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中的“评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6 10:01:24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抗日抗战时期,穿梭在枪林弹雨中的革命者,在艰苦卓绝的战争间隙听上一段评书,无疑是一种难得的精神愉悦。文登市界石镇新庄村老党员王从山早年参加革命,曾是一位出色的“评书”班长,而他本人的革命经历亦如评书一般曲折生动,荡气回肠。

    抗日抗战时期,穿梭在枪林弹雨中的革命者,在艰苦卓绝的战争间隙听上一段评书,无疑是一种难得的精神愉悦。文登市界石镇新庄村老党员王从山早年参加革命,曾是一位出色的“评书”班长,而他本人的革命经历亦如评书一般曲折生动,荡气回肠。日前,对于过去的那段岁月,王从山老人向笔者打开了话匣子。

    擅长评书 颇受欢迎

    我就读了两年多书,算小学文化吧,你别看我在1949年夏天打象山半岛时,把头震坏了,现在周围一闹腾我的头就像炸了一样轰轰响,什么事也记不清,但一说起打仗那些事,都在我脑子里装着,那时候说评书,保证一个字不差。

    在部队的时候,从战士到干部,大家都喜欢我,一是因为我当兵前就入党了,在部队是唯一一个战士任支部委员的;再就是我会说评书,行军打仗再累,宿营或是战斗间隙,都喊着叫我来一段。让我来,我就来,像《岳飞传》《五女兴唐传》《薛仁贵征东》等,我倒背如流,说上这么一段,提神解乏,还能鼓励战友当英雄杀敌人。

    有一次,我们部队在江苏某地驻扎,山东军区一位首长到部队视察,部队挑我去站岗,首长看我长得壮实,腿脚又勤快,就时不时地与我聊上两句,后来听说我会说评书,就让我露两手,我说完评书后,首长更喜欢我了。走的时候,想把我带上当他的警卫员,后来没去成,原因是排长、战友们都舍不得我走,就告诉首长说我不愿跟着他,首长一听也没有勉强,这事就黄了。

    高密战役 智炸城门

    我是1945年在当时的软枣林村当的民兵,1947年3月在当时的县大队当兵,1947年4月部队在莱阳新兵团一营集训,后编入华野二纵队。那个时候,不管走到哪儿,部队的钱都是我负责背,相当于现在的保险箱。我打的第一场大战是高密战役。

    高密战役于1946年12月、1947年3月和11月打了三次,高密城被拉锯式地夺来夺去,我是参加的1947年11月的这场战役,我军大捷,高密解放。

    这场战斗打得很激烈。我那时在警卫连,国民党军和地方杂牌部队凭着工事硬,和我军顽抗,我们在西南门连攻了两次都没成功,最后决定挖地道,准备将500余斤炸药送到城楼底下。说干就干,我们连队的战壕离城墙1里多地,连长将200多名官兵分成两路,一路继续与城楼的敌军作战,掩护另一路兵力轮流挖地道。先是在地上挖,大约宽近两米,深1.5米,挖到离城墙500米左右,深度是在护城河底下穿过,就这样挖了一天一宿,所有人的手都磨碎了,终于挖到城墙底下。炸药一点,敌军和城墙都上了西天,战斗迅速结束,当时我们一个人没伤,还缴获了5挺机枪。

    紧接着,我们一路西行,参加了安丘等许多战斗,其中印象最深、最激烈的要属淮海战役。

    蒋楼之战 擒敌四十

    淮海战役打得规模大、时间长,当时谁也不知将来的局势是个什么样,像我们这些战士,只知道一些局部的战斗。

    我和班长两个人擒敌42人那场战斗,是在淮海战役刚开始的1948年11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地点在山东、江苏交界的前、后蒋楼一带。那天战斗打得十分激烈,我们华野二纵的一个团在后蒋楼地带向前进攻得很慢,损失也很大,这时候上面下来命令,让我们警卫营另寻突破口。前进中,副班长负伤,让敌新编74师的一个俘虏负责背回后方,当时我是一连的支部委员,非常担心这个俘虏半路把副班长害了,但又没有别的办法。我就和班长李有水继续往前冲,班长一个燃烧弹,把前面的敌军烧得嗷嗷叫,趁着亮我们一阵枪弹“伺候”,一会就把敌方这个小据点端了。

    就在我们休息时,我和班长发现身边一个祠堂有铁丝网,里面有嘈杂的人声。于是我们警觉起来,班长先扔进去一个手榴弹,接着我俩趁乱迅速冲进院内,大呼“缴枪不杀!”,其中一个军官模样的人看有的士兵想缴械,便动手打人,我一枪把他撂倒了,其他人都举了手,这下总共俘虏了42人,而且还是条大鱼,原来这里是敌军的一个弹药库营部。

    炮弹震飞 昏迷一月

    我是从针眼里拔个命回来了。

    1949年,上海市和浙江省解放后,国民党军第75、87军和暂编第1军等共10个师大约6万多人退到舟山群岛,想着对上海、杭州地区实行海上封锁。我们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奉命采取逐岛攻占方针,解放舟山群岛。

    4月份,我们连负责开船押运军火上舟山前线,夜里潮退了船不能动,就宿在竹林里。后来远远听着有三架飞机过来,营长说,把14支加拿大机枪架起来,等靠近了打,结果一架飞机受伤,和另两架一块逃跑了。

    第二天一大早,一下来了20多架飞机反扑我们,炸弹一个劲地往地上扔,就在这个时候,我被一个炸弹轰起的沙浪送上天又摔了下来。这一摔,我昏迷了一个多月不省人事,泰安的一个战友天天给我擦身子,喊我的名字,结果我还真醒了,军医说醒了也是个痴呆。

    现在想想,真是命大,我不仅好了,还在1953年1月参加了抗美援朝,当年5月回国,先后到丹东、曲阜进行复员培训学习,12月就回村了。如今已经60多年了,当年抗战、援朝的歌我还会唱:

    进军的号洪亮的角

    战斗在朝鲜多荣耀

    看我们的红旗哗啦啦地飘

    好像是太阳在天空照

    好像是太阳在天空照……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