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孙秀娟:“社会妈妈”爱心助学 十余年绘就一个大写的“爱”

2018-09-18 编辑: 白曹智子

    孙秀娟:“社会妈妈”爱心助学 十余年绘就一个大写的“爱”

    孙秀娟,女,1974年7月出生,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科员。2005年以来,她一直资助着陕西省的一名贫困学生,帮助其完成中学和大学的课程,并无微不至关心孩子生活和思想,用母亲般的爱和温暖帮助这个不幸的孩子。

孙秀娟生活照

    2005年,孙秀娟通过爱心救助组织得知,陕西镇安中学一名叫刘代田的学生品学兼优,却由于父亲失明、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的境遇,顿时心生怜悯。“绝不能让这个孩子断送前程!”她在心里默默许诺,同时与家人联系,在征得丈夫同意后,她便与刘代田通过电话进行了交流。感受到刘代田渴望读书的心情,她坚定地表示愿意资助其完成所有学业,免其后顾之忧。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刘代田虽然家庭贫困,但却十分懂事、好学。在孙秀娟的资助和关怀下,刘代田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读大学后,孙秀娟对刘代田的关爱一如既往,一到周末就通过电话对其嘘寒问暖、进行思想沟通,开拓他的视野,想方设法减轻刘代田的思想包袱和学习压力。在孙秀娟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刘代田的学习成绩稳步提升。在孙秀娟眼里,刘代田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资助对象,而像她乖巧懂事的儿子一样;在刘代田眼里,孙秀娟也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好心人,而是用爱去关心他的“妈妈”。

    孙秀娟的资助事迹看似平淡,但实际上却不简单!从中学到大学,刘代田的求学路上牵扯孙秀娟多少精力和心血!刘代田每学期的学杂费和生活费不是一笔小数,何况孙秀娟当时每月只有一千出头的工资收入,并且还要偿还住房贷款。尽管如此,孙秀娟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她总是对刘代田说:“你安心读书,我会一直资助你完成学业。”她担心过老公会反对,但老公却用坚定的话语支持着她:“老婆,我看好他!也支持你!”

    孙秀娟的事迹被知晓后,她只是平静地说:“我只是希望他好好学习,能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她呼吁身边的朋友:“生活中节省一点就能够帮助这些孩子,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大家也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莘莘学子圆他们的大学梦!”

    2017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孙秀娟去体育公园散步,突然听到远处传来隐约的声音,顺着声音她走下台阶,发现台阶底下躺着一个黑影,走到跟前,打开手机手电筒:一位老人满头是血、手腕处已经裸露出来白色骨头……“大爷能听到我说话吗?你是哪个小区的?有亲人在你附近吗?你家的电话号码是多少?”孙秀娟快速地问着,老大爷只是张吧着嘴发出微弱的声音,却听不到清晰地回答,他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周围散步健身的人陆续的聚集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的,没有一个认识老大爷。既不懂医疗救助又找不到老大爷的家人,孙秀娟赶紧拨打120,说明基本情况后又马上请求赶来的邻居去马路边等待指引救护车,自己则一直守在老人身边,直到老人被救护车送到医院。

    孙秀娟是个平凡的人,她的事迹也是平凡的,但每件平凡的事里都充满了爱,她的爱是与生俱来的,在血液里流动,在骨子里结晶,它源源不断地由心而生,永不枯竭;她的爱,一直在播撒、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