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前英雄——邓清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6 10:39:23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解放前,战家夼村是现乳山市较早有共产党活动的村庄之一。村里有几个秘密共产党员,包括邓清禄、刘思军等人。他们的活动地点常在邓清禄家正屋的东面两间房子里。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解放前,战家夼村是现乳山市较早有共产党活动的村庄之一。村里有几个秘密共产党员,包括邓清禄、刘思军等人。他们的活动地点常在邓清禄家正屋的东面两间房子里。刘经三、于得水等人经常半夜到邓清禄家开会。在刘经三的领导下,邓清禄到处送情报、发展党员和锄奸,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任务。1935年,邓清禄还在午极村参加过胶东“一一·四”暴动。这次暴动失败后,他到东北躲避了一段时间。

    冒险营救被日军抓住的村民

    1942年冬,日本侵略军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拉网合围”大扫荡。为了粉碎日军这次大扫荡,中共胶东区党委、行政主任公署和胶东军区决定,由胶东区公安局干部和警卫部队为主组成“胶东军区战时戒严指挥部”,在中心根据地组织和领导群众坚持反扫荡,邓清禄参加了这次行动。

    日伪军来到战家夼村,村里的大多数人跑上山躲起来,但有少部分没有上山的群众被抓起来了。大约夜间二三点钟,邓清禄和一个叫张振生的人从村南山过来,准备进村看看情况。走到村南小河时,听到河北岸有闹闹囔囔的声音。他们俩判断有被日军抓起来的群众,小心翼翼地向有声音的地方移动,最后发现声音来自倪占渊的院子里。刚摸到门口附近时,他俩突然被持枪巡逻的两个日本兵发现。当时,邓清禄身上带了一个手榴弹,张振生身上带了一支手枪。他们趁着日本兵不注意丢掉了身上的武器,故意让日本鬼子抓起来,这样就可以混进被抓的群众之中,等有机会解救他们。

    院子里有二十几个被抓起来的群众。群众看到他们俩进来,开始有了信心。他们俩悄悄告诉大家,不要担心,等到天亮帮助大家逃跑。夜里,他们俩帮助三四个人解开绳子,这几个人趁着日本兵警戒放松的时候跑了。天亮了,剩下的群众被押着往西,还没有到育黎村,他们俩帮助大家解开绳子,大家趁机都逃跑了。

    1942年冬季日军大扫荡中,邓清禄一直在外面活动,多次进入敌人的包围圈,解救群众,传递情报,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等到回到家时,他身上的棉裤和脚上的鞋子都破得不像样子,人也瘦得变了模样。

    这次大扫荡过后,邓清禄因为解救了大量被日军抓捕的群众等原因,被授予“二等功”,获得一枚印有毛主席头像和“胶东二等功”五个字的胸牌。

    支前屡次获得表彰

    解放战争期间,邓清禄担任村农救会会长。他的工作不单纯是动员大家当兵,还有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就是给烈士家属送牺牲通知书。是喜事大家都会高兴的,是丧事大家都会懊恼。那些年,为了这事,他经常受气挨打。

    1948年的一天,邓清禄到村民于德法的母亲家送去她儿子的牺牲通知书。这位母亲一听儿子牺牲的消息便嚎啕大哭起来,哭了一会儿,又抡起巴掌朝着他的脸上打去,并囔道:“都怨你们这些村干部。你们光知道动员别人参军,你们为什么不去呢?”此时此刻,邓清禄非常理解这位母亲的心理,也不能与她争执,只得挨了几巴掌。临走的时候,他对这位母亲说:“你看我的行动吧!我也报名参军。”

    其实此前邓清禄多次提出参军要求,只是因为工作需要没有被上级批准。这次挨揍后,他决定报名支前上前线,做个表率给大家看看。在他的强烈要求下,这次报名终于被上级批准了,他参加了胶东第七担运团的支前运动。

    在邓清禄的带领下,战家夼村有十几名群众参加了南下支前活动。由于路途遥远,虽然他和队伍加紧前进,但到了前线,淮海战役已经结束了。不久,他和大部队乘船参加了渡江战役。在即将到达长江对岸时,他所在的部队遭遇对岸敌人一个火力点的猛烈射击,船只无法靠岸。在这关键时刻,他主动要求冲上去,消灭对岸的敌人,扫清前进的道路。

    邓清禄腰上挂了两颗手榴弹,一个猛子钻进水里。过了一会,他钻出水面,接近岸边,迅速把两颗手榴弹扔到敌人的阵地,将对岸的敌人打死三个,打伤两个,敌人的火力也停下来了。大家马上安全地冲上对岸。后来华东野战军山东军团给他记“一等功”,并在立功证书上记载了这件事情。

    在一次战斗中,我前线部队缺少弹药,情况十分危急。邓清禄所在的支前队伍被命令快速往前线运输弹药。邓清禄有一米九的大个头,十分有劲,能吃苦。别人拿二箱弹药,他拿三箱弹药。在他的带领下,民夫把弹药源源不断地送上前线,部队有充足的弹药,很快地把敌人打败了。在这次行动中,他被授予“二等功”。

    在行军中,他经常帮助大家背负各种东西,处处起到一个党员的模范作用,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支前评功中,他又获得“三等功”。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