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张华芹:患病妻子照顾瘫痪丈夫十载 诠释人间最美真情

2018-09-18 编辑: 白曹智子

    张华芹:患病妻子照顾瘫痪丈夫十载 诠释人间最美真情

    张华芹,女,1953年1月出生,荣成市崂山街道古塔村村民。10年来,丈夫因血栓瘫痪在床。虽然妻子张华芹也因子宫肌瘤、肾结石等多种疾病先后3次走进手术室,但为了照顾丈夫,她毅然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十年如一日,用爱撑起这个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离不弃、情比金坚。

    1977年,24岁的张华芹嫁给了比她大一岁的荣成市崂山街道古塔村村民董以臣。婚后二人育有两个女儿,两口子靠着务农、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活,也算是幸福和睦。

    随着两个女儿出生后,张华芹感觉身体愈来愈差,通过医院诊断,她换上了子宫肌瘤,1990年张华芹在医院做了子宫肌瘤切除手术。然而好景不少,由于长时间的劳作张华芹又得了肾结石,在1995年张华芹又在医院做了一次肾结石去除手术,先后两次手术,张华芹的身体大不如以前了,需要常年吃药。丈夫董以臣常年患有高血压,但仍然坚持务农、做工挣钱养家,生活也勉强过得去。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命运对张华芹的考验似乎才刚刚开始。2008年,丈夫董以臣突发脑血栓,从此下肢丧失行动能力,瘫痪在床。这之后,年过半百的张华芹毅然扛起了照顾丈夫生活起居的重任,十年如一日。

    丈夫董以臣患病初期,张华芹抱着一丝丈夫或许能够康复好转的希望,不辞辛苦地陪着丈夫四处求医。钱花了不少,但丈夫的身体仍不见起色,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别花冤枉钱了,回家保守治疗。得到这个结果,张华芹没有放弃,回到家后,张华芹打听到邻村有位赤脚医生会推拿,对丈夫的病情有帮着,于是张华芹每天推着坐在轮椅上的丈夫走上3公里,去邻村卫生所推拿、输液治疗,那时的张华芹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但风雨无阻依然地坚持了几个月。丈夫瘫痪在床后,大小便也不能自理,张华芹悉心照料着丈夫的生活起居,丈夫的床单被褥都非常干净整洁。每天张华芹五点左右便准时起床,打理家务,为丈夫准备好一日三餐,每到吃饭的时候她总是将可口的饭菜端到炕前,仔仔细细地伺候丈夫吃饭。为了防止丈夫因久卧病床而导致身体萎缩,空闲的时候,她总是一边陪丈夫聊天,一边帮他按摩四肢,尽可能地帮助丈夫多多活动身体。

    “屋漏又遇连阴雨”,残酷的现实又降临这个家庭,丈夫瘫痪3年后,2011年张华芹因为肾结石被再次推进了手术室,从此张华芹的药就没有断过,给这个多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但是张华芹没有放弃,她一个人苦苦支撑着这个家,虽然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但她对丈夫还是一如既往无微不至的照顾。

    近几年,张华芹身体更差了,术后的肾脏开始萎缩,偶尔还出现血尿的情况,但是张华芹依然乐观向上,热爱生活,坚持自给自足,用爱撑起一个家,不给女儿、社会增添负担。每天张华芹除了照顾丈夫外,还将里里外外打理得井井有条。院里养了几只老母鸡,院外自家的小菜园生机盎然,屋内收拾得干净整洁、窗明几净。

    丈夫患病后,张华芹不离不弃地悉心照顾,夫妻二人的感情更加和睦了。张华芹总说“年轻的时候两口子也没少吵过,现在他不能动弹,自己心里肯定更加难过,怎么忍心再跟他吵呢?凡事尽量事事顺着他,他开心了我自然也就开心了”。十年来,在张华芹的悉心照顾下,亲戚朋友邻居们见到的董以臣总是面带笑容,虽然常年卧病在床,却仍然乐观开朗,对生活充满希望。

    这些年来,张华芹平时除了悉心照顾瘫痪在床丈夫,周围的邻居、亲朋好友们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她总是第一时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送去关怀慰问。哪怕老两口自身收入微薄,生活困难,依然能够慷慨解囊地去帮助别人。村里人每每提到张华芹,总是忍不住会伸出大拇指不停地称赞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