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古井——统领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7 10:53:13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在刘公岛码头东北方向有一口老水井,井口是用花岗石砌成的方形口,上面用一个铁盖子把井口分成了两个小口,井体内部用石头砌成,据说这样的设计可以让水井的容量更大些。

    在刘公岛码头东北方向有一口老水井,井口是用花岗石砌成的方形口,上面用一个铁盖子把井口分成了两个小口,井体内部用石头砌成,据说这样的设计可以让水井的容量更大些。尽管这口井距离大海很近,却不曾有过海水倒灌的现象。多年来井水依然旺盛、清澈、甘甜,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刘公岛人,它就是——统领井。

     刘公岛自古以来就是军事重地,随着北洋海军在刘公岛上成军后,威海卫的老百姓长年处于海防前沿,长期存在着一种大兵压境、黎民遭殃的恐惧心理。为了安抚百姓,作为岛上最高的行政长官——护军统领张文宣来到刘公岛后,带领着官兵们冒着严寒酷暑全身心投入到炮台的修筑当中,和官兵们同吃同住共同克服难题,终将刘公岛建设成了海防重镇。

    白天修筑炮台,到了晚上他又挨家挨户走访居民,了解情况。当得知岛上的淡水缺乏,张文宣在修筑炮台之余,用自己的积蓄带领官兵们打造了这口水井,他还命令官兵们不准惊扰百姓,张文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与爱戴。1890年,岛上的绅士百姓还专门为他立了一块“治军爱民”的功德碑,直到今天这块石碑仍然存放于龙王庙的东厢房内,也正因为如此,百姓们把这口井称为统领井,以此来纪念这位爱民的统领。

    威海卫被日军占领后,刘公岛对外联络完全中断。北洋海军只有固守刘公岛,精心组织防御,等待援兵援助。张文宣毫不畏惧,配合海军连续击退日军的八次海陆进攻,丁汝昌自杀殉国的消息传来后,他走上了旗顶山,看着自己亲手修筑的炮台,感慨万千!身边的随从问他何去何从时,他断然答道:“死守刘公岛!”就这样在救援无望,粮弹告竭的情况下,他不顾身上多处受伤,持续阻击日军长达两天之久。即便是这样,也已无法挽回北洋海军全军覆没的命运,最后这位统领在悲愤中自杀殉国,时年45岁。

    张文宣牺牲后,日军掠走了北洋海军的所有舰船,只留下一艘被拆除武器的“康济”舰用来运送殉难将士的遗体。当时北洋护军对海军的投降愤恨不已,拒绝将张文宣的灵柩抬上“康济”舰,陆军将士们用当地渔船,将张文宣的灵柩运到岸上,并辗转护送回安徽老家。

    尽管岁月蹉跎,一个多世纪已经过去了,但“统领井”依然在无声地向世人讲述着那段历史,讲述着统领——张文宣的传奇一生。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