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姜德峰:好教师奉献雪域高原

2018-06-27 编辑: 宋倩

姜德峰:好教师奉献雪域高原 用激情燃烧援藏岁月

姜德峰,男,1978年11月出生,威海市第九中学教师。他克服父亲受伤需要照顾的困难,毅然援藏支教。在支教期间,他克服小腿骨折、脚踝骨裂的伤情,用心用情向藏族孩子传授知识,为孩子播种希望的种子,同时为学校英语教学打下坚实基础,圆满完成了组织上交给他的使命。

有一种情怀,叫做支援边疆;有一种奋斗,叫做支教西藏。

西藏,曾经是那么的遥远,难以触及,然而,对于此时的姜德峰而言,西藏是他脑海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因为他曾在那里播洒种下希望的种子,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

 

西藏之行 任重道远

2015年暑假对于姜德峰来说,原本没有什么不一样。但高区教体处的一个电话却让他的人生轨迹转变了方向。高区教体处的领导向姜德峰讲明了援藏的情况,表达了组织上希望他去援藏支教的意愿,希望姜德峰考虑一下。说实话,从出生到现在的30多年时间里,姜德峰几乎没有外出独自生活的经历。这次不是一两天,一两个星期,而是整整的一年,家里的老父亲已经70多岁了,尽管平时身体还算健康,但是把老人独自留在家里,姜德峰还是放心不下。身边的朋友也怕他适应不了高海拔的恶劣环境,都纷纷劝说姜德峰留在威海。正当姜德峰举棋不定的时候,有着几十年党龄的父亲鼓励他,说:“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就应该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边疆的教育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就这样,姜德峰勇敢地挑起了重担。

然而意外总是猝不及防,就在姜德峰刚刚报名的第二天,父亲意外受伤,需要住院治疗和家人陪护。面对这种情况,姜德峰刚下定的决心又动摇了。深明大义的父亲看出儿子的难处,鼓励姜德峰要牢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家里再找别人照顾他,不要有后顾之忧。在父亲的不断鼓励下,姜德峰终于下定决心,整装待发。

2015年8月18日清晨五点,当姜德峰坐在汽车里看着站在路边为他送行的白发苍苍的父亲时,眼泪止不住地涌出了眼眶。带着父亲的殷殷期盼和谆谆嘱托,他踏上了援藏的征程。

支教之旅 自我磨砺

“条件艰苦不怕吃苦,高原缺氧不缺精神”。

从祖国的的最东端来到祖国的最西南,西藏的确令人神往,但真正踏上青藏高原之后才发现,美丽的风光之下,还有外人难以体会的艰险。到达日喀则机场,伴随着蓝天白云,姜德峰也深刻感受到了头痛、胸闷、气短等一系列高原反应。然而,最可怕的考验却是身处地球之巅,内心的孤独和对家人的牵挂。每当这时候,姜德峰脑海中便浮现出父亲殷切的眼神,想到他的鼓励和嘱托,想到组织上给予他的信任与期望。“行百里者半九十”,姜德峰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咬咬牙,坚持下去!”在不断的自我磨砺与鞭策下,姜德峰的心开始沉下来,也逐渐地融入到紧张的支教生活中。

姜德峰支教的是日喀则市第二中学,学校给他安排了一个汉族班和一个藏族班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刚刚休息了两天,姜德峰就带着严重的高原反应走进了课堂。虽然是市区的学生,但是很多孩子从未离开过日喀则,更不要说接触广袤的世界了。汉族班的孩子既有汉族学生,又有藏族学生,还有回族等其他民族的学生,可以说是民族团结班。孩子们基本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也没什么纪律可言。既来之,则安之,姜德峰迎难而上,虚心地向当地老师请教,课间跟学生谈心,了解他们学习和生活情况,努力做到课上是严师,课下是朋友。通过几天的磨合,孩子们慢慢地接受了他。藏区90%的孩子小学都没学过英语,教材也没有安排英语字母和音标的学习。学习一起步,上来就是句子,就是对话,让普通话都说得不标准的孩子们举步维艰。姜德峰积极调整心态,按照“尽己所能,发挥优势,以点带面,产生效应”的思路,在保证教学进度的同时,每节课安排孩子们学习字母和音标,并且不断加强日常巩固,同时也努力把威海先进的教育方法,教育理念运用到教学中,夯实学生们的英语基础。藏族班的孩子们经过初一一年的英语学习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大部分孩子感觉是对学习满不在乎。在课堂中,姜德峰会给孩子们介绍各种美好的事物、外面五光十色的世界以及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渐渐地打开了孩子们探究世界的兴趣,激发了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燃起了学习热情。离期末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因为初二汉语班老师请假,学校领导临时安排姜德峰承担两个汉族班的授课任务,姜德峰不得不暂时将藏族班的孩子交给其他老师。虽然每天都可以在校园里见到他们,但是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这群藏族孩子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姜德峰。记得有一天中午,藏族班的孩子来到姜德峰的宿舍门外,眼泪汪汪地问,什么时候能接着给他们上课啊,孩子们太喜欢上他的课。看到那一双双像西藏蓝天一样纯净的渴求知识的眼睛,姜德峰被他们的真诚打动,向他们保证等汉族班的老师一回来,就回去给他们上课,这群质朴的孩子们才开心地带着期盼回去上课了。

意外受伤 坚持返藏

寒假期间,由于雪天路滑,姜德峰意外滑倒,造成小腿骨折、脚踝骨裂。听到这个不亚于晴天霹雳的检查结果,姜德峰首先想到的是能不能不耽误返回西藏,就不停地询问医生。但是伤筋动骨一百天,姜德峰只能在家忍着痛,煎熬着,期待着早日康复。在休养了两个月、刚刚能够下地行走、腿和脚踝还是肿胀的情况下,姜德峰就迫不及待地坐上了返回西藏的飞机,继续支教生活,继续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支教期间,姜德峰为所在学校编写了英语学案,为学校英语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得到学校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评价和大力赞扬。同时,姜德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发挥自己最大能量服务西藏的教育事业。通过不断努力,姜德峰所教的班级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前三名的好成绩,圆满完成了组织上交给他的使命。他本人也被评为日喀则市教学能手,并获得日喀则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年的支教经历,闪现着奔赴西藏时的不安,充满着克服难关的坚韧,饱含着思念亲人的情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工作的艰难磨练了姜德峰的意志、锻炼了姜德峰的体魄,让姜德峰深深地感到,教师所肩负的使命:作为知识传播者,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西藏的孩子点亮希望的明灯,引导他们向实现中国梦的道路勇敢前行,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新时代,新征程,姜德峰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