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头不落地 威海更美丽”专项活动百米长卷签名行动启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2018-07-12 13:38:32    来源: 威海新闻网
近日,经常逛商场和超市的退休工人李大爷发现,威海的各大商场、超市以及人员密集的地区都配置了户外吸烟区、烟蒂收集垃圾桶等相关设施,这一人性化的变化让李大爷喜出望外。

    近日,经常逛商场和超市的退休工人李大爷发现,威海的各大商场、超市以及人员密集的地区都配置了户外吸烟区、烟蒂收集垃圾桶等相关设施,这一人性化的变化让李大爷喜出望外。

    李大爷是个十足的老烟民,“以前我陪老伴逛商场时烟瘾犯了就跑到商场的楼梯间过过烟瘾,但那里毕竟也时常会有人经过,碰上天气不好不能开窗透风时,吸完烟后楼梯间的烟雾就持久不散,这样别人反感不说,自己也觉得难为情。现在好了,有了专门的吸烟区,太方便了,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过烟瘾了!”李大爷开心地说,眼睛笑的眯成了一条缝儿。

“烟头不落地 威海更美丽”专项活动百米长卷签名行动现场,志愿者纷纷签名。威海日报记者 杨正 摄

    由威海市文明办、威海团市委、威海市爱卫办主办,威海市烟草专卖局承办,威海市城管执法局、威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威海市公安消防支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烟头不落地 威海更美丽”专项活动自6月3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许和认可,不仅在威海的各大商场、超市以及人员密集的地区都配置了户外吸烟区、烟蒂收集垃圾桶等相关设施,不文明吸烟的现象也随之减少。

    为使该项活动更加深入人心,从而进一步改变市民不文明的吸烟习惯和杜绝乱扔烟头的行为发生,7月12日上午,“烟头不落地 威海更美丽”专项活动百米长卷签名行动在威高广场进行,百名志愿者及市民参加了这场志愿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纷纷在百米长卷上签名倡议,并走上街头捡拾烟头,发放活动倡议书及便携式烟袋,宣传文明控烟礼仪和进行“烟头不落地”文明劝导,让市民对乱扔烟头的不良习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烟头虽小,隐患却很大,现实生活中,大家随意丢弃的烟头并不少见。据消防部门介绍:烟头的表面温度能达到200至300摄氏度,中心温度可达700至800摄氏度,远高于生活中的木材、纸张的燃点。

志愿者走上街头捡拾烟头,发放活动倡议书及便携式烟袋,宣传文明控烟礼仪威海日报记者 杨正 摄

    “我也是一个老烟民,一天不抽上几根烟就难受,出门在外有时候吸完烟不注意就随手把烟蒂扔到了地上,给大家带来了不便,也给自己丢了颜面。通过咱这个活动的宣传,让我意识到了这种行为不仅不文明,带来的安全隐患也是巨大的,现在我已经养成了将烟头扔到指定区域的习惯,还经常提醒身边人也这样做,努力做一个文明好市民!”市民王先生说。

    活动当天记者看到,志愿者队伍中不乏有来自高校的大学生,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大学生志愿者普遍利用暑假期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一点贡献。他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烟头不落地 威海更美丽”百米长卷签名活动不仅可以向市民宣传文明控烟礼仪,也让自己的暑假过的很有意义。

    负责本次活动志愿者招募的环翠区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张军在接受采访时说:“志愿者通过捡起烟头这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号召全社会要发扬主人翁精神,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不在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办公场所以及妇女、儿童、老年人集中活动的区域吸烟。同时也宣传不能随地吐痰及乱扔烟头、纸屑、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驾驶、乘坐车辆时不向车窗外扔烟头和杂物。人人争做讲文明、讲卫生、爱环境、守规矩的威海人,也为我们自己营造绿色、生态、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活动合影。威海日报记者 杨正 摄

    据悉,本次“烟草不落地 威海更美丽”活动一直持续至2020年4月,活动期间将持续开展“百米长卷签名”、“让威海更美丽采风行动”等大型公益宣传活动,逐步形成规模化效应,使“尊重他人、爱护环境”的文明礼仪固化于行。并积极配合“城市家具”计划,在户外公共场所建设吸烟区、配置烟蒂收集垃圾桶、导示牌等硬件设备,派发便携式灭烟袋(盒),引导定点投放烟蒂,减少随地吸烟、烟头乱丢等不文明行为。

    文明无小事,小事见文明,“烟头不落地 威海更美丽”专项活动目的在于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增强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期待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健康文明宣传员和环境卫生监督员行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习惯,共同维护我们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另外,本次活动还向威海所有市民发起烟头不落地威海更美丽“我行动我倡议”活动,市民朋友可通过手机扫下方二维码进入活动H5页面进行精彩留言。(孙美玲)

手机扫一扫进入活动H5页面进行留言

    新闻链接:

    为使“烟头不落地 威海更美丽”专项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并能更好的引导烟民正确投放烟蒂、到吸烟区吸烟等,即日起,市民朋友可通过手机、相机等设备随手拍摄正在变化的公共场所吸烟区、烟蒂收集垃圾桶使用情况、导示牌、市民吸烟规范变化、公共场所变化等等小视频,并发送至指定邮箱内,即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具体参与方式为:编辑姓名+电话+作品名称+小视频+视频内容简单介绍(50字左右)发送至邮箱whxww704@163.com,视频题材不限,格式不限,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10月31日。(孙美玲)

    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介绍:

    成立于2012年8月的威海市环翠区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是一家大型志愿服务机构,现已注册志愿者12427余名,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次,动员、招募、培训、使用各类志愿者60000余名,发起志愿服务项目40余项,服务人次10几万人次。以党建引领“志愿者+服务对象”,利用“互联网公益”推动 “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服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参与环境保护、助老助残、青少年服务、社区服务、文明创城、救援救灾等活动。目前,该中心运作的“希望乐园”项目被评为“全国百家示范工程”。荣获“2016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青联委员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