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威海显现“虹吸效应”

2018-10-31 10:50:2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昨日上午,威海国际展览中心C馆内,人流如织、智慧交融。正在这里举行的“青优计划”招聘会及中高端人才招聘会引起了来自海内外各类人才精英的广泛关注。

    威海新闻网10月31日讯 (记者 孙世超 实习记者 刘微) 昨日上午,威海国际展览中心C馆内,人流如织、智慧交融。正在这里举行的“青优计划”招聘会及中高端人才招聘会引起了来自海内外各类人才精英的广泛关注。

    作为第十届“海洽会”暨威海英创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招聘会上共有80家用人单位、670个岗位虚位以待,释放出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

“青优计划”和中高端人才招聘专区,人才与企业深入交流。记者 朱春晓 摄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高精尖人才需求旺

    昨日上午8时许,招聘会还未正式开始,威海国际展览中心C馆内就已陆续有人进场。场内,巨幅的企业科研平台海报和滚动播放的企业宣传片,处处显现出威海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和创新发展的迫切。

    “我们的项目处于建设初期,所以招聘的岗位大多是设备调试工程师、质检工程师等基础性人才,同时为后期项目研发储备高端人才。”康得碳谷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说,他一大早和团队从荣成赶来,希望能借着这次大会,对接更多所需人才。

    迪沙药业集团在招聘现场既给出了研究院院长、大健康产品总监这样的高精尖人才管理岗位,也有药品研发、质量检测等一线科研岗位。“加强科技创新、拓展海外市场是我们当前企业转型的两个重要方向,因此我们相对应地面向高学历科研人才和高端管理人才招贤纳士。”现场带队揽才的原料药第二研究院院长苗华明说。

    聚焦海内外人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人才被各企业摆在了撬动新动能的关键位置上。记者从中高端人才招聘会上不难发现,威高集团、迪尚集团、迪沙药业等一批重点产业领域的骨干企业均在高精尖人才方面需求旺盛,也折射出企业在发展方面不断有新动作、大作为。

    “今年年初,公司新建了三家分公司,均以智能化转型为主要发展方向,这就出现了大量的人才缺口。”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王鹏告诉记者,这次招聘,公司重点面向电气、金属材料、机械等领域招纳人才,尽管是基础性岗位,但要求高学历,以便培训上岗后可以迅速熟练操作智能物流线和相关设备。

    威高集团招聘大量国际市场投资和管理人才。“这与集团下一个30年实施国际化战略导向是一脉相承的。”威高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项泽逸说。

    招聘会上,用人单位摊位前人流涌动,不停地有人才来现场咨询、洽谈、留下简历。“很感谢能有这么一个招才引智的平台,让我们可以集中与高端人才面对面。”乳山国润中恒能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辛慧慧说,公司主要从事水污染治理、废弃物处理、新能源技术推广等业务,由于行业发展潜力大,吸引了不少高学历专业人才前来对接洽谈。

    企业各有实招

    用“薪”引才用心留才

    80家用人单位同场“抢才”,要想招到所需人才,企业出招必须实打实。

    从各单位给出的引才政策看,有竞争力的年薪、安家费、科研经费、住房补贴等传统待遇已成“标配”,越来越多的单位为人才搭平台、建团队、拓空间,真正做到“给事业”“给舞台”。

    “竞争太激烈了,光靠待遇引才已经不足以打动硕士、博士们了!”苗华明感叹,“为提高竞争力,我们提高高学历人才的待遇,将招引博士的底薪从20万元提高到25万元,但他们更重视平台和空间,我们公司400多人的科研团队、100多个在研项目和千余台先进设备,对于招引人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给了专业人才极大的才能发挥空间。”

    “单纯的薪酬引人没有竞争力,我们天润曲轴为高端人才提供了全方位的待遇保障,比如,硕士以上学历人才结婚,可以免费享受100平方米婚房的10年使用权;公司提供子女入学服务等。”王鹏说。

    针对很多高学历人才是应届毕业生,入职后身份转换压力大这一普遍现象,企业引才理念也逐渐从“来了就能用”转变为“来了可为我用”。天润曲轴为每名新入职人才提供长达12个月的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并引导员工制定职业规划,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下,人尽其才。

    面对激烈的高端人才竞争环境,位于“青优计划”专区的各大高校也使出浑身解数招揽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人力资源处师资办公室的宋森森说:“我们学校除了提升人才待遇,提高人才的住房补贴和科研启动经费来引进人才外,还设立教师长聘、准聘制度,对能在岗位上长期工作的人才给予优厚奖励,希望能长久地留住人才。”

    为了在激烈竞争中成功“抢才”,很多企业更注重场外发力。“前期我们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对接了一些高端人才,他们大都是手里有项目,与我们进行产业化对接。”项泽逸表现出十足的信心,“今天下午,我们就带着专家人才们来企业现场洽谈!”

    期待牵手威海

    海岸线上实现创业梦

    手里拿着一沓厚厚的企业简介,挨个展位了解招聘详情,并不时地记下要点……前一天刚从武汉赶到威海的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高信迈一早就来到现场,认真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机遇。

    “这个平台很难得,招聘单位的需求也很对口,针对性很强,我心中已有几个意向强烈的就职方向了。”高信迈兴奋地说。

    “我是第一次来威海,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漂亮。来招聘会上逛了一圈发现,威海本地有很多涉及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招聘方向与我求职需求不谋而合!”吉林大学博士易文才说。

    易文才的专业是物理化学,擅长研究的领域是纳米科技与新能源材料。“之前主要是通过网络平台和校园招聘寻找就业机会,但并没有遇到适合的,这次来‘海洽会’现场收获很大,希望能有机会留在威海。”易文才满心期待地说。

    清华大学博士后李劲松也现场留下了几份简历。“据我了解,威海正针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几大重点产业强化产学研结合,我手头也有一些项目,希望能有机会在威海落地。”李劲松说。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于新新与威海一家环保材料企业进行了面对面洽谈。“威海自然环境好,给人才打造的政策环境也很有优势,对我很有吸引力。”于新新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