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区8·8见义勇为群体:不会水的四位大妈海中救起两家人 见义勇为行为人人称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8-09-18 10:04:10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经区8·8见义勇为群体,包括梁会妮、夏吉芹、郭艳秀、侯静娥,女,威海双泽食品有限公司职工。威海经区泊于镇崮庄村村民刘贤兰和白马北村村民车玉娜去赶海,不慎落入暗沟,同去的二人的丈夫赶来施救,不料一同陷入危机。就在四人生死存亡之际,在威海双泽食品有限公司工作的四位大妈不顾个人安危,勇敢机智地从死神手中夺回四条生命。四位大妈用大无畏的行动收获了全城的掌声和感动,激荡起整个社会的浩然正气。

    经区8·8见义勇为群体:

    不会水的四位大妈海中救起两家人 见义勇为行为人人称赞

    经区8·8见义勇为群体,包括梁会妮、夏吉芹、郭艳秀、侯静娥,女,威海双泽食品有限公司职工。威海经区泊于镇崮庄村村民刘贤兰和白马北村村民车玉娜去赶海,不慎落入暗沟,同去的二人的丈夫赶来施救,不料一同陷入危机。就在四人生死存亡之际,在威海双泽食品有限公司工作的四位大妈不顾个人安危,勇敢机智地从死神手中夺回四条生命。四位大妈用大无畏的行动收获了全城的掌声和感动,激荡起整个社会的浩然正气。

    “俺们村出了2个救人英雄,特别的了不起。”最近几天,经区泊于镇白马南村街头巷尾茶余饭后,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都是村中2名女子与2名同事赶海时合力救了一对堂姐妹的事。

    赶海遇暗沟,姐妹突然没入水中

镇政府对四位救人大妈进行了表彰

    刘贤兰、车玉娜是堂姐妹俩。2018年8月8日那天,经区泊于镇崮庄村的刘贤兰夫妇和白马北村村民车玉娜夫妇带着工具,骑着两辆摩托车一同去蒲湾村小北海挖蛤。因为4人多次来这里赶海,加上刘贤兰的娘家在浦湾村,所以刘贤兰认为自己对这片海的地形很熟悉。到了海边,刘贤兰的丈夫与车玉娜的丈夫,径直去了之前经常挖蛤的西海岸,而姐妹两人则商量着去从未去过的东海岸挖蛤。

    “当时觉得这片海域不深,两家的男人都会游泳,为了快速到达东海岸,加上天气太热,我们俩就决定从海里走,直接去东海岸。而且一路下来,我们还能挖蛤。”刘贤兰说,两人往东海岸走了40多米远的时候,海水刚好到她俩的腰部,当时,她们都觉得水的深浅还行。

    随后,两人又往前走了两步,突然脚底一滑,海水一下没到了两人的脖子。两人觉得可能到了暗沟的最深处,当时还有说有笑的。于是,两人又往前探了一步。哪知道,刘贤兰突然整个人没入了海水中。

    “太突然了,我喝了两口水,随后的事就不知道了。”刘贤兰说。

    “我的个子稍微高一点,情况比姐姐能好一点。”车玉娜回忆说,她和姐姐都不会游泳,呼喊姐姐没动静后,自己就更加害怕慌张,也开始下沉。而且,她越是用力,下沉得越快,就赶紧开始呼喊救命。

    两人的丈夫赶来施救,也陷入危机车玉娜的丈夫钟玉秀和连襟听到呼救声,赶紧跳入水中,往她们那游。

    “钟玉秀过来后,先把姐姐往岸边推,然后又去抱我。”车玉娜说,当时她紧紧地抱住了老公的头,“没多久,姐夫也赶到了,开始帮忙推姐姐靠岸。这时我老公体力已经透支,慢慢地水就没过了他的嘴。”

    就在4人奋力地往岸边靠的时候,车玉娜看到了在东海岸赶海的同村村民梁会妮。“梁会妮,救命呀。”车玉娜大声地呼救着。

    不会游泳,四女子机智施救

几位大妈演示救人时的场景

    白马北村梁会妮与白马南村的夏吉芹、郭艳秀,白马西村的侯静娥同在一家食品厂工作。当日天气热,加上厂里工作不是很忙,厂里负责人就决定开车带她们4人去浦湾赶海。有着赶海经验的夏吉芹还专门带了一把铁锹。

