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信徒看清全能神组织的邪教本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邪教剖析
2018-07-11 10:35:44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在与邪教全能神成员接触的过程中,笔者发现桎梏他们摆脱全能神的根本原因是,他们看不清其组织的邪教特征与本质。为此,笔者根据挽救全能神成员的实践,谈谈如何让全能神成员看清其组织的邪教本质,以享同仁。

    在与邪教全能神成员接触的过程中,笔者发现桎梏他们摆脱全能神的根本原因是,他们看不清其组织的邪教特征与本质。为此,笔者根据挽救全能神成员的实践,谈谈如何让全能神成员看清其组织的邪教本质,以享同仁。

    一、运用形象思维,启发全能神成员触类旁通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形象思维不像抽象(逻辑)思维那样,对信息的加工一步一步、首尾相接地、线性地进行,而是可以调用许多形象性材料,一下子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形象,或由一个形象跳跃到另一个形象。它对信息的加工过程不是系列加工,而是平行加工,是面性的或立体性的。它可以使思维主体迅速从整体上把握住问题。形象思维是或然性或似真性的思维,思维的结果有待于逻辑的证明或实践的检验。形象思维的人往往会根据自己亲身经历或者亲耳所闻去判断是非,决定事情的取舍。而单一形象思维的人,往往容易片面认识或做出错误的决定。全能神邪教组织常常用“见证”的方法引诱群众加入其中,被其蒙骗。由此看来,全能神邪教成员大多是缺失理性思维而单一形象思维的人。在挽救邪教全能神成员的过程中,运用他们善于形象思维福的特点,通过“事实教育”的方法,比较容易触动他们的心灵。如在山东省心理矫治中心,我们接触的全能神成员杨某,面对我们心理咨询师的开导,她说只要亲眼看到全能神有邪性就不再信了。而对于刚接触心理咨询的全能神成员,他们抵制情绪比较大,我们采取迂回包抄的办法,即先让他们接触其他种类的邪教危害案例,如邪教法轮功残害生命、被法律制裁的事实。在观看其他邪教危害案例的时候,他们会指责法轮功等邪教的危害和欺骗,同时,也会思考自己痴迷的全能神,这为我们下一步揭露全能神的邪教本质、引导他们走出邪教全能组织,奠定心理基础。

    二、对比宗教与邪教的不同,引导全能神成员区分正邪

    正邪对比就是把邪教与宗教进行对比,让他们在对比中,看清邪教与宗教的本质不同,从而理解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内涵。在对比邪教与宗教的不同的时候,要拿全能神邪教之外的其他邪教与宗教对比,这样,让全能神成员在没有任何抵制情绪的情况下,了解邪教与宗教的区别。在挽救全能神邪教成员的过程中,我们主要进行了一下四个方面的正邪对比。一是崇拜的对象不同。宗教崇拜超人间的“神”,宗教的神职人员只是神的仆人,如基督教崇拜耶稣、传教的人都是耶稣的仆人,他们为人们提供善意的精神寄托和信仰支持;邪教崇拜对象的是现世的人,教主都自称是至高无上的“神”,要求信徒绝对崇拜、绝对服从,如法轮功邪教教主李洪志自称是宇宙最大的“神”,所有练法轮功的人都只能称他为师父,对他惟命是从,对信徒灌输歪理邪说,不择手段地实行精神控制。二是理论学说不同,宗教宣扬虚幻的“末世论”,将世界末日置于遥远的未来;邪教渲染即将来临的“末世论”,并以此蒙骗和恐吓信徒;三是活动方式不同。宗教活动及其场所一般是公开的,宗教戒律大多与法律相符合,不危及宪法和法律赋予信徒(公民)的基本权利;邪教秘密结社,活动场所不公开,对信徒实行隔离管制,对离教、叛徒人员采取威胁、报复等手段。四是对科学的态度不同。宗教教义与现实世界相容,不排斥现实世界,在某一种程度上能劝善戒恶引导积极人生;邪教与现实世界对抗,教唆人们逃避。

    通过正邪的对比,全能神成员一般会明白什么是正教,有些痴迷程度轻的邪教全能神成员还会认识到自己信仰的全能神不是正教;痴迷程度深的全能神成员,一般不能马上认清自己痴迷的是邪教,但通过对比,他们也能规正他们的部分心理观念。如他们会理解国家依法取缔法轮功是因为法轮功不是正教,还有他们明白了国家打击的是邪教,而不是正教。

    三、分析全能神与宗教的区别,打破成员误信全能神是宗教的理念

    全能神邪教成员他们思维往往缺失理性,即使明白了邪教与宗教的特征以及不同,他们也不会联想自己痴迷的全能神是邪教。为此,在挽救全能神成员的过程中,关键的一步是让全能神成员明白他们信得不是正教。如教主赵维山神化“女基督”,“女基督”是“全能神”名义上的最高权威,但实际上只是赵维山的一个傀儡,并无实际权力。“女基督”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说话”,即说出“神的启示”。她所说的话经身边的“七灵”整理即成为“全能神”的“经”;全能神邪教组织宣扬世界末日来临,制造恐慌,胡说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全能神组织还通过色诱、暴力等非法手段拉人;他们的活动场所是诡秘的。全能神的表现与宗教的特征是背离的。通过分析后,全能神成员的思路基本清楚了,即使个别人员不愿接受全能神组织不是正教组织的事实,他们也难以再狡辩说自己信仰是正教。

    四、 剖析全能神组织邪教的特征,促使全能神成员远离邪教

    通过以上对比分析,全能神邪教痴迷人员虽然会承认自己信得不是宗教,但难以说出自己痴迷的是邪教,也就难以摆脱邪教全能神的精神控制,为此,在实践中,我们会把全能神的邪教表现与邪教的特征对比,让他们看清全能神的邪教特征,进而理智地远离邪教全能神组织。如在挽救成员李某某的过程中,我们就通过以下的对比。一是全能神崇拜活人赵维山为神,符合教主崇拜的邪教特征;二是编造“女基督”通晓一切、过灵床、除邪灵等荒诞的歪理邪说,符合邪教编造歪理邪说的特征;三是在全能神的祷告治病、除邪灵、过灵床等歪理邪说的蛊惑,部分全能神成员家庭破裂、生命丧失,符合邪教危害社会的特征;四是全能神成员单线联系,用灵名,活动诡秘,符合邪教秘密结社的特征;五是全能神通过色诱和暴力等暴力手段拉人入教和组织信徒离教,这符合邪教通过欺骗拉人入教的特征;六是全能神要求信徒交奉献款,说是只能归大祭司赵维山和女基督享用,这符合邪教聚敛钱财的特征。

    全能神的表现符合邪教的特征,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全能神邪教成员一般会表示与他们的邪教组织决裂。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每一个人对于自己迷恋过的事物都会有一个戒瘾期,也就是说有一个心理惯性,就像奔跑中的汽车,很难一下停下来,而要有一个惯性前行时间。为此,对于已经看清了全能神组织邪教本质的成员,仍要进行一段如法律、健康、伦理等方面内容的补充养分的心理矫治阶段,让他们平稳过度心理空白期,真正摆脱邪教全能神的精神控制。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