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济率部起义与胶东军区海防支队成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8 15:29:21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郑道济(1908—1988),原名郑钦业,福山县西沙旺村人,毕业于葫芦岛航警学校海军专业。 “七七事变”后,因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接连失利,大规模撤退。

    郑道济(1908—1988),原名郑钦业,福山县西沙旺村人,毕业于葫芦岛航警学校海军专业。

    “七七事变”后,因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接连失利,大规模撤退。郑道济没有跟随南下,而是加入国民党山东独立旅姜黎川部,先后任副团长、参谋主任等职。由于姜部错误政策和指挥官个人问题,郑道济不愿同流合污而离开国军游击队。1942年秋,深谙陆战术与训练新兵方法的郑道济,经老上级王敬之介绍,加入汪伪海军,任威海刘公岛练兵营水兵区队少尉区队长、卫兵队少尉队长。

    在刘公岛上,汪伪练兵营除了个别日军,多数是在胶东沿海一带征招的新兵。整训期间,中国士兵不仅仅待遇上得不到落实,在人格、肉体上也饱受日寇与铁杆汉奸的摧残与蹂躏,不堪忍受折磨怨声载道。郑道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逢在练兵营上课时,他就会向大家演讲当前的抗日形势,引导士兵的爱国热情,逐渐身边团结了一些思想进步的热血青年。1944年,日寇在太平洋与中国战场开始节节败退,濒临垂死挣扎边缘。郑道济感觉机会来了,随即与几个志同道合的老乡筹划,决定率领训练营的士兵举行起义。

    11月5日下午13时30分,刘公岛练兵营第二宿舍,郑道济与其他同志精心策划的武装起义开始行动。他站在床板上激情高昂地说:“弟兄们,中央军已经快打到威海了(实际上是八路军东海军分区在文登戚家庄打了一个伏击战,郑误以为是国民党中央军),我们中国人再也不受鬼子汉奸的欺压了。我们要拿起武器,消灭日本鬼子和汉奸,为我们的父老兄弟报仇。”饱受压迫和凌辱的练兵营士兵纷纷站起来,表示要跟日寇战斗到底。郑道济将练兵营编为三个突击队,分头行动。起义人员同仇敌忾,至下午5时,就将岛上所有的日寇和负隅顽抗的反动伪军官尽数消灭,两个小时左右就控制了全岛;并争取了岛上的五个派遣队和伪“中华海员养成所”70余人及“同春”号运输舰一同起义。1944年11月5日晚2时,郑道济等人乘军舰一艘、汽艇两艘,携带长短枪六百余支、钢炮三门、机枪五挺,率部开赴威海西四十里的牟平县酒馆村北沿海登陆待命。

    此时,酒馆村与周边村落已成为我抗日根据地的边缘区域,村村都建立健全了民兵、各救会、妇救会等组织。郑道济率部起义的消息很快被中共胶东地方党组织获悉,并迅速报告了八路军胶东军区东海军分区。为争取这支抗日队伍,军分区司令刘湧当即决定,调派几个独立营以及附近的民兵连夜向其靠拢。同时,派出军分区敌工股股长辛冠吾等前去安抚收编。

    辛冠吾奉命到达起义兵营后,因势利导、晓以大义,帮助郑道济分析军事态势,阐述八路军的政治立场和抗日决心,最终让原本要投奔国民党中央军的郑道济改变初衷,带领全体官兵加入了共产党队伍。受此影响,驻守在荣成县龙须岛的汪伪海军派遣队67名官兵,也于1944年11月10日举行了起义。

    刘公岛汪伪海军起义的消息,很快传遍了胶东半岛,传遍了全国。1944年11月11日,胶东区党委机关报《大众报》为此专门以《在我伟大军事政治攻势影响下,威海卫刘公岛伪汪海军华北要港司令部六百人全部反正》为题印发了“号外”,张贴在沿途墙上欢迎起义队伍;延安新华社同时向世界播发了《刘公岛伪海军六百人反正》的电文,消息立即被美国旧金山电台转发。远在重庆的《新华日报》,更以《我军事政治攻势下山东威海卫――刘公岛伪海军反正》为题目作了长篇报道。

    1944年12月10日,改编完成后的郑道济部宣誓成立,山东《大众日报》在显著位置刊发新闻《胶东军区成立海防支队——刘公岛、龙须岛全体起义官兵庄严宣誓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1945年8月10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胶东地区尤其是青岛的日伪军拒不投降。胶东军区按照中央军委、朱德总司令的命令,向敌伪展开了猛烈的反攻。加入人民行列的胶东军区海防支队,在攻打即墨县城的战斗中,作为第二梯队积极配合主力部队,奋勇杀敌、作战顽强,一举全歼即墨城守敌。9月,胶东军区海防支队移驻莱阳水沟头,总兵力发展到近千人。 10月24日,海防支队奉命开抵龙口,渡海北上辽东半岛,执行中央及山东军区渡海开辟东北战场的光荣任务。

    胶东军区海防军支队渡海北上后,部分留守人员又组成“山东胶东军区海军教导队”,驻烟台、威海一带,守卫海防,训练海军学员(包括地方海防民兵)。1947年胶东保卫战后,“教导队”人员分编到华东军区所属的各部队中去。渡海北上的“海防支队”一部进入东北后改编为东北人民自卫军辽南第三纵队第二支队,郑道济调出后,田松接任,又称田松支队。1946年1月,田松支队改牡丹江军区第二支队,参与海林剿匪战斗,小说《林海雪原》记录的就是这段历史。1948年7月牡丹江军区撤销,所属部队划归合江军区、松江军区。郑道济先是担任安东军分区副司令,继而担任东北军政大学校务科长,后辗转至大连港务局任副局长,1963年入狱直至“文革”结束。平反后,他出任大连港务局顾问。

    1988年,郑道济在大连去世,享年80岁。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