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太极,他们是认真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2018-09-21 16:42:29    来源: 威海新闻网
“汤泊温泉杯”2018年中国威海国际太极温泉康养大会在汤泊温泉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美、法、澳、日、韩等13个国家的300余名太极高手齐聚汤泊温泉,展开太极项目比赛。参赛中,作为各代表队的领队,他们对本次赛事有着如何的感悟?以及如何爱上太极拳?记者现场采访了丹东武术协会颖国太极学堂校长、总教练张颖国和江苏省徐州市代表队领队张启开。

    爱太极,他们是认真的

    ——访“汤泊温泉杯”2018年中国威海国际太极温泉康养大会太极拳比赛领队张颖国、张启开

    “汤泊温泉杯”2018年中国威海国际太极温泉康养大会在汤泊温泉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美、法、澳、日、韩等13个国家的300余名太极高手齐聚汤泊温泉,展开太极项目比赛。参赛中,作为各代表队的领队,他们对本次赛事有着如何的感悟?以及如何爱上太极拳?记者现场采访了丹东武术协会颖国太极学堂校长、总教练张颖国和江苏省徐州市代表队领队张启开。

    丹东武术协会颖国太极学堂校长、总教练张颖国:从强身健体到爱上太极

    69岁的张颖国来自辽宁丹东,作为吴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幼年习武的他与太极有着深厚的渊源,在多年练习中对太极有着自己的独特的感悟。

    年幼的张颖国和其他的男孩子一样喜欢武术,“我从7、8岁就开始练习武术,后来开始系统学习吴式太极拳 ,到现在已经有三四十年了。”张颖国告诉记者,吴式太极拳被称为“长寿拳”、“君子拳”拳风以轻松柔化著称, 架子斜中寓正、松静自然,大小适中。多年来自己秉承练拳健身,厚德济世的立派宗旨,教授了诸多弟子,也在不断练习、学习的过程中感悟到了太极拳的深刻内涵。

    在张颖国心中,太极拳是武术,是传统文化,也是哲学。

    “太极拳依托老子《道德经》的理论,讲究阴阳调和,并运用中医药学里通经活络的理念,达到祛病健身的功效。“张颖国说。

    对他来说,太极拳还是信仰,是生活方式,也是社交。

    张颖国告诉记者,作为丹东武术协会颖国太极学堂的校长、总教练,此次他带队参加“汤泊温泉杯”2018年中国威海国际太极温泉康养大会太极拳比赛,希望在比赛中以武会友,与世界各地的太极爱好者进行武术上的交流。

    张颖国虽然已经69岁,但看起来温和平静,身姿挺拔,这和他多年练拳有关。年轻时候张颖国体弱多病,“因为有严重的胃病、低血压、心律不齐、关节炎,为了强身健体练习拳风刚猛的外家拳,起到了一定功效。后来开始练习太极拳,太极拳在外家拳的基础上,多了祛病强身的功效。“此后身体慢慢好了起来,连张颖国也惊奇于太极拳带给他的变化。

    江苏省徐州市代表队领队张启开:由“形”入“神”,感悟太极

    四十六年前,部队战友一套刚柔并济的太极十三式表演,在年轻的张启开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几十年后,50多岁的张启开开始学练太极拳,由“形”入“神”,对太极的感悟也在一步步加深。

    今年已经74岁的张启开是江苏徐州人,学练太极拳也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了,但他与太极拳的初次相遇,却要追溯到四十六年前。“那时我还在部队当兵,当时的战友给我演示了一套太极十三式,非常的震撼。”张启开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太极拳在我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后来张启开清闲下来,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太极拳,“50多岁的时候正式开始学习太极拳,也在练拳的过程中不断地感悟太极奥义。”张启开说。

    刚开始学习太极拳时,张启开更多的是停留在招式上。后来开始带领身边的人学练太极拳,感觉到身上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他开始加倍努力钻研太极拳,感悟其中的深层内涵。

    张启开告诉记者,练习太极拳讲究“养形”、“养神”、“养气”。但很多老年人上了岁数之后就不愿意再继续练太极拳了,“腿也下不去了,动作也不好看了,就不愿意再打太极拳了。”张启开说,练习太极拳不能一味的追求形体,“养神”、“养气”比“养形”更加重要。

    “太极拳博大精深,是养生健体的法宝”张启开说,现在他也开始学习吴式太极拳,在和志同道合朋友学习交流过程中交流中收获了很多。(记者 吴阳)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鞠磊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