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社要闻

创业威海吸引全球目光——聚焦中国山东第十届“海洽会”暨威海“英创会”

2018-11-02 编辑: 宋倩

10月29日到31日,中国山东第十届“海洽会”暨威海英创会在我市举行,八方英才齐聚一堂,会场内外激情澎湃,威海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3天时间,8大核心版块25项重大活动一一呈现,40个前瞻性项目精彩亮相,80家用人单位同场“抢才”,3661个人才项目达成合作意向,3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中国山东第十届“海洽会”暨威海英创会成功举办,为威海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提供了重大平台,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汇聚全球智慧 洽谈成果丰硕

大会期间,来自乌克兰的医学博士阿•伊•索洛维耶夫参加了外国专家技术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并结识了“意中人”——迪沙药业集团。

“我们不仅现场进行了洽谈,我还到企业进行了考察。”阿•伊•索洛维耶夫说,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了威海政府对人才的诚意,到企业更让他看到了威海产业发展的优势,尤其是医药领域,迪沙开发的海洋生物制品让他很感兴趣,希望能建立一个中乌两国国际间的联合实验室。

中国山东第十届“海洽会”暨威海英创会是一个汇聚智慧、互动共赢的大平台。两院院士、外籍专家、领军企业代表……会场内外,闪耀着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858名高层次人才的名字,呈现出858张真挚交流合作的面孔。

在这个平台上,近千名业界翘楚、行业精英,体验着威海如诗如画的自然风景,感受着威海改革创新的强劲活力,在对话交流中探寻合作共赢的新机会、新途径。

日本技术士会会员重高俊郎说,通过参加此次大会,了解了威海十大高端产业园的情况,十个园区都非常有未来性,尤其是碳纤维产业园,威海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打算回去向第三方推介,推荐他们来威海做进一步的洽谈合作。

据了解,本届“海洽会”呈现出人才层次高、对接成功率高,开放程度高、洽谈成果丰硕等诸多亮点。从参会人员看,涵盖了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重点大学毕业生等各类人才群体,参会的海外留学人员中90%以上是博士。

统计显示,本届“海洽会”省内17市和中直、省直单位共提交人才与技术项目需求信息5526项,其中,属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的3045项,主要集中在医养健康、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威海英创会参会嘉宾470人,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两院院士5人,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112人;外国专家52人,其中外籍院士7人,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70人;商界精英、知名学者21人;海外引才机构14家;1200多名重点高校毕业生参加了现场招聘。威海市企事业单位共提交人才与技术项目需求611项,成功对接501项,其中342项属于七大千亿产业集群项目。

相约海洽会,创业在威海。通过此次大会,不少专家学者走进威海、深读威海,积极融入“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共圆创业梦。

融入本地元素 展现“威海特色”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大事件”对推动城市国际化战略、提高国际知名度的带动影响作用,邀请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经贸考察团来威,参加儒商大会,举办首届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承办2018第七届世界海洋大会……一系列重头活动轮番上演,推动威海加速对接海内外优质人才和资本。

中国山东第十届“海洽会”暨威海英创会是对威海服务保障能力的检阅,也是展现威海形象的窗口。“威海符号”、“威海特色”成为大会的鲜明印记。

10月30日,在中国山东第十届“海洽会”暨威海英创会开幕式中,山东17地市领导上台共同发布了《人才支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威海宣言》,其新颖的发布创意、科技感十足的呈现方式,给现场的海内外来宾带来了震撼的视觉体验和感受。

据介绍,在宣言发布环节,成功运用了由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提供的先进裸眼3D全息投影技术,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

抢抓大会这一机遇平台,我市主动融入威海元素,在展示洽谈、峰会论坛等版块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活动。

在技能兴鲁成果展现场,威海市技术学院带来了本校的特色项目3D打印技术。鲁绣大师田世科的展位前挤满了喜欢鲁绣工艺的人,田世科说,这次展会不仅展出了他的作品,同时也看到一些别的工艺品,对以后创作新作品很有帮助。

据了解,在此次展示洽谈区,威海市展出面积达到504平方米;针对我市重点产业和项目需求,从全国遴选了高端人才项目现场进行了挂牌竞拍。

峰会论坛版块更是精彩纷呈,人才支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威海论坛、国际人才发展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论坛等活动参与度高、影响广泛;院士座谈会、海外机构座谈会为威海发展集聚了一批锦囊妙计。

中国山东第十届“海洽会”暨威海英创会吸引全球目光。这一时刻的完美呈现,离不开全市上下的有力保障。

按照“办一届精彩圆满、富有特色、令人难忘、成果丰硕的盛会”的目标要求,全市上下对标国际,精心筹备,通力合作,凝聚起温情,释放出热情。

9月上旬,我市成立了市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组委会办公室和9个工作小组。会务组开发定制了智慧会议系统,接待组招募了4所驻威高校的志愿者参与服务,翻译组为大会提供俄、英、日等语种交替传译,安全保障组全力保障停车、交通等工作。

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保障,威海用最大的热忱和努力,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各地朋友,再次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