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高地的“智慧之声”

2018-10-31 08:50:3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学历不代表能力”“吸引人才不能光靠钱和物,最重要的要能提供一个平台”“建立好服务闭环,确保人才不流失”……昨日,在人才支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威海论坛、“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论坛、国际人才发展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中,当来自不同国家、操着不同语言的专家面对面交流时,当一个个新颖、中肯的观点碰撞出火花时,全场掌声不断。

   威海新闻网10月31日讯 (记者 杨彩明 姜慧芳 董传葆 通讯员 刘元娇 高芳) “学历不代表能力”“吸引人才不能光靠钱和物,最重要的要能提供一个平台”“建立好服务闭环,确保人才不流失”……昨日,在人才支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威海论坛、“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论坛、国际人才发展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中,当来自不同国家、操着不同语言的专家面对面交流时,当一个个新颖、中肯的观点碰撞出火花时,全场掌声不断。

    这是一次八方英才的欢聚会,海内外嘉宾和高层次优秀人才以此为平台,交朋访友;这是一次智慧碰撞的交流会,专家学者们同台论道,一起探讨如何建立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的工作机制。

国际人才发展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现场 记者 孙大伟 摄

    打造多元人才磁场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曾多次在全国受邀讲学的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和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贾康,这次没有讲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反而讲起了人才。他说,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然要有高水平的供给,除了政策、融资等供给,人才供给的升级与结构优化势在必行。因此,威海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握创新驱动主线,持续推进制度、知识和人才的供给变革,实现从劳动密集到知识集约的升级转型,提高城市的国际竞争力。

    “人才对一个单位或地方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我很欣慰看到威海如此重视人才。”信中利资本集团合伙人万晓阳表示。

    今天的威海,到底需要哪些方面的人才呢?在万晓阳看来,引进高精尖的人才是重点,但是一般的技术员工也不可或缺。“要尊重每一个创新人才的个性,培育出适合人才发展的土壤。”

    我市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如何寻找新动能是与会人员都关心的话题。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军从企业的投资视角出发,他认为全社会首先应该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让企业增加内在的引进、使用、留住人才的动能。“威海的传统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头戏,应该在提高人才待遇、搭建人才发展需要的平台基础上,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他说。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是让政府和市场和谐共振,双重发力。中央人才协调小组特聘专家吴江说:“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通过简政放权,为新旧动能转换清阻破障。

    独木不成林。人才也一样,具有很强的聚集效应。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黄峰认为,应该将高校、企业的力量整合起来,打造一个开放、共建、共享的人才生态链,让参与方都能受益,真正做到产学研一体化。

    培育技术技能人才

    抢抓发展创新机遇

    当天,“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论坛深入探讨职业教育应用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分享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能生成与国际合作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亮点纷呈。

    “‘一带一路’建设,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原副主任、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副会长毕结礼在论坛报告中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推进经贸、科技、文化交流的同时,也必须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育经验的交流与合作。”

    毕结礼是山东人,每次来威海他都能看到新变化,尤其是职业教育方面。在他看来,威海的职业教育水平很高,并且在不断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思路,不断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毕结礼说,希望威海把培养人才放在重中之重,发展学科教育和职业教育,在引进来的同时,要积极走出去,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弥补不足,乘胜追击,激发发展潜力。同时,他希望威海多注重人才创新、机制创新,培育创新环境,打造创新平台,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推进创新发展。

    威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在发言中提出,办好职业教育必须有明确的服务面向,必须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把技能培养放在第一位,必须突出以实训为导向,改变以理论灌输为主的教学体制等观点,引起了与会者共鸣。

    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研究所所长库兹涅佐娃·季安娜说:“这次海洽会职业教育论坛,邀请来了很多职业教育方面的专家,给了我们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中外高校彼此更加了解、互相学习。”

    在今年“海洽会”的峰会论坛中,国际人才发展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作为首次纳入的板块,也备受关注。

    “威海是一个美丽且极具吸引力的城市,拥有良好的人才政策和营商环境,不论是整体的软环境还是硬环境,对于海外人才,包括我们这些归国留学人才非常有吸引力。”在CDP集团常务副总裁刘健看来,这次会议规格非常高,不管是人才还是企业嘉宾,都是在中国乃至全球比较领先和高端的,都是一些行业里极具代表性的企业,所以除了引进人才之外,这次会议也会对威海整个行业、产业的转型,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