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不朽 意志长存——于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5 17:36:41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于森,女,中共党员。1917年6月出生于文登县西南台村,1938年4月参加革命。牺牲时担任威海市妇救会会长。1942年12月被敌捕杀,1943年批烈。

于森,女,中共党员。1917年6月出生于文登县西南台村,1938年4月参加革命。牺牲时担任威海市妇救会会长。1942年12月被敌捕杀,1943年批烈。

于森,原名于福嘉。1917年6月15日出生在文登县西南台村一个农民家庭里。在家庭环境熏陶下,于森较早地接受了革命教育,1938年4月参加了抗日队伍。半年后,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在给家中的信里说:“我宁愿死在抗日的战场上,也不愿活在家里的炕头上。”她决心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人民,献给祖国的解放事业。

1940年,党组织安排于森担任了威海市妇救会长。到威海后,于森先对各村的妇女工作进行了摸底,她了解到,威海最早的抗日根据地墩前村的妇女工作开展不起来。为了打开工作局面,于森挨家挨户向大家讲妇女受压迫的根源,用日寇侵略中国、妇女惨遭欺凌的事实教育妇女。这样,墩前村的妇女工作很快活跃起来,妇救会员由过去的20名增加到80名,其中3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这个村的工作样样走在前头。在支前工作中,全村交纳的军鞋由过去一次二三十双猛增到二三百双;在动员参军运动中,这个仅有400多人的村子,3个月的时间就有50多人报名参军,全村掀起了母送子、妻送郎、兄弟携手上战场的参军热潮。

于森在墩前村工作了3个月,把村里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受到了威海市工委的表扬。

1942年冬,由于汉奸告密,于森、宋信兰(五区妇救会长)、宋思兰(墩前村妇救会委员)被鬼子抓到了宪兵队。

第二天,日本宪兵队长星野提审于森,他凶狠地问:“你这个小姑娘不老老实实在家,出来干什么八路!”于森愤怒地答道:“日本鬼子在中国横行霸道,连鸡狗都不得安宁,不把你们赶出去,中国人民就不能过安稳日子。我参加八路军,就是为了打日本鬼子!”星野恼羞成怒,“好个厉害的小姑娘,我看你还敢嘴硬?”说完,他让狗腿子拿起竹板,猛力抽打于森的手心。手很快肿了起来,于森咬紧了牙关,怒视着敌人。星野得意地问:“怎么样,滋味不错吧?只要说出你们的领导是谁,我马上放了你。”于森轻蔑地说:“我活着进来,就没想活着出去。要杀要砍随你的便。”“打!"星野一声令下,几个匪徒抡起皮鞭,雨点般地抽在于森的身上。她被打得遍体鳞伤,昏倒在地。敌人用冷水把她泼醒后,又逼她招供,于森双目紧闭,一声不吭。“灌辣椒水!”星野又下令了。匪徒们冲上用绳子把于森绑在木板上,灌辣椒水、石灰水,用脚在她身上猛踩,呛得于森鼻口流血,但她仍不屈服。星野气急败坏,一手举着铁锤,一手拿着竹签,凶狠地说:“十指连心,你考虑一下吧!”于森慢慢地睁开眼睛,轻蔑地瞥了一下竹签,冷冷地盯着星野说:“我早就考虑好了。”“钉!”星野嚎叫着。竹签对着于森的手指尖、脚指尖砸进去,血不停地顺着指尖住下流,然而,敌人却连一声呻吟也没听到。敌人软硬兼施,折磨了于森7天7夜。

于森被匪徒拖进牢房。宋信兰、宋思兰见于森被折磨得血肉模糊,不省人事,都泣不成声。于森吃力地睁开眼睛,望着战友安慰说:“要坚强些。我不要紧,慢慢就会好的。咱们是为了穷人不受苦才来受刑的,心里痛快,死而无怨!不管怎样,我们绝不能出卖同志,要坚持和敌人斗争到底。”

党组织知道于森被捕后,想尽办法营救她。于森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感动,但她深知敌人看守严密,要救她出去并非易事。为了不连累组织和同志,她咬破手指,用鲜血在监狱的墙壁上写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然后把衣服撕成布条,搓成绳,悬梁自尽,壮烈殉国。年仅25岁。

于森,党的好儿女,巾帼女英雄,为了中国革命、为了妇女的解放事业光荣牺牲了。但她那宁死不屈、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犹如一盏明灯,激励着后人勇往直前。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