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鹤林捐巨款支援革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6 10:37:44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百岁老人陶鹤林,1909年6月出生,乳山市白沙滩镇大陶家村人,市第十届人大代表。他心胸宽广, 深眀大义, 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其长子陶福顺是革命烈士,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

    百岁老人陶鹤林,1909年6月出生,乳山市白沙滩镇大陶家村人,市第十届人大代表。他心胸宽广, 深眀大义, 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其长子陶福顺是革命烈士,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他在村里当了多年会计、保管,直到80多岁,深受村民的尊敬。

    有幸结识共产党人

    陶鹤林年轻时,随长兄闯关东谋生,先去了密山县,后来又去安东(今辽宁省丹东市)。在安东,他认识了一位荣成县老乡张庆和。由于都是出门在外,又是山东老乡,浓厚的乡情让他们走得很近,两人因此拜了“把兄弟”。他们在安东一块做起了买卖,先开了一家布匹店,后又开了一个面粉作坊。

    陶鹤林曾在老家读过几年书,有一些文化,了解到共产党领导穷人打天下的一些事情,因此早在1942年,他专程把大儿陶福顺送回老家,参加了八路军。后来,他又把二儿陶君顺送去参军。

    1945年,日本投降后,共产党安排部分解放军进入东北,刚开始还没有公开身份。与此同时,国民党也派出大量部队抢占东北,而且势力超过共产党。

    有一天,张庆和的堂兄弟张庆路来找他,多年没有联系,俩人见面后特别亲热。不久,张庆和把张庆路介绍给陶鹤林。陶鹤林虽然是店里的大掌柜,但为人忠厚老实,张庆路非常喜欢与他交往。一来二去,他与张庆路越来越熟悉了,成为知己,什么话都说,并知道张庆路是一位共产党员。后来,张庆路还经常领人到陶鹤林的店里开会。

    与张庆路交往的这段时间,陶鹤林对共产党、解放军有了更进一步了解。有一天,张庆路领着陶鹤林去见刘汉。刘汉是文登县人,大家都叫他刘部长。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再加上老乡关系,他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好。

    那时候共产党在东北接收了一批工厂。为了争取解放战争的胜利,解决部队吃、穿和枪支弹药等问题,这些工厂需要工人继续开工生产。但到了发工资的时侯,遇到一个问题:工人都不要东北人民币,只认伪满币。这个棘手的问题让刘汉一筹莫展。

    借巨款支援革命

    有一天,陶鹤林到刘汉那里去办事。刘汉随口说:“陶经理,能不能借给我点伪满币给工人开支?”陶鹤林当场爽快地答应说:“行,等我回去看看柜里有多少钱。”

    回去后,陶鹤林叫会计把盛现金的柜子打开,看到柜里的钱还真是不少。隔一天,他把一包袱伪满币送给刘汉,共六万元。刘汉看到这么多的钱,特别高兴。他立即叫工作人员把钱送到工厂去,给工人开了工资。刘汉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收下钱后,给陶鹤林开了一个收据,并盖有公章,签字是刘汉。从此以后,刘汉对陶鹤林更加客气了。

    过了一段时间,东北形势有些好转,刘汉打电话叫陶鹤林去拿钱。他很快来到刘汉办公的地方,准备把钱拿回去。当时钱已经贬值十分严重,刘汉歉意地笑着说:“陶经理,不能再给你钱了,给些油光纸行不行?”陶鹤林毫不犹豫地说:“算了吧,你们南征北战,出生入死,都为俺老百姓,这点钱就算是我对共产党做的一点贡献吧。”就这样,陶鹤林连油光纸也没有要。

    想念老朋友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安东成为我军抗美援朝的前沿阵地。美军经常派飞机来轰炸,形势变得十分紧张。眼看买卖是做不成了,1950年秋陶鹤林回到老家乳山县。此后每当与子女谈起到这件事情,他总是非常激动,希望能与刘汉取得联系,再叙两人当年的那份情感。

    前几年,他的外甥女婿单庆生通过网络意外查到刘汉的信息。刘汉,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担任军队宣传部门的领导工作。1975年到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主持工作。

    2006年5月,陶鹤林的二女儿陶素真按照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地址给刘汉将军写了一封信。两个月后的一天晚上,他们接到北京来的一个电话,是刘汉的夫人打来的。她说,信已经收到了,了解到老人生活很好,他们很高兴。她又把自家的地址、电话号码告诉了他们,希望陶鹤林有时间来北京,来做客。

    当年刘汉已经90岁了,刘汉将军的夫人也已经85岁。怕陶鹤林过分激动,陶素真并没有把这个电话内容告诉他。但遗憾的是2008年8月12日刘汉将军在北京逝世,陶鹤林再没有机会见到老朋友刘汉一面。

    陶鹤林拿出的这六万元伪满币在当时到底能够买多少斤粮食或多少尺布匹呢?陶鹤林已记不得一元伪满币当时能买多少斤粮食或多少尺布匹,但还能清晰地记得当时工人每月发放的工资是十五元伪满币。按照一个工人每月十五元伪满币工资的话,那么六万元伪满币就可以为一千个工人发放四个月的工资,真可以说是一笔巨款了。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