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助推威海卫回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6 10:14:04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1898年7月1日,继沙俄强租旅顺、大连之后,英国以与沙俄保持均势为由,又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英议租威海卫专条》,租期25年。

    1898年7月1日,继沙俄强租旅顺、大连之后,英国以与沙俄保持均势为由,又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英议租威海卫专条》,租期25年。

    1904年2月,日俄战争爆发。次年9月,战争以日本胜利告终,俄国被迫将旅顺、大连转交于日本,这一变局使英国租借威海卫“专为抵制沙俄”的借口失去依据,本应按规定将威海卫交还中国。威海卫的回归首次出现一线希望。

    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德、奥等同盟国失败而告终。中国在战争中参加了协约国一方而成为战胜国,这为中国废除与列强间的不平等条约、收回租借地带来了新的希望。

    1922年3月,中英谈判开始在北京进行。18日,英国新任驻华公使马列克至京,参加谈判会议。当时中国提出议案23条,英国提出议案33条,双方互相交换,以备制定交收威海卫草约时参考。4月19日,中国又派陈绍唐帮办威海卫接收事宜。至5月31日,双方共举行会谈34次,始议定《接收威海卫委员会中英委员协商意见书》并同时发表。

    1922年9月12日,山东民众向北京政府请愿,要求无条件收回威海卫。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省内外抗议浪潮风起云涌。7月1日,听闻英方提出“土地永租,操纵财权”等苛刻条件,当时正与鲁案中日联合委员会委员长王正廷谈判接收青岛与胶济铁路等具体事项的日本驻华公使小幡酉吉,也声言要援照英国交还威海卫的条件办理。山东省议会遂电请北京政府,要求拒绝英方的严酷条件,严禁梁如浩与英方谈判之秘密进行,并令其不能草草签字。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陈独秀、蔡和森,自1922年至1923年间,先后在党的机关报《向导》周报上连续发表了《英帝国主义者所谓退回威海卫》《英国与威海卫》《可惊可骇的交还威海卫条件》《国人还不急起抵制英国亡我的侵略吗?》《国民党应号召国民反对英国的侵略》《山东人民为威海卫交涉而奋斗》等一系列战斗檄文,提出“威海交涉,关系全国脉”“威海之吞并危在旦夕”,号召全国“急以对日手段,来抵制英国之侵略”,“何致前此能去曹章陆而今不能去一梁如浩”,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帝、维护主权的鲜明态度和严正立场,推动了无条件收回威海卫的群众斗争。

    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国内要求收回威海卫的呼声日高。南京政府为彰扬其所谓“革命外交”,也想尽快收回威海卫。

    这一时期,全国舆论界在中国共产党的策划下又兴起无条件收回威海卫的高潮。国内新闻报刊纷纷登载文章,抨击英国的无耻行径,督促国民政府无条件收回威海卫。威海卫一带的反英运动也很活跃。1929年2月开始,“独立主权”“中国人管理中国”“打倒帝国主义”“威海卫的耻辱”等反英传单遍布全区。同年12月,威海卫爱国学生又发动了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学潮。这些斗争有力地推动了收回威海卫的进程。

    1930年2月14日,威海卫交收专约与协定的“草约”由双方交换。3月28日,英外务大臣亨德生对蓝普森所取的谈判结果感到满意,专电授予蓝普森全权决定正式签字。

    10月1日上午9时,中英在南京举行互换批准书仪式,仪式由王正廷会同英使代表,英驻南京总领事许立德在外长官舍举行,签订互换批准协定书。

    同日上午,王家桢率随员并偕徐祖善等率海军陆战队300人分乘海琛、镇海两艘军舰由青岛抵达威海卫,“分别接管”,并于10时50分,在英驻威海卫行政长官公署,举行了中英交收威海卫典礼。11时45分,英驻威海卫行政长官庄士敦亦率随员会同驻威英舰队司令分乘“森特威”和“彼得斯菲”两舰离开威海卫,取道香港返国。直辖于南京政府行政院的威海卫地方行政机构——威海卫管理公署亦于同日正式宣告成立。于是,英国统治达32年之久的威海卫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