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儒商”假期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2018-10-09 08:30:3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随着儒商大会的落幕,这一诚挚的邀请,成为众多企业界人士的交流热点。同时,我市围绕“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的目标,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力的政策扶持、贴心的服务保障,助力更多项目和人才落户威海,推动威海高质量发展。

威海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 李文思 姜慧芳 实习记者 初佳伦 张宇 通讯员 毕耀文 丛军)“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随着儒商大会的落幕,这一诚挚的邀请,成为众多企业界人士的交流热点。同时,我市围绕“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的目标,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力的政策扶持、贴心的服务保障,助力更多项目和人才落户威海,推动威海高质量发展。

眼下,儒商大会刚落幕,我市各企业为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在国庆假期“玩”出了不少新花样——或三五聚首探讨政策,搭建起新的发展载体;或坚守一线潜心钻研,加快创新步伐;或加紧招才引智,汇聚起强大的人才优势。

威海市威派建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组建产品。 威派建材供片

抢抓政策机遇 推动转型升级

“屋檐的比例再大一些,板材间的拼接点可以适量增多,避免长距离运输带来的屋体损伤。”“内部支撑结构在材质选择上,相较以往现场制作要更加牢固、耐用。”……10月2日,走进威海市威派建材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攻坚小组的成员们早已齐聚一堂,围绕产品图纸的绘制展开新一轮商讨。

“现在加紧研发木屋产品,不仅得益于省市两级出台的各项发展政策,更得益于威海为企业提供的优越发展空间。”谈及威海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威派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江涛感慨说,省里、市里接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会议,十一前夕省里又召开了儒商大会,对企业发展来说可谓是天时地利。

“以前,由于木屋超宽、超高,难以整装运输,市场很受局限,产品制作上则需要到现场进行组装施工。现在随着田园综合体概念的提出,公园场所对木屋的需求逐渐增多,加之威海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我们突破发展的信心。”邓江涛表示,作为一家以木屋制作为主的制造型企业,如何拓宽木屋市场、破解运输难题、简化繁琐工序,一直是威派建材有限公司发展中不断思考的问题,而延伸产品研发所涉及的相关手续办理,更是成为企业发展的壁垒之一。

“以前想要拓宽产品市场,一方面要组建强大的研发团队,另一方面则要跑证件,一套手续办下来差不多要近一周的时间,对产品研发环节的链接更是带来不小的压力与阻碍。”邓江涛说,如今威海提出“一次办好”改革,营商环境逐步优化,企业发展所涉及的手续办理由数十日变为几小时,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有了“金刚钻”,才敢揽“瓷器活”。“目前,已有两家客户与我们签订了合作意向。我们将积极抢抓机遇,发挥比较优势,搞好战略谋划,在新的征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邓江涛表示。

“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远远超出预期,唯有主动求变,方能处变不惊。政府一直关注着我们的发展,不断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随着威海营商环境的日渐优化,文登市宏利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频频点赞。

文登市宏利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提起我市营商环境的变化,王志刚深有感触:“近几年来在政府的积极号召下,有关部门经常组织企业家到外地学习,为我们提供了更高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为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远程指导调试设备。 晶合数字供片

融入创新因子 延伸研发触角

“我们已经准备就绪,可以开始安装调整了。”10月1日,在高区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室里,研发人员正在与远在赤峰中色白音诺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现场的晶合项目负责人连线,远程指导安装调试安全监测设备。

“尾矿库主要用于堆存尾矿或其他工业废渣,是一个具有高势能的人造泥石流危险源,一旦失事,容易造成重特大事故。”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日东说。

尾矿库需要安排专人看管,赤峰的这个尾矿库是晶合要服务的项目。为此公司在国庆假期里,依然安排研发人员在威海进行远程调试,确保矿上的安全技术系统运行正常、信息畅通,全力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今年6月份,公司派出了3名技术人员全程跟随,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生产及安全监测服务。

这个监测系统是晶合专门研发的针对尾矿库库区的实时监测装置。王日东说,以前要监测矿区安全,需要工作人员每天在矿底来回穿梭,存在危险性,精确度也不足。而这个监测系统,可以有效减少人力成本,利用传感器将矿区的情况以数据的形式传到云端,进行实时监测,出现危险情况还将立刻报警。

“参数正常。”在办公室的远程操作中,王日东看到安装在矿井各个位置上的传感器显示的检测参数均在正常范围之内,工作人员们也长舒了一口气。

几年前,王日东成为高区孵化器里的一名年轻创业者,他集聚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研发队伍,进军矿业信息化和地质灾害监测市场。在为数不多的数字矿山技术企业中,他们凭借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在业内脱颖而出。

“在威海,我们能够和山东大学(威海)、哈工大(威海)等高等院校合作,进行技术沟通,政府对于我们这样的创新型企业也提供了很多政策扶持。”王日东说。

如今,作为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在监测手段、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上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为矿山企业提供以自动化、网络化、平台化、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矿山综合解决方案,引领传统矿山向智慧矿山转型,成为全国领先的智慧矿山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晶合在智慧矿山和地质灾害监测领域的技术、市场占有率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关键技术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当前在矿山安全和地质灾害方面,还有很多亟待开发的监测内容和监测方法,也需要开发更多新型的传感器,下一步,我们侧重于研发精度更高的新型传感器设备。”王日东介绍。

汇聚人才优势 助推动能转换

一直以来,金猴集团科技创新办公室主任高明深受一线工人的敬佩,而如今已成为科技创新部门负责人的他,身影依旧活跃在车间一线,也逐渐成为大家心中的标杆、榜样。

“‘不管你是什么学历,是人才我们就重用。’这是公司对我们的承诺,同时,每年公司还会对制鞋突出的匠人进行奖励,这也更加断坚定了我们认真工作、潜心钻研的信心。”10月5日,正忙着核对产品细节的高明,谈及企业对人才的爱惜时感慨不已。毕业于烟台职业学院的他进入金猴集团成为一名普通的学徒工,一门心思扑到设计研发的各个环节。凭着一股子“钻”劲,几年下来,高明不仅掌握了过硬的制鞋技术,还大胆革新工艺,为金猴集团争得不少荣誉。

“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金猴集团坚持只要员工有能力,就有用武之地。”金猴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焦玲玲说,在人才的晋升上,公司打破传统阶梯型人才培养模式,采取无时间约束的‘能者上、庸者下’用人制度;在薪酬方面,所有高层次人才彻底打破岗位工资标准,在与同行业相比较的基础上,根据个人能力、综合业绩等因素,采取‘一人一议’薪酬待遇,吸引人才到金猴集团干事创业。

同样,国庆期间,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的员工仍在岗位上坚守,为万家灯火通明尽职尽责。

“用户提供地址是否准确??”“抢修人员是否准确找到故障位置??”调控分中心配网抢修指挥班班长李玲君虽身怀有孕,仍旧奔走在抢修一线。为使判断更精准,李玲君积极参与班组创新工作,她主持的QC小组连续4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项管理创新成果获得省级奖项、6项专利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于今年获评“文登青年科技奖”。

“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最需要人才。”李玲君说,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公司充分利用班组大讲堂、技能竞赛、创新工作室等形式,开展各类培训。在人才考核方面,更加注重人才作用发挥、业绩积累,有力调动青年员工创新创效积极性。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