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活水”润民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荣成
2018-08-14 08:53:0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荣成上庄镇尹家村旁,玉米、花生等作物郁郁葱葱,仔细一看,作物地下拉着一条细长的黑水管,开关一扭,水雾喷出,不一会儿就润湿了田地,让老百姓省时又省力。

    扶贫“活水”润民生

    ——我市水利脱贫攻坚建设纪实

    ◎记者 姜慧芳 通讯员 袁文健

    荣成上庄镇尹家村旁,玉米、花生等作物郁郁葱葱,仔细一看,作物地下拉着一条细长的黑水管,开关一扭,水雾喷出,不一会儿就润湿了田地,让老百姓省时又省力。

    这种节水灌溉设施被引进小村落的田间地头,既是市水利局开展的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也是水利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市水利局大力开展水利行业扶贫工作,重点解决贫困村安全饮水、农田灌溉等问题,全力助推扶贫攻坚。

    开展农田水利建设

    推进灌溉“最后一公里”

    荣成上庄镇尹家村村民王荣亭的花生种在村旁边小山坡上。村里的水利设施年久失修,远不能满足农业生产需求。

    夏季天气干旱时,王荣亭要拿着水桶从山下的水库提水、浇田,每浇一次地就汗流浃背。

    尹家村有三处平塘,除了村东的平塘水量较多,另外两处平塘蓄水量较小,每到干旱的时候,村民就要到村东采水。这对像王荣亭一样住在村西的人来说,十分不便。

    而从今年夏天开始,王荣亭再也不用这样辛苦了。两年前,荣成市水利局针对尹家村的情况,在村东新建光伏提水工程一处,将村东平塘水源提至村西北平塘。今年,又对村西平塘进行清淤加固,新建管灌工程,覆盖村土地500亩。

    “农村实施水利扶贫,对破解贫困村水利发展瓶颈问题,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薄弱短板具有重要意义。”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田水利扶贫工程,让制约农田灌溉和农业生产的水源匮乏、渠系破损、设施老化及无序灌溉等问题得到缓解。在灌溉条件明显改善的同时,用水效率显著提高,群众节水意识普遍增强。开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可持续推进破解灌溉“最后一公里”困局。

    现在王荣亭还担任了村里水利项目管理员,除了平时对管道进行日常检修、维护外,每到天气干旱时,王荣亭就要定时分片打开灌溉管道,为作物提供充足的水分。

    水利工程不仅为尹家村的农业生产带来了便利,根据《威海市2018年扶贫开发专项工作方案》要求,我市已经开始在11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完成7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其余村庄工程紧张施工中。

    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贫困户饮水安全有保障

    8月5日中午,荣成市大疃镇周家庄村民汤华玲在自家院子,扭开水龙头准备洗菜做饭。“自从村里自来水管网改造,自来水又多又干净,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汤华玲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改造之前,汤华玲由于居住位置偏高,上水少,每到天气干旱的时候就出现缺水问题。

    饮水难,用水难,不只是周家庄面临的难题。不少贫困村村内的自来水工程年久失修,水源淤积、管网漏损严重,不仅水质差,还经常处于缺水状态。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从2016年开始,市水利局组织人员对全市180个省定贫困村饮水安全工作开展摸排,将存在跑冒滴漏、管网老化、水质不达标等问题的贫困村及时纳入到各类农村饮水工程规划,并逐个制定解决方案。

    周家庄就是被列入贫困村饮水工程的贫困村之一。根据村子情况,荣成水利局投资52.8万元,为村里新建了大口深井两眼,改造村内自来水管网,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饮水环境。为了进一步巩固饮水安全,村子里还配了一套净化水设备,让村子里的老百姓也能喝上纯净水。“以前从来不敢喝凉水,都要把水烧开。现在凉水可以直接喝,干净、卫生。”汤华玲说。

    这样“接地气、心贴心”让老百姓倍感温暖的事情,市水利局还做了很多。上半年,该局组织人员再次开展饮水情况摸排,并为5个有改造需求的贫困村配备水处理等设施。

    目前,结合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已完成3个省定扶贫重点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其余2处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届时,全市省定贫困村饮水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达到更高标准的“五通十有”,广大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