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硝烟玫瑰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0-23 09:19:18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1938年1月,这个冬天,好像比往年更冷。那群侵占了东三省的豺狼们,将他们的利爪伸向了胶东!所经之处生灵涂炭,满目疮痍! 文登营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一个年轻优雅身穿红袄的女教师在给她的孩子们上假期前最后一堂课,她的声音里…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里,一双人的命运,往往也是千万人的命运。战争年代的爱情,如与命搏。” ——引子

    1938年1月,这个冬天,好像比往年更冷。那群侵占了东三省的豺狼们,将他们的利爪伸向了胶东!所经之处生灵涂炭,满目疮痍!

    文登营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一个年轻优雅身穿红袄的女教师在给她的孩子们上假期前最后一堂课,她的声音里,比往日都多了一些期望“孩子们,要牢记,你们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是夜,她独坐在办公桌前,面前摊开的信纸上只有她新婚丈夫的名字“务滋……”然后,却迟迟没有了下文。她心中纵有万语千言,此时却无从下笔。

    上个月,天福山上拉起了一支起义队伍,要领导胶东人民抗战,起义的烽火也点燃了她心中抗日救国的信念。听说,下个月大水泊要建征兵站,她想去报名,国难当前,女子也有报国志!

    想到这里,她提笔写道“国家为日本残害到如此地步,不停地骚扰,知他何时太平!”可是,这一去可有归期?她不知道。“并且此事最危险不过,生死存亡难料……”她想起,新婚之夜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她想起,当日离家时丈夫温柔缱绻,含情盼归的眼神,她怎忍心?可她意已决“务滋,与君相约,倘我一年不归,你当另选良缘!”似是下了很大决心,她做出最后的承诺。信写完了,东方天际微白,她提起早已打包好的行李,上了路。

    信寄到毕务滋手里的时候,几日未见妻子的丈夫满脸都是掩不住的欣喜,可是那笑容却在读信的时候越来越僵“务滋,原谅我无法当面和你告别……”捏着信纸的手早已泛白“这才结婚一个月,你就……林治橞,我一定会等你回来!”

    她来到征兵站的这天,居然陆续有十二名女性来报名参军。“我们俩是荣成河山话剧社的”“我是文登中学的,今年刚毕业”“俺被卖给一个地主做小的,逃出来了”“俺男人打仗没了,家里还有个五岁的丫头,婆婆带着,这是俺妹子,还有她们几个,都是俺一个村的”学生,教师,知识分子,受压迫的妇女,她们出身不同,但信念一致——抗日!救国!

    组织上为了隐藏她们的身份,便于工作,让她们全部改姓“王”,不论年龄大小,按她们到达的时间先后,从“王大”一直排到了“王十二”。从此,在胶东战场上,有了一支特殊的巾帼队伍——“王氏十二姐妹”。从那天起,便没有了林治橞,只有“王四”。

    “务滋,我们的队伍在牟平城打了大胜仗!”“务滋,我最近在教这里的孩子识字,条件是艰苦了些,但孩子们学习的劲头很足。”“务滋,今天的战斗有些激烈,牺牲了很多同志。”“务滋,一年之期快到了,你……”王四跟着队伍战斗在不同的地方,思念,硬生生地被炮火隔断,她没有再往家中寄过一封信。她不知道的是,家中的丈夫一直在等她回家,因为不知道妻子的队伍走到哪里,甚至都没有办法寄出一封表达思念的信。

    战争下的爱情,带给这对年轻人的,是痛苦多于甜蜜,分离多于团聚。可是第二年的冬天,毕务滋却等来了妻子牺牲的噩耗。

    1939年12月,林治橞在掖县牺牲,年仅24岁。她留给丈夫那封唯一的家信,竟成了她的遗书。

    “务滋,你怎能等待着我的归来呢?不能为小节而忘大义,为图个人安逸而丢掉爱国心。”那信中的字句一直印在毕务滋心里,他并没有另选良缘,而是追随着妻子的脚步,投身到了革命的队伍。硝烟弥漫的战斗岁月里,他奋勇杀敌,以此表达对妻子的思念和对敌人的仇恨。1948年,在妻子牺牲的掖县,毕务滋在战斗中牺牲,荣立特等功。

    他们的爱情,被战火锻铸成金子的成色,爱人心不变,爱国志不渝,家国情怀与赤子之心,为坚守与信仰填上了最完美的注脚。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