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升”号事件的有力物证说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5 17:32:34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2005年3月,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工作人员在威海古玩市场偶然发现一件日制小瓷盘,仔细查看、辨别,最后鉴定确认:这是一件甲午战争时期日本制造“高升”号事件的有力物证,即刻收购,后被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收藏…

偶然发现:日本侵华暴行佐证物

2005年3月,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工作人员在威海古玩市场偶然发现一件日制小瓷盘,仔细查看、辨别,最后鉴定确认:这是一件甲午战争时期日本制造“高升”号事件的有力物证,即刻收购,后被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收藏,现在陈展于刘公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展厅。文物藏品全称为:日制青釉褐彩绘日舰击沉“高升”号瓷盘 ;质地:瓷 ;具体尺寸:口径12.5cm,底径7.5cm,高2.5cm ;具体年代:19世纪末;文物来源:征集;完残程度:完整;保存现状: 状态稳定。

此件文物所得,实证了甲午战争时期“高升”号事件,深刻揭示了当年震惊中外的日本侵华暴行。

真实揭示:“高升”号事件

日本侵略中朝两国早有蓄谋。还在“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天皇就确立了对外扩张政策,宣称要以武力“开拓万里波涛”,“布国威于四方”。

1894年5月朝鲜爆发了东学党起义。朝鲜国王请求清政府派兵协助镇压。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表面极力诱使清政府出兵,暗地却作了出兵占领朝鲜的充分准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日本以保护使馆和侨民为由,借机陆续出兵朝鲜1万余人。战争一触即发。7月中旬,清政府严令李鸿章“断不可意存畏葸”,“贻误事机”。在清政府的切责下,李鸿章派卫汝贵、马玉昆、左宝贵、丰陞阿率领四军,从辽东渡鸭绿江进军平壤,并租赁了“爱仁”、“飞鲸”、“高升”三号外国商船运兵渡海,增援驻扎在朝鲜牙山的清军将领叶志超所部。

1894年7月25日凌晨,北洋舰队的济远、广乙、威远三舰在丰岛附近海面遭遇日舰先锋队吉野、浪速、秋津洲的截击。7时45分,日旗舰吉野发出了丰岛海战的第一炮! 丰岛海战正式开始。

丰岛是朝鲜牙山湾外群岛中的一个岛屿,是牙山湾之要冲,岛北水深,为牙山湾必经之路。在日舰集中炮火的猛烈轰击下,北洋舰队官兵临危不惧,坚决予以还击。酣战之时,清政府所雇佣的运兵船“高升”号也刚好驶至附近海域,正从日舰浪速右舷通过。浪速舰长东乡平八郎随发出信号:下锚停驶!震惊世界的“高升”号事件即刻发生。

“高升”号原为一艘英国籍商轮,是北洋大臣李鸿章经手罗丰禄租用来运兵和装载饷械的。当时商轮正装运着官兵1116人(多次核查档案人数),饷银2.5万两,大炮12门,各类步枪500支。

(日舰击沉“高升”号 图录《中国近代史1840—1919》第四版 李侃等著P193)

8时30分,船长高惠悌(英籍)发现前方情况有异,但他倚仗是英国商船,又悬挂英国旗,自信会免受侵犯,随徐徐前进。9点30分,日舰浪速却来势凶猛,在距“高升”号400米处停下,并将舰上所有大炮都露出来,用右舷炮对准“高升”号。10时,浪速舰日军官乘小艇登上“高升”号要求检查商船执照。英籍船长高惠悌提请日军官注意“高升”号为英籍商船,日本人则不予理睬,要求“高升”号跟“浪速”走。高惠悌在威胁下屈服。“高升”号清军官兵得知交涉结果,非常气愤。 帮办高善继、营官骆佩德等提出强烈抗议,“我辈同舟共命,不可为日兵辱!”“我们宁死不当俘虏!”在3个多小时的交涉中,北洋海军官兵面对强敌,毫不畏惧,宁死不屈,挫败了敌人的迫降企图。中午12点40分,“浪速”舰长东乡平八郎公然违反国际公法,下令击沉“高升”号。船上清军官兵以小枪向敌船射击抵抗。下午1点,“浪速”突然发射一枚鱼雷,但未命中,又用右舷6门大炮瞄准“高升”,猛放排炮十五六响,“高升”号随即开始下沉。清军官兵依然视死如归,奋力向敌射击。1点30分,“高升”没入水中,1时46分完全沉没。“高升”号沉没后,“浪速”舰长东乡平八郎还继续下令对落水的中国官兵进行射杀。

(《清宫甲午战争档案汇编》:0381 英使欧格讷来署议中高升号被日击沉等事)

依据资料确认:原载清军官兵1116人,有245人遇救,其余871人全部壮烈殉国。“高升”号广大爱国官兵,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不怕牺牲、勇敢抗敌的英雄战歌!

“丰岛牙山湾,突遇倭寇狼;将士齐奋战,忠魂祭汪洋!”

愤慨哀叹:弱国无外交

日本制造的这起“高升”号事件,一时震惊中外,很快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国际事件。起初,英国官方提出强烈抗议。日本陆奥宗光反复权衡利害,决定采取措施,即修改“高升”事件的事实,炮制了一份假报告,来了个恶人告状,谎称是中国军舰先向日舰开火,日舰事后才知道击沉的一艘运输船是英国商船“高升”号。同时,通过制造假调查报告、贿买英国媒体制造错误舆论、贿用一些权威人士进行外交游说等等,日本自己则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英国政府后来为了从防俄的大局出发,想要拉近日本,就突然改变了腔调,反而认定日本无过,转过来却要向中国索赔,强逼清政府为“高升”号的沉没赔款。在英国的强索下,清政府赔给英方33411英镑,折合白银312922两,这才了结了这桩旷日持久的离奇事件。 此件事件真正的说明:在强权政治横行的世界里,清政府根本没有资格在国际上去“论理之曲直”,既体现了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更说明了弱国无外交!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