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保障基层群众文化权益

2018-10-26 编辑: 刘思冰

    威海新闻网10月26日讯 (记者 沈道远)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的创建,不仅满足了城市居民的需求,而且面向全市人民,让广大基层群众、各个社会阶层都能从“示范区”的创建中受益。

    示范区的创建过程中,我市计划开展阅读示范课进基层、“书香润农家”等活动,实施农村儿童阅读提升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常态化,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总量。实施乡村文化振兴行动计划,广泛开展“三下乡”活动。大力实施一村一年五场戏(文艺演出)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数字公益电影放映工程。试行“按需制单、百姓点单”的采配模式,继续为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推进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和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

    同时,大力实施文化精准扶贫,对18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综合文化活动室进行完善升级,配备文化活动设备、服装道具等。鼓励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等特殊文化受众群体,开展专项公共文化服务。积极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和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无障碍化建设,完善盲人数字服务平台,市县两级均建成盲人数字图书馆。将务工人员和城市外来人员文化服务纳入本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公共文化机构、社区和用工企业为实施主体,建设职工书屋,开展送文化进企业等活动,满足基本文化需求。

    我市还计划建立以市级图书馆、群众艺术馆为中心馆,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为服务点的总分馆服务网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