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威海好人榜

曲信卿:村里的“义务修理工”助人为乐村民赞

2018-11-05 编辑: 孙美玲

    曲信卿,男,1938年2月出生,文登区米山镇曲家庵村村民。他年逾八十,尽心尽力地为群众服务;他不追求任何名与利,却甘心于无私奉献。每当村里自来水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就会出现他忙碌的身影。“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不事声张,勤恳工作,他以自己出色的业务水平、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曲家庵村广大村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他就是米山镇曲家庵村自来水维修工曲信卿。

    曲信卿原为文登区供销合作社维修人员,退休后回到曲家庵村定居,因为有一技之长,加上身体也很硬朗,所以曲家庵村委会在他回到村后聘请他作为村内的自来水维修工。自2015年他担任此职务至今,曲信卿从来不计较报酬,都是义务为村集体和村民进行自来水维修。他总是说自己有退休金,子女生活也可以,不需要拿村里的钱。曲家庵村虽说人口不多,不足60户,但是占地面积较大。全村共分成了三个庵,三个庵不相邻,最远的前曲家庵相隔三、四里地,每次曲信卿都要骑着电动车去维修。几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曲家庵村的每一家每一户,修理了大大小小的自来水管道,更换了成百上千个阀门、接头……尽管维修工作繁琐,但曲信卿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直为乡亲们默默奉献着,他常说:“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

    曲信卿认为,做任何事情,要有对事情敢于负责、主动负责的态度。虽然村内自来水维修工作是义务劳动,没有明确的工作纪律,但是他严于律己,对村里自来水出现问题的情况,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维修,保障全村用水不受影响。由于村内自来水塔每天上午8—9点自动打水,打满后第二天重新启动,一到夏季用水旺季,村民洗衣服、浇地、洗漱用水增多,水塔一天的自动打水量往往满足不了村内的用水需求,每到夜晚,村内经常出现断水现象。为了保证村内供水正常,曲信卿经常在夏天夜晚耐着炎热和蚊虫叮咬,去水塔手动打水,确保水塔蓄满水,满足村民正常的用水需求。

    曲信卿有着一副热心肠,不论是亲朋好友还是四邻五舍,只要有自来水供水方面的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用他那颗火热的心,温暖着周边的人。从事村内自来水维修工作以来,他一直本着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怀揣一颗真诚服务的心,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村内有位老人自来水年久失修,水管漏水,严重影响了生活用水,曲信卿知道后,二话不说到老人家中帮助修理水管,确保用水正常。

    在村民们心里,曲信卿就是他们的自来水保护神,有他在,村里用水有保障。村民们的认可,也坚定了曲信卿发挥余热、为农民服务的决心。曲信卿表示,退休后能当一名自来水维修工,继续发光发热,是自己的幸运,帮助村民解决自来水问题,是自己的荣耀。活着不能只为钱,老百姓的依赖、信任、感激,就是自己最大的收获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