    来到海边,夏吉芹就在位于东海岸与西海岸居中的位置,离岸边大约50多米远的地方挖蛤,而郭艳秀、梁会妮和侯静娥就在离东海岸边30多米远的地方挖蛤。4人虽然都不会游泳,但听到呼救声后,熟知东海岸情况的郭艳秀、梁会妮和侯静娥马上就往岸边跑,准备寻找救援工具,而离得最远的夏吉芹就带着铁锹往车玉娜那里赶。

    “那片水域是个坡,越往里走水越深。”郭艳秀说,她们3人上了岸就开始到处找木棍,准备用木棍将他们拖上来。最终,侯静娥在岸边的一颗荆棘丛里找出来一根近3米长的刺槐杈。刺槐杈上到处都是刺,但为了救人,她们也顾不了那么多。

    精疲力尽的侯静娥将刺槐杈递给了郭艳秀,然后3人就开始往海里跑,边跑边商讨营救对策。

    “木棍肯定不够长。”郭艳秀说,她们手牵着手,依次开始从岸边往水里走。她们用尽全身力气,尽量让木棍最大限度地往车玉娜那里伸,“我们扔了两次,第一次车玉娜被海水冲了一下,没抓到。第二次,她才抓住了木棍。”

    随后,车玉娜夫妇被3人合力拉上了岸。此时,郭艳秀、梁会妮和侯静娥来不及喘口气,与钟玉秀一起重返海中,营救刘贤兰。当他们往海里跑时,拿来铁锹的夏吉芹已经在尝试着救人。

    “我把铁锹插进沙子里,然后开始用手尝试着去抓刘贤兰。”夏吉芹说,她当时看见刘贤兰只露着一个额头在水面,“刘贤兰的丈夫用胳膊托着她,我就用手往外拉刘贤兰。”

    郭艳秀、梁会妮、侯静娥及钟玉秀赶到时,刘贤兰已被夏吉芹拖到了岸边,然后几个人合力将其抬上了岸。

    实施胸外按压,落水昏迷者救醒

    此时的刘贤兰,已完全没了呼吸。郭艳秀赶紧让刘贤兰的丈夫拨打120进行求助。

    等待救护车的同时,侯静娥跟大家说,她曾经在媒体上看过溺水要进行胸外按压。随后夏吉芹根据侯静娥的提示,开始按压刘贤兰的胸部,随后,几个人轮流进行按压。

    “当时刘贤兰肚子鼓鼓的,我们还时不时抬起她的双脚控水。”梁会妮说。她的丈夫绝望地站在一旁,不停地念叨“完了,完了”。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刘贤兰开始往外吐海水。最后吐了几口饭渣,醒了过来。”郭艳秀说。刘贤兰醒过来的那一刻,大家紧张的心情一放松,都一屁股坐在了沙滩上。

    随后,抬担架送刘贤兰去救护车这2000来米的路,让四人格外记忆犹新。

    “东海岸根本就没有路,人都不好进,更别说车了。”梁会妮说,两名医生没办法,带着救护设备提前下车,往她们那里跑。医生初步检查后,夏吉芹、郭艳秀、梁会妮、侯静娥和刘贤兰的妹夫钟玉秀就开始抬着担架往外走。

    “没有路,大家只能摸索着往前走。”郭艳秀说,过土坝的时候,她先爬上了2米多高的土坝,然后在上面拉担架,其余几个人就在下面高举着担架往上抬。“土坝上的沙子太松了,脚踩上去不停地打滑。”侯静娥补充说。“接下来就是一片荒草地。”侯静娥回忆,当时一路上的刺槐、各种带刺的草,她们都顾不上,心里就一个念想,就是赶紧将刘贤兰送上救护车。

    “我们腿上都多少有些划伤。”梁会妮说,等把刘贤兰送上了救护车后,她们才发现胳膊像是被卸了下来一样酸痛。事后,夏吉芹的两个腋下还分别鼓了鸡蛋大的包。后来,去村医务室看,才知道是急救中拉伤了。她连续吃了好多天药,才恢复。

    据了解,刘贤兰因溺水导致肺部感染诱发肺炎,肝脏也有感染,肋骨骨折。目前,刘贤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人得救了,我们的付出就值得。”夏吉芹说,这些天,她们得到了不少赞誉,但她们都觉得这都是应该做的,无论是谁遇上了都会上前去搭把手的。

    四位大妈都不会游泳,但千钧一发、舍己为人、义无反顾、紧急施救,这是他们在危急关头爆发出来的正能量,她们的仗义之举赢得了全城人点赞。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编辑: 白曹智子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