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世昌——永远的民族英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5 17:35:56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致远”舰这个名字为国人所铭记源自于其悲壮的一幕,同时也是因为“致远”舰管带(舰长)邓世昌在危难面前所表现出的临危不惧、慷慨赴难的精神。

“致远”舰这个名字为国人所铭记源自于其悲壮的一幕,同时也是因为“致远”舰管带(舰长)邓世昌在危难面前所表现出的临危不惧、慷慨赴难的精神。

邓世昌(1849年10月4日—1894年9月17日 ),原名永昌,字正卿。汉族,祖籍广东东莞怀德乡人。其父邓焕庄,专营茶叶生意,曾于广州及津、沪、香港、秦皇岛等地开设祥发源茶庄,并始建邓氏家祠。少时随父移居上海,从西方人学习算术、英语。

1880年李鸿章为建设北洋水师而搜集人才,因邓世昌“熟悉管驾事宜,为水师中不易得之才”而将其调至北洋属下,先后担任“飞霆”、“镇南”蚊炮船管带。同年冬天北洋在英国定购的“扬威”、“超勇”两艘巡洋舰完工,丁汝昌水师官兵200余人赴英国接舰,邓世昌随往。1881年11月安然抵达大沽口,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完成北大西洋——地中海——苏伊士运河——印度洋——西太平洋航线,大大增强了中国的国际影响,邓世昌因驾舰有功被清廷授予“勃勇巴图鲁”勇名,并被任命为“扬威”舰管带。

1887年春,邓世昌率队赴英国接收清政府向英、德订造的“致远”“靖远”“经远”“来远”四艘巡洋舰,是年底回国。归途中,邓世昌沿途安排舰队操演练习。因接舰有功,升副将,获加总兵衔,任“致远”舰管带。1888年10月,北洋海军正式组建成军,邓世昌升至中军中营副将。

1894年,中国黄海海域爆发了中日甲午海战,这是世界上第一次蒸汽动力战舰的大规模战役,其规模之大、战斗之激烈、时间之久,在世界海战史上均为罕见。

9月17日,清北洋舰队在大东沟附近遭遇日本联合舰队,战斗由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首先打响。虽然在战斗中重创了日本比叡、赤城、西京丸号,但是很快北洋舰队中扬威、超勇二舰中弹,全舰起火。

随后,日本舰队绕至北洋舰队背后,形成夹击之势。混战中,由邓世昌指挥的“致远”舰为了掩护受到猛烈攻击的旗舰“定远”,突然冲出队列,冲向敌军旗舰“吉野”。

就在距离“吉野”还有一公里处,致远舰突然发生大爆炸。管带邓世昌落水,却拒不接受救援,他的爱犬“太阳”本来已经被救起,看到主人还在海中,又跳下去游向邓世昌,最后邓世昌抱着自己的爱犬一起沉没于海面。

最终,“致远”舰在东经123度34分、北纬39度32分的黄海海面上沉没。全舰二百余名官兵除七名遇救外,全部壮烈殉国。这一天是农历八月十八日、邓世昌的45岁生日。为此,光绪皇帝亲笔手书挽联:“此日漫挥天下泪 有公足壮海军威”,并破例赐予邓世昌“壮节”谥号。目前有《邓世昌传》《英雄邓世昌》等多部文学、影视、戏曲作品歌颂其丰功伟绩与英雄壮举。

邓世昌牺牲后举国震动,李鸿章在《奏请优恤大东沟海军阵亡各员折》中为其表功,说:“邓世昌、刘步蟾等之功亦不可没者也”。清廷还赐给邓母一块用1.5公斤黄金制成的“教子有方”大匾,拨给邓家白银10万两以示抚恤。邓家用此款在原籍广东番禺为邓世昌修了衣冠冢,建起邓氏宗祠。“致远”舰所在舰队北洋海军驻地威海卫的百姓感其忠烈,也于1899年在成山上为邓世昌塑像建祠,以志永久敬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威海市政府将解放路更名世昌大道,并在环翠楼前设立邓世昌雕塑,1996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命名新式远洋综合训练舰为“世昌”舰,以示纪念。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