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林山:好汉危急时刻逆火而行

2018-06-27 编辑: 宋倩

林山:好汉危急时刻逆火而行 勇闯火海化解灾情

林山,男,1984年10月出生,乳山市大孤山镇大孤山村村民。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火,面对火势迅速蔓延的危急时刻,他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勇闯火场,奋力救火,有效控制住了火势,避免了人员和财产损失。

2018年2月9日腊月二十四日晚上10点左右,乳山市大孤山镇大孤山村五保户林皋云门前的大堆草垛由于天气干燥发生火灾。起火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包括林皋云在内的大部分村民都已关灯休息,村路上也没有往来行人,没人注意到火情的发生。林山和王春梅夫妇俩白天在乳山市里上班,当天下了晚班的夫妻俩约定在林山母亲家吃晚饭,10点左右林山夫妇俩从母亲家走路回家,刚走几步远就看到远处一团红光。林山立马感觉有不好的事情发生,赶紧拉着妻子的手,往那团红光跑去。跑过去一看是林皋云门前草垛着火了,而着火的草垛靠近村里的杂草集中堆放处和村里的电网线,如果不及时控制火情,后果难以预料。眼看火势即将蔓延,救火刻不容缓,林山立马让妻子王春梅拨打救火电话,然后一边大喊“救火,救火,着火啦,快救火”,一边跑去周围村民家中喊人帮忙救火,林山则立马敲开林皋云家中的门,叫醒林皋云,然后立马担起林皋云家中水桶接水救火。林山看用水灭火不能及时控制火情,就立马找来叉子把未点燃的草扒到远处,断开火力。这时妻子王春梅和村干部李淑芬,还有部分村民赶到火灾现场。林山一边扒草,一边指挥村里的救火人员端水,向火点浇水扑火,避免火势蔓延到草堆处。火势很大,林山身上的衣服早已被烟熏得黑漆漆的,脸上也被火烤得通红,但林山却从未退出救火现场,不停地扒草、担水、救火,一直坚持到消防救火人员到达。

经过两个小时的奋力抢救,晚上12点多,火终于被扑灭了。抢完险的林山全身像刚从矿井里出来的矿工一样,脸上、身上都被烟熏得不成样子,鼻子口腔里都是黑色的。林山顾不上收拾自己,继续确认现场一点火种都没有了,才和妻子王春梅一起回家。第二天,身患自身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的林皋云拄着拐来到林山家中,握着林山的手说;“太感谢了,真的是太感谢了,我这腿脚也不行,要是我自己的话肯定得出大祸,我啥忙也没帮上,让你和春梅遭这个罪,我只会说感谢了,谢谢你林山。”林山呵呵笑着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换成别人也一样会这么做,千万别放心上,这点小事不值得提,大家都是一个村的都是一家人。”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构建和谐社会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林山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临危不惧、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精神。林山的行为得到了村里人的夸赞。大家都说:“亏得林山这个年轻人,要不然,这大堆草就都烧了,火情再继续下去,整个村里的电网线都得遭殃,后果不堪设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