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渔民领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7 10:49:25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电视剧《水浒传》主题歌中有一句歌词“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唱的是鲁提辖见义勇为、嫉恶如仇、爱憎分明的个性。乳山市也有这么一位像鲁提辖的人物——宋潮文。

    电视剧《水浒传》主题歌中有一句歌词“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唱的是鲁提辖见义勇为、嫉恶如仇、爱憎分明的个性。乳山市也有这么一位像鲁提辖的人物——宋潮文。他不怕牺牲,带领渔民铲除横行乡里的渔卡恶霸,推翻强征豪夺的反动民团,联合渔民抗日救国,成为胶东渔民革命的著名领袖。

    铲除横行乡里的渔卡

    宋潮文,字聚五,现海阳所镇南泓村人,1884年出生于一个贫苦渔民之家。在兄弟四人中,他排行老四。25岁的宋潮文和17岁的童养媳马桂芝结婚成家后,以二三亩薄地为生,育有两儿四女,家境十分贫寒。但他性格刚强,为人豪爽,不为强暴,好打不平。由于在烟台受过酷刑折磨,身材变成弯曲,大家都叫宋潮文为“宋罗锅”。

    1923年,地方军阀与反动官府相互勾结,横征暴敛,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当时,官府设在文登县沙窝岛的渔卡也趁机提高税率,滥收渔税,民众敢怒不敢言。看着人民倍受其苦,宋潮文不得安生。是年4月,他挑头出来,把当地渔民联合起来,成立渔民联合会,自任会长。

    趁春汛渔民出海前集中在岸之际,他找人书写大量传单、标语,派人至即墨、莱阳、海阳、文登、荣成、牟平、胶州等七县各渔村散发张贴,揭露渔卡之弊。同时秘密联络各县渔民联合会,发动渔民攻打文登沙窝岛渔卡。

    那一段时间,宋潮文整天出去联络工作,也不种地,家里都没有东西吃了。他到牟平县联络抗捐税回家时,牟平县渔民联合会会长王平一趁他上骡子之时,顺势把一小袋大洋放在骡子驮的筐子里,让他回家买点粮食吃。他立即从骡子下来,说:“这个大洋我不要,这是人民的血汗钱。你收谁的就还给谁。我领大家反贪污,我怎么能接受这个钱呢?”说着把这袋大洋给退回去了。没有办法,王会长只好给他一些粮食驮回家了。

    经过宋潮文的组织和发动,各地渔民一呼百应,很快在现乳山市南泓村聚众万余人。宋潮文将渔民分为水陆两路,直捣沙窝岛渔卡,缴获税警枪械,活捉渔卡头子曹振标,迫其当众答应免缴渔税等条件。

    推翻强征豪夺的反动民团

    1930年,海阳所区区长姜德三纠集一百多人,拼凑八十余支枪,成立了民团,任命赵文贤为团长,团部驻扎在海阳所村西帽儿山,下设四个分队。反动民团依仗着地主、渔霸的势力,包办渔税,强夺农民土地,横行乡里,鱼肉百姓。

    是年12月,宋潮文、姜国元等人重整渔民联合会,沿海各村渔民一千多人纷纷参加,并推选宋潮文为会长,姜国元为副会长。会议决定于1931年3月20日,全体会员到帽儿山聚会,向民团抗议示威。这一天,各村渔民手持刀、棍和木棒等从四面八方按时赶来,许多农民也踊跃参加。

    在这次行动中,宋潮文光着脊梁冲在最前面。面对着民团黑洞洞的枪口,他指着赵文贤,并拍着自己的胸脯说:“你有本事就朝着我这儿开枪。”看到他身后黑压压的一片群众,赵文贤没敢开枪,答应解散民团,并向渔民联合会缴出全部武器。

    3月22日,适逢石孤庙庙会,大陶家村陶树经借此时机,率该村会员以烧香为名,缴了驻石孤庙民团一个分队的枪。宋潮文得报后,率众急赴支援,恰与救援石孤庙民团的海阳所区区长姜德三相遇,宋潮文等将其一并缴械并扣押。

    用自己换回群众的生命

    3月30日,海阳县长赵黼宸率领马队四十骑过来,妄图对渔民进行弹压,重新恢复民团。宋潮文、姜国元等速集渔民五千余人与之对峙。赵黼宸见渔民联合会人多势众,仓皇撤兵返回海阳城,火速报请驻烟台的军阀刘珍年派兵镇压。

    4月15日,刘珍年派遣部下薛东国率兵包围南泓、大庄等村,抓捕宋潮文等渔民联合会的领导人。

    由于宋潮文不常在村里居住,所以敌人一时没有抓到他。抓不到他,敌人就把南泓村的二十多名群众抓到村西的场院,并扬言抓不到宋潮文,就把这些人处死。

    听到这个消息后,宋潮文主动回到村里,找到薛东国。他对薛东国说:“我是渔民联合会的会长,这事与他们无关。你们把这些群众放了吧,把我抓起来。”说完这话,他主动把双手伸出来,让人拷起来。看着宋潮文这么坦率,他们没有把他拷起来,将他带走了。

    宋潮文被囚禁于烟台监狱。在监狱里,他受尽折磨,多次被压杠子而折磨昏死,一次次又被泼凉水缓过来,但始终不屈服。面对敌人的审问,他多次重申:自己不反对国家收取渔税,但坚决反对地主、渔霸收取的苛捐杂税,把老百姓当成唐僧肉,任人宰割。

    成为胶东渔民抗日救国领袖

    宋潮文入狱后,各方面积极营救,一年后得以释放。出狱后,他被推选为海阳县渔民抗日救国会会长,走向领导渔民抗日救国的道路上。他积极发动渔民参军,工作得有声有色。

    1940年,宋潮文赴海阳县城与上级联系工作。归途中,在西乳山桃源村一带被国民党顽固派暗杀,时年56岁。

    为讴歌宋潮文领导渔民闹革命的英雄事迹,1947年当地群众在海阳所村南为他树起一座“渔民翻身碑”。

    1950年,他被授予革命烈士的称号。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