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加速集聚,新经济体系加快构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荣成
2018-08-14 10:09:5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近日,经区经济运行交出半年报。今年上半年,经区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新动能加速集聚,新经济体系加快构建

    经区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良好势头

    近日,经区经济运行交出半年报。今年上半年,经区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30.81亿元,同比增长7.1%。第一产业增加值1.93亿元,增长1.93%;第二产业增加值58.06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70.82亿元,增长9.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4.14%,同比提高0.83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

    动能转换效果初现

    经济增长的“稳”和“进”已深入人心:经济增长速度本身不再成为衡量发展质量的唯一指标,只有速度而没有更高质量、效益的经济增长不值得追求。

    上半年,经区经济发展稳定性明显增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的出台,明确了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运输装备5大百亿级制造业集群发展方向。依托中航威海船厂的高端船舶及配套产业园,依托威高集团的医疗器械产业园两大专业产业园已开始启动;华东数控战略重组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产品供不应求;宣杨数码已完成战略重组,正进行技术改造,实现凤凰涅槃;中航船厂、海马地毯等30余个省技术创新项目获批;新动能加速集聚,新经济体系加快构建,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逐步形成。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4.5%;实现工业总产值169.6亿元,同比增长0.8%;产品销售收入160.5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工业用电量5.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

    从重点企业看,骨干企业拉动提升,支撑作用愈加明显。重点调度的39家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1-6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1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的70.8%。39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增幅在20%以上,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28.6%。41家规模以上企业利税增幅在20%以上,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30.1%。华能电厂、日月光半导体、贝卡尔特、腾森橡胶、泓淋电子等骨干企业高速增长势头继续保持。

    从重点项目看,重点工业项目顺利实施,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全区20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计划投资19.5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15个。截至目前,钜承智能科技的汽车零部件及智能太阳能发电系统制造项目、迪沙药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改建项目等19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为95%,已完成投资10.9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55.7%。

    服务业突破发展持续加力

    日本软银全球外包园项目软银大厦主体施工至3层,其他部分楼体主体封顶;阳光天地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写字楼、酒店部分主体施工;中韩文化交流中心、峰汇国际等项目也按照既定进度抓紧施工;红星美凯龙成功入驻威海中心,进一步擦亮了经区家居建材首选地品牌。

    数据显示,服务业占经区国民经济比重越来越高,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经区服务业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新业态、新动能加速集聚。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70.82亿元,增长9.2%,领跑GDP和工业发展增速;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4.14%,同比提高0.83个百分点,增幅全市第一,在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

    同时,消费市场保持繁荣,重点行业增势强劲。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9亿元,同比增长10.3%,名列全市第二。分行业销售额看,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增长43%,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0%,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2%,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长8%。重点行业增势较快,对全区贸易市场拉动作用明显。

    经济增长保持稳定

    上半年,在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压力大的情况下,经区积极应对挑战,克服不利因素影响,抓项目、促投资,扎实推进50个重点项目和东部滨海新城建设。1-6月份,全区固定资产完成投资增长9.8%,高于全市4.2个百分点。

    在财政收入方面,上半年全区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6亿元,同比增长11.2%。从收入情况看,上半年累计实现地方级税收收入13.68亿元,增长17.6%,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5.2%,税收比重位居全市第一,收入质量稳步提升。从收入结构看,1-6月份,第二产业收入11.22亿元,同比增收0.4亿元,增幅3.73%;第三产业收入11.91亿元,同比增收2.51亿元,增幅26.65%。三次产业税收占比为0.07:48.49:51.44,第三产业税收占比创历史新高。

    此外,经区还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截至目前,全区新增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3617户,注册资本(金)55.07亿元。其中,私营企业1387户,注册资本45.24亿元;内资企业6户,注册资本6.84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3户,出资总额448万元;个体工商户2199户,资金数额1.12亿元;外商投资企业22户,注册资本2795.33万美元。上半年实际到账外资4.74亿元,增长1.2%;引进国内资金56.33亿元,增长12.1%。(记者 陈婷 通讯员 张敏)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