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梁学华:好弟弟不离不弃照顾重病哥哥半世纪 用爱书写手足情深

2018-09-18 编辑: 白曹智子

梁学华:好弟弟不离不弃照顾重病哥哥半世纪 用爱书写手足情深

梁学华,男,1945年3月出生,经区桥头镇北墩前村村民。1969年以来的近50年时间里,梁学华的大哥梁学礼先后患有肿瘤、严重胃溃疡、急性阑尾炎等急症,之后又被误诊患有肺癌。就在大哥身患重病、二哥体弱多病的情况下,弟弟梁学华不离不弃照顾着多病的大哥梁学礼。为了这份坚持,梁学华甚至将终身大事都耽误了,终生未婚。

梁学华与大哥梁学礼

梁学华父母去世的早,大哥身患重病,二哥体弱多病,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都由梁学华负责,做饭、缝补,这些原本不擅长的事情他坚持做了近五十年。

哥哥屡次患病,弟弟又是爹来又是娘

梁学华的大哥梁学礼于1929年3月出生。1969年,梁学礼突然身患重病,肚子上长了一个很大的瘤,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癌症,无法医治,回家准备后事。回到家中,瘤越长越大,已经严重压迫内脏,梁学礼无法正常进食,梁学华听说有个土方“吃蜂蜜能缓解疼痛”,他就从亲戚家借来了蜂蜜,一勺一勺喂给哥哥吃,就这样梁学礼在家卧病了两年多,梁学华也寸步不离地照料大哥760多天。有一天,梁学礼肚子上的瘤突然破了,脓水、血水流了满满一大盆,村里人都说梁学礼活不下来了,梁学华看到顾不得那么多赶紧找来邻居帮忙往医院送,三个人抬着担架往大水泊医院跑,30多里地一个小时多就到了。幸亏送得及时,梁学礼的命算是保住了,但是从那以后梁学礼就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照顾梁学礼的重担也就压在了梁学华肩上。梁学华的二哥右腿严重静脉曲张,不能久站。白天二哥在家陪着大哥,梁学华独自一人上山耕地,农闲时外出做零工,为了多挣些钱,梁学华一个人打多份工。哥哥梁学礼不忍心看到弟弟这么劳累,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着烧火劈柴、种菜园子,目的就是为了弟弟回家吃口热乎饭。屋漏偏逢连夜雨,梁学华34岁那年,本来梁学礼在梁学华照料下身体有所好转,可49岁的他又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为了凑足手术费用,梁学华拿出家里全部积蓄给哥哥做了手术。经过手术,梁学礼被切掉了80%的胃,饮食量大大减少。为了让哥哥尽快恢复,梁学华听从医生“少食多餐”的嘱托,每天骑车来回4、5次,跑100多公里给哥哥做饭、送饭,在梁学华的悉心照料下,哥哥身体逐渐好转。

弟弟悉心照料,换来哥哥幸福晚年

1999年,也就是梁学礼70岁那年。有一天他的肚子突然剧疼,当时外面正下着大雪,梁学华赶紧联系车把哥哥送到医院,医生说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手术,幸亏送来得及时,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在梁学礼住院期间,梁学华悉心照料,一整天待在身旁不离开。然而上天并没有因此而眷顾这个贫困家庭,2001年,梁学礼72岁,起初右眼长了个“肉豆”,以为是普通小病,就没当回事儿,一个月后,“肉豆”越长越大,发展成“肉瘤”,因肌肉牵引,导致右眼几近失明。梁学华心知不能再拖下去,执意带哥哥去医院做了手术,直到现在,梁学礼仍因20年前的眼疾而导致右眼视线不清。梁学礼78岁,又被诊断为肺癌,只能回家听天由命。梁学华为了缓解哥哥病痛,带着哥哥到村卫生室打针,一天两针,半个月后他发现哥哥呼吸困难的症状减轻了,他又急忙带着哥哥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梁学礼的肺没问题了,之前是误诊。今年已经90岁的梁学礼,虽然多次经历大病,但在梁学华的悉心照顾下,身体现在还算硬朗。邻居们都说:没有梁学华,梁学礼活不到今天。

为照顾哥哥,他终身未娶

现在梁学华和大哥梁学礼、二哥梁学信住在一起,三人都没有成家,相依为命。梁学华年轻时有不少人给他介绍对象,人家也同意了,但是他说我的两个哥哥都体弱多病,我结婚了他们两个怎么办,我不能不管他们,更不能拖累人家。74岁的梁学华现在身体大不如前,颈椎、腰肩病也常年缠身,但他面对生活总是乐观向上,对待所有人都是笑脸相迎。村里人都说,梁学华太不容易了,他这一照顾哥哥就是50多年,把个人的终身大事都耽误了,做弟弟的能做到这情分上全村人都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