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蜊江中学 曲逸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第二季
2018-07-19 14:52:47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曲逸飞,就读于荣成市蜊江中学初二六班,在学校里,他并不起眼,但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同学,身上洋溢着青春阳光的气息。一粒真、善、美的的种子已在他心里生根发芽。曲逸飞的成长得到了父母老师及同学们更多的关爱。耳濡目染下他也学会了关爱他人,拥有了一颗“社会心”。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一粒种子的梦想

    ——曲逸飞事迹材料

    曲逸飞,就读于荣成市蜊江中学初二六班,在学校里,他并不起眼,但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同学,身上洋溢着青春阳光的气息。一粒真、善、美的的种子已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经典浸润,撒播至纯之种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小学二年级时,他和几个孩子因机缘巧遇接触了国学经典——《论语》,《大学》,“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在年复一年地读诵与积累中,他渐渐感悟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养,不敬,何以别乎?”的深刻含义;在心里埋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种子,记住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泰平”的古训;感受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浩然正气;记住了“三省吾身”,学会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一颗至纯、至善、至美的种子因此种在了他的心里。

    生活中,他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从不铺张浪费。每天饭后,他的餐盒都干干净净,真正做到了“光盘行动”。他在家能够孝敬父母、尊敬长辈。 在学校里,他自信、乐观,集体荣誉感强。在他眼中,班集体的荣誉高于一切。凡是学校、老师交给她的任务,总能一丝不苟的完成。对于自己能做到的事更是竭尽所有。记得有一次,班级文化建设,他从家里带去了胶带、彩纸、拖把、擦玻璃器。他说,是小时候读过的书教会他“善小亦为,学必有得”。

    公益践行,浇灌至善之苗

    曲逸飞的成长得到了父母老师及同学们更多的关爱。耳濡目染下他也学会了关爱他人,拥有了一颗“社会心”。从小到大,他经常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如果哪个同学遇到了困难,他会毫不犹豫去帮助他们。对身边的朋友竭尽全力,对陌生的同学也全力以赴。2014年,在威晚小记者组织的“与沂水小朋友手拉手”活动中,他把过年的压岁钱买成笔本,还有自己珍爱的书送给了手拉手的小朋友。2016年,当他听到青山小学的几名学子有想买书的微心愿时,又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几十块零花钱买了书请妈妈代为圆梦。在帮助同龄人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助人的快乐。他当过小贝壳图书室小小志愿者,去维护阅读的秩序,参与到讲故事的行列。从“捐衣助学”到关注夕阳老人的“敬老服务”;有平日的“植一片绿”,也有春节期间的“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他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要有时间,只要能为他人带来快乐和幸福,他就愿意参与进去。他说:“在活动中收获的首先是一种帮助别人的自豪,当自己带着这份自豪身体力行地去做时,也就更深刻的理解到付出者的辛苦。”正是参与了越来越多的公益实践,他更多地理解老师的严格要求是为了他们的成长,他感恩于老师对他错误的宽容,理解老师们那份深沉的爱。他也有了更多的付出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喜悦。正直、善良之苗也在这里茁壮成长,带给我们不同的惊喜、快乐!

    兴趣培养,静待至美之实

    《老子》曰:“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曲逸飞的成长历程中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绚丽多姿的荣誉,追溯他走过的路,只有默默的奉献,安静的学习,满足的笑容。他深知学习要刻苦,做人要踏实!因此平时作息时间安排合理,学习时认真的学,玩的时候开心的玩。在有规律的学习时间之外,他参加了班级的业余足球队,周末驰骋在绿茵场上;他是校素描队的成员,虽然参加的时间并不长,但也能画得有模有样。他还在竹笛的爱好中找到了更多的快乐,学习累时是最好的放松方式。在不同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中,他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曲逸飞的成长历程中,他始终坚信:“我不是最好的,但一定会努力做得比昨天的我更好。”相信凭借这些追求至纯、至善、至美的优秀品质,曲逸飞一定会不断进步,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学生。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