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南山小学 姜城楠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第三季
2018-10-08 10:42:24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姜城楠,男,威海市南山小学五年级一班的班干部,学校大队委。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参加了乒乓球、软笔书法、架子鼓、国学、围棋等课外学习。自幼“仁义忠恕孝悌礼信”道德伦理观就深深根植于心灵,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指引着他孝老爱亲、勤学善思、团结同学、心怀感恩、热爱公益。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姜城楠,男,威海市南山小学五年级一班的班干部,学校大队委。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参加了乒乓球、软笔书法、架子鼓、国学、围棋等课外学习。自幼“仁义忠恕孝悌礼信”道德伦理观就深深根植于心灵,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指引着他孝老爱亲、勤学善思、团结同学、心怀感恩、热爱公益。

百善孝为先

在家里,他孝敬长辈,体谅父母。每天早上都能早起自己收拾好床铺、整理好书包,晚上自己洗好袜子,并贴心地帮助妈妈准备好洗脚水;每到周末总是和妈妈一起收拾卫生,他总是说妈妈上班很辛苦,我要力所能及的帮助妈妈做些事情。所以每天早晨出门他都主动承担扔垃圾的工作,尽自己能力分担家务。城楠是一个特别孝顺的孩子,每次到奶奶家,都会给奶奶按摩身体,有好吃的总是先想到爷爷奶奶。奶奶生病期间,疼痛难忍,他会把学校发生的有趣的故事讲给奶奶听,和姐姐一起讲许多不重复的笑话、演上一小段逗大家开心,尽量帮奶奶调整心情,减轻疼痛。2017年底奶奶离开了我们,尽管城楠非常伤心,但那段时间他还是贴心地陪在爷爷的身边,不断安慰、鼓励爷爷,他说“爷爷你不要太难过,奶奶是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享福了”!在大人眼里,他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小暖男。

勤学善思,团结同学

在老师的心目中,姜城楠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有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学习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成绩始终出类拔萃,得到各科老师的高度好评。在班级里与同学和睦相处,热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作为班干部他总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树立良好班风、班纪。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成为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年年被评为学校的“十佳少年”、“优秀班干部”。

姜城楠喜欢读书,涉猎广泛,喜欢读历史故事、儿童文学、名人传记;爱看《我爱发明》《野外求生》《鉴宝》。每逢周末,他都会和爸爸一起观看,在《野外求生》中父子两个人一起探讨何在沙漠中如何生存?在《鉴宝》中一起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每天早晚坐车回家的途中,他都会收听历史故事,每当谈起中国历史时便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在同龄孩子里,当别人都在玩闹的时候,他却在座位上安静地看书,课外学习国学的他,每天晚上只要有时间就开始诵读,从开始和妈妈一起边玩边背,到现在做完作业后主动诵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大量的阅读丰富了知识,武装了头脑,使得他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在演讲中,引经据典,雄辩滔滔,赢得满堂喝彩,也是班级里大家公认的阅读之星,每年被评为“读书小明星”“书香家庭”。

姜城楠从小就是一个好奇宝宝,喜欢问“为什么”?正是这份好奇心让他爱上了科学,他最喜欢的节目《我是爱发明》,爱做实验,对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总要弄个明白,多看多思多想多动手,在2014年代表学校参加区里的科学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同年科技论文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获三等奖。他还乐于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学校举行的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征文比赛一等奖。

兴趣广泛,全面发展。

姜城楠同学兴趣广泛,除了学习国学外,还学习乒乓球、架子鼓、毛笔字以及机器人。乒乓球是他的最爱。为了练好乒乓球,每天坚持训练,不论天气好坏,身体状况如何,早上他总是早早起床第一个到校,晚上最后一个出校,无论春夏秋冬,几年如一日,有的时候累得满头大汗,脚磨出了水泡也不放弃,他的坚持在四年多的时间里从不间断。在各种锻炼及付出下,2015年围棋晋级1段,2017参加中国青少年软笔书法大赛获得二等奖,2014年机器人比赛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刚刚过去的暑期里架子鼓通过了7级。在荣誉面前,城楠总是能保持一颗平常心,不骄不躁。正是这份平常心以及平时自己的努力,在2018年环翠区教育局“厚德教育 最美少年”的评选中,获得“环翠最美少年”的荣誉称号。

举止文明、注重养成。

姜城楠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行为习惯也有较高的要求。他懂得尊重老师和同学,注重文明用语,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从不说脏话;他看到或听到其他同学有不文明举止或言行,如随手乱扔果皮纸屑、说脏话等不文明行为,他都会善意提醒或阻止。记得有一次,他和妈妈一起去学习围棋,路上看到一位阿姨把包装纸随意的扔在马路上,城楠看到后,主动的捡起包装纸把它扔在垃圾桶里。环卫阿姨看到后一直夸奖他,说他是个好孩子。

心怀感恩、热心公益

城楠还是个心怀感恩的孩子,他热爱公益活动,利用周末的时间参加社区的小义工活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年端午节、重阳节都会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外送温暖活动,到社区去给爷爷奶奶们书写对联,送去节日的问候,让爷爷奶奶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这就是姜城楠,一个正直善良有孝心的男孩;一个阳光自信的男孩;一个热情进取的男孩;一个心怀感恩的男孩,正行走在属于自己的路上。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