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祯:好媳妇用青春韶华撑起一个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8-07-23 14:58:38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王祯,女,1988年2月出生,荣成市桃源街道青木寨村村民。她嫁到夫家之后,便承担起因大脑炎后遗症瘫痪在床的婆婆。2016年以来,面对因车祸瘫痪在床的公公,她辞去工作,久病床前毫无怨言,一心一意侍奉。她将自己的青春芳华和孝爱之心撑起一个家,用善良和坚韧书写了一段别样的孝爱佳话。

王祯,女,1988年2月出生,荣成市桃源街道青木寨村村民。她嫁到夫家之后,便承担起因大脑炎后遗症瘫痪在床的婆婆。2016年以来,面对因车祸瘫痪在床的公公,她辞去工作,久病床前毫无怨言,一心一意侍奉。她将自己的青春芳华和孝爱之心撑起一个家,用善良和坚韧书写了一段别样的孝爱佳话。

年幼丧母 将婆婆当作妈

她叫王祯,是一位日照姑娘,清秀但眉宇间透露着坚定。刚工作不久,王祯经人介绍认识了在青木寨村船厂工作的周维福,两人情投意合走到了一起。在得知周维福有一个因大脑炎后遗症从小就卧病在床的母亲时,王祯没有丝毫犹豫,她认为生活本来就不都是彩色的,需要面对困难有很多,既然选择就要勇敢去面对。2012年,24岁的王祯与周维福喜结连理。

王祯辅助公公周国永进行着康复训练

王祯给公公整理吃的药

在王祯的记忆里,起初婆婆还可以行走,虽然自小腿脚不好常年卧床,但偶尔可以下床扶着凳子移动较短的距离,大小便是可以自理的。但在两人结婚后不久,婆婆因愈来愈重的脑萎缩完全丧失行走能力,瘫痪在床,智力也受到了影响。那个时候,王祯的负担还不是很重,除了做饭和清洗婆婆换下的衣物。那时王祯的公公在休闲时间也会推着老伴出去走走,帮助王祯分担生活的压力。

王祯给躺在炕上的公婆倒水

每天起床后,王祯细心帮婆婆穿好衣服,做可口的饭菜,然后亲手喂婆婆吃下。因为大脑炎后遗症部分神经受损,婆婆有时神志不清,王祯也总是耐心地听婆婆说话,陪她聊天解闷。王祯的亲生母亲在她17岁时就因车祸去世,因此王祯倍加珍惜与婆婆的感情,只把婆婆当作自己的亲生母亲来孝顺。工作之外,王祯每天要抽出大量的时间打理家务、照料婆婆,日子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的婆婆虽然智力受到影响,但只要王祯陪她聊天,她都会冲她笑,看着婆婆的笑脸,王祯也甘之如饴。

王祯晾晒公婆的被褥、衣服

祸不单行 家中失去顶梁柱

在王祯怀孕期间,老家传来父亲遭遇意外离世的消息,身在异乡,成为孤儿,王祯强忍丧父之痛。但命运似乎没有因此垂怜这个家庭,女儿三岁半时,王祯在回老家的路上得知公公发生了意外。

王祯的公公以收废品为业,在卸货时拖拉机车闸失灵发生溜车,他赶紧上前拉闸,却不慎绊倒被卷进车底,身体遭车轮碾压。被送至医院后,王祯的公公被诊断为腰椎以下截瘫,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听到这个消息,王祯用最短的时间接受了现实并做好安排。公公出院后,王祯和周维福双双放弃工作,在家照料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6月11日中午,王祯正在给家人做午饭

自公公出事的2016年夏天至今,王祯每天的生活是这样的:早上四点起床,做饭、烧水、收拾屋子,辅助公公和婆婆吃饭,收拾好碗筷后,要赶紧清洗公公和婆婆换下的衣物,临近中午,开始忙活午饭。一天的光阴,王祯只有在下午没有换洗衣服的时候才能得一点空闲,陪女儿玩乐一会。日复一日,王祯的生活全部围着锅台、围着炕头,操持着一个家庭的日常起居生活。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是丈夫周维福偶尔去船厂收废旧物品,卖钱补贴家用。

伺候瘫痪在床的公婆,大小便问题需要格外照顾。通常情况下,周维福和王祯分别帮助父亲、母亲排尿、洗澡,及时清洗二老换下的衣物。有时老人肠胃不好拉肚子,一天会排便四五次,王祯也没有半句怨言,耐心为他们清理排泄物。

忙完家务,照顾完公婆之后,王祯才得空陪伴女儿

明白妈妈的辛苦,女儿将自己动手做的一个玩具棒棒糖双手送给了王祯

谈及这些,王祯的言辞轻描淡写,她白描自己的日常,没有过多渲染,潜意识里她没有觉得自己有多辛苦,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忧心之事 感觉最亏欠女儿

一路走来,看着王祯为这个家的付出,周维福心里却有着说不出的感激,一直说幸好有王祯这个好妻子。然而在王祯心里,公婆身体健康、精神愉悦她就很满足,每天的照料也已成为习惯,目前生活中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对女儿的教育和陪伴。

自女儿出生成长至今,不仅没有老人能帮助照料,王祯每天还要分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伺候公婆。现在,王祯只有在下午的间隙能和女儿好好地呆会,陪她说说话、做做游戏。而且家里离不开人,王祯也没法带女儿出门,同龄孩子去过的娱乐场所女儿都没见过,王祯感觉很愧疚。

让王祯担心的,是女儿的性格形成问题。因为缺乏陪伴、接触面窄,女儿有时会出现拒绝交流、逃避交往的倾向,王祯很渴望能多带女儿出去游玩、结交伙伴,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不过大多数时候,女儿还是开朗爱笑的,年少不谙世事,笑容纯真而羞涩。当女儿笑闹着倒进自己的怀中,王祯心中漾起层层幸福的涟漪。生活赋予她太多苦难,但这一点快乐的亲子时光让她仍能对生活心怀热爱与感激。“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人生的开场已将她磨炼得足够坚韧,作为母亲,她日后会更加刚强。用年轻的臂膀撑起一个家,她不负青春时光。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谷田恬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