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撒的随便”——甲午大失败的小处追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6 10:41:59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甲午大失败的原因,中国人一直在总结、反思,结论很多,无非政治制度落后、政府军队腐败、训练不足、士气低下甚至还强调技不如人,等等。

    “拉撒的随便”——甲午大失败的小处追源

    ——关于《南北洋炮台图说》《刘公岛西口隐现炮台报告》《刘公岛东口炮台接收报告》《刘公岛黄岛派遣队报告书》的比对解读

    甲午大失败的原因,中国人一直在总结、反思,结论很多,无非政治制度落后、政府军队腐败、训练不足、士气低下甚至还强调技不如人,等等。

    不囿于这些宏大的常规逻辑,笔者结合萨承钰《南北洋炮台图说》,对照从日本某研究所资料中心检索发现的《刘公岛西口隐现炮台报告》《刘公岛东口炮台接收报告》《刘公岛黄岛派遣队报告》,从吃喝拉撒的日常,发微探幽那场民族大溃败所包含的、至今都应自警的“坑”。

    清廷内部“塞防海防”大讨论后,1889年开始,山东巡抚张曜派他的幕僚萨承钰从南向北考察沿海防务。1890年9月4日,萨承钰带着包括画师在内的一干人到威海卫,系统考察、测量、记录了威海湾南北两口、刘公岛各炮台的工程数据,后来撰成《南北洋炮台图说》。《图说》中,今天的刘公岛公所后炮台被记为“刘公岛北口地阱炮台”,以罗列方式记载有“阿摩士庄新制后膛地阱钢炮两尊”“零件库”“子弹库”“火药库”“气缸房”“小兵房”“中军帐”“厨房”等各功能模块,测量数据精确到“寸”。

    公所后炮台作为有厨房、兵房的单体要塞,却不见有厕所、澡堂的记载。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假设这种隐私之地、五谷轮回之所上不得台面,萨承钰没去看,或即使看了也没记录——因为报告是给巡抚大人甚至皇帝看的。但一份日军占领后的接收报告却证明——北洋各炮台确实没厕所,也没澡堂子。

    1895年2月17日上午,3个日本海军陆战分队登陆刘公岛,分头接收公所后、刘公岛东口(东泓一带)、黄岛炮台,此后各提交报告。笔者选取以上3座炮台中建成时间最晚、因此最有改进完善的黄岛炮台(萨承钰到威时,黄岛炮台未建成),就上述吃喝拉撒的生活设施作进一步观察。

    《刘公岛黄岛派遣队报告》详尽记录了接收之时的黄岛炮台设施,比如“4具克虏伯中轴式陆路炮架”“火药库、弹药库及构造”“天井深约4米”等。

    炮台数据之外,报告单独起一行记载了一个“厕”—— “海滨有一个石架子”,秽物可“随落于海以清洁”,但“冬天海边风侵入”,极 “不便利”。也就是说,黄岛炮台的厕所就是海边搭几块石条、中留空洞……这个报告未提及澡堂。

    《刘公岛东口炮台接收报告》的记载精细程度不亚于黄岛炮台,除“两门1880式35倍径24厘米炮 编号43、44”等军用器材的登记,报告还提及守军生活原貌——在“火药库内……库内一侧散放着碗、盆、钵、瓮等食器、剩饭,药库另一侧有屎尿痕迹,极不干净”。这个报告未提及厕所,也没提及澡堂。

    一支装备了进口克虏伯大炮、毛瑟步枪,却没有澡堂、随地大小便的军队,这就是甲午之年的清军。

    反观当年的日军,关于生活日常之养成已成定制。 1894年6月4日,大阪第4师团就管下纪淡海峡炮兵要塞新建浴室、厨房向陆军省申请拨款4057日元,此时正值甲午战争爆发前夕。4057日元在当时是巨款,当时一个陆军少尉月俸是22日元。

    在日常作风养成方面,从旧式藩阀家兵改组来的明治日军下手早、也有独到做法,明治初年出版的“兵士手册”《兵卒口授问答录》就以例举方式引导士兵的日常习惯养成,这实际是在培育战略软实力。比如:

    “大小便允许在何处施之”

    ——“厕所以外禁止其行为”

    俗语说,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森森大炮是人尽皆知的实力标志,但厕所、澡堂所体现的实力却未必都有人知道,更未必成为文化共识。 《刘公岛东口炮台接收报告》所载是日军实地所见,不载于《明治二十七八年日清战史》等官修史书,正好可以补正史笼统、调和之弊,其中关于“极不干净”的描述,固然有战胜者的蔑视,但今天我们应该看到以北洋海军覆灭为标志的中华民族近代大溃败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它来自每个人的日常,构成人、家、国三者关系的生动注解——

    甲午之年,清军那些看似平常的小处随便、简陋,正是精神、意志的随意,这种状态下的军队、社会必然是懈怠和松散的,也绝对是不能打胜仗的。

    这个道理,在今天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也是适用的。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