合作社等,但跟先进村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院后村相关负责人说,十九大给乡村振兴指明了发展方向,接下来就要靠党员干部带头干了。

院后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近年来,该村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冲锋在前,硬化亮化村路,绿化美化村容,拆除村内违建,引导村民增收致富,让“后进村”逐步变成了“后劲村”。今年,该村又流转了800多亩土地,计划打造集田园采摘、休闲垂钓、娱乐养生、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田园经济综合体。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近年来,乳山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破解农村党建与工作“两张皮”现象,让抓党建有具体载体,让抓工作都由党建引领,乳山市建立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十星级”测评管理体系,通过借鉴外地先进管理经验,完善“双十星”评定管理,发挥星级评定管理云平台作用,通过量化考核、挂牌公示等方式,将党建、业务和重点工作全面贯穿于“双十星”管理中,让党组织管理有“标尺”,党员行为有“准则”,衡量党组织和党员有“刻度”。

在党建引领工作中,乳山坚持示范带动,通过分类指导、集中连片打造、突出创新等方式,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党建示范体系。在市镇村分别建立党建示范点,制定不同考核明细指标,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追责,经常性采取观摩评议、调研指导、实地考核等形式,提升党建示范点工作水平。

目前,乳山已经打造了城区街道幸福社区、白沙滩镇翁家埠村、乳山口镇王家庄等一批党建示范点。

特色产业带动乡村产业兴旺

每天清晨,乳山市牡蛎小镇海洋牧场上一片忙碌。在牡蛎养殖区域,刚上岸的牡蛎经过分拣、清理、贴标、包装,被送往物流集散中心,根据分类不同,等待销售或加工。距离养殖区5公里的电子商务产业园里,经过加工的即食牡蛎、调味牡蛎、干牡蛎等特色牡蛎产品,在这里出发销往各地。

“依托乳山的牡蛎文化和牡蛎资源,我们建设一座集育种养殖、科技研发、电商交易、冷链物流、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牡蛎特色小镇。”乳山市海渔局工作人员介绍,除特色小镇外,48万亩新型海洋牧场也正在建设,涵盖育苗、养殖、研发、集散和交易等功能,将促进海洋产业、加工流通业、服务业等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加快乡村产业兴旺步伐。

考虑到地处丘陵地带,不适合走规模化农业发展的实际,乳山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带动乡村产业兴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重点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

依托牡蛎、苹果、葡萄、茶叶、蓝莓、花生、大姜、中草药等特色产业,乳山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围绕基地带动、示范园区建设等出台一系列奖励补贴政策,鼓励土地流转,通过龙头项目带动,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总投资100亿元的绿城台依湖葡萄酒小镇是乳山农业“新六产”发展的集中体现。凭借地处“葡萄酒黄金纬度线”的自然优势,该特色小镇以“葡萄+”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打造集现代农业、葡萄酒酿造、休闲旅游、文化传播、健康养生、金融投资为一体的综合项目,形成从农业到工业、从服务业到金融业的发展体系。

在产业政策引领下,台依湖葡萄酒小镇、伯瑞蓝莓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正华休闲农业示范园区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正焕发勃勃生机。下一步,乳山计划重点打造纺织服装小镇、航空小镇、北茶小镇等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产业小镇。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3年内新增省级休闲渔业公园5处以上,新建提升休闲农业园区52个。

红色文化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乳山马石山是革命老区、胶东抗战重要的革命根据地。马石山十勇士浴血奋战在这里,红色乳娘哺育的1300多名革命后代曾生活在这里,胶东特委、胶东兵工厂、胶东军区卫生部四所等一批红色遗址留存在这里,红色基因流淌在这里,代代延续。

如今,红色文化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密码”。乳山重点修缮建设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和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去年,乳山对2处教育基地沿线的46个村连片整治,重点对下石硼、东尚山、井乔家、青山等4个村庄进行“红色改造”,将红色文化、风土民俗融入青山绿水,打造一批饱含红色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规划一条环形红色旅游路线。

以红色文化为特色产业支撑,掩映在弯曲石巷里的“胶东人民兵工历史陈列馆”“胶东军区被服厂旧址”“党员秘密联络点旧址”“兵工三厂修枪组旧址”“电影《山菊花》拍摄基地”等多处红色遗址也恢复了原貌,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为吸引得来、留得住游客,下一步,红色沿线村庄将根据山区特色,基于樱桃、山杏、板栗等特色农产品资源,积极发展农家乐,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让更多山货走出大山。

同时,依托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胶东育儿所、胶东特委遗址、“三花”文化等资源,乳山大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农村、走近农民群众。以展馆、影视、文学等方式弘扬红色文化,激发农民群众爱党爱国、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