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兼备谢葆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8 15:30:33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威海刘公岛,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见证和缩影。100多年前,这里曾是清朝北洋海军的基地,也是中日甲午战争的主战场,还曾蒙受英租殖民统治的耻辱。甲午战争中,北洋海军将士浴血抗敌、为国捐躯,谱写出悲壮的爱国主义篇章。

    威海刘公岛,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见证和缩影。100多年前,这里曾是清朝北洋海军的基地,也是中日甲午战争的主战场,还曾蒙受英租殖民统治的耻辱。甲午战争中,北洋海军将士浴血抗敌、为国捐躯,谱写出悲壮的爱国主义篇章。

    北洋将士中,我比较推崇谢葆璋。

    清光绪七年(1881年),谢葆璋父亲的好友、天津水师学堂总教习严复专程回到福州,招考海军学生。严复见到谢葆璋,觉得这个少年是块当海军的好材料。谢葆璋只用3年时间学完全部课程。

    后来中日甲午海战爆发,北洋海军遭到袭击,损失大部,只能采取防御战术。1895年正月初五,日军水陆夹击威海卫港内的北洋舰队。正月十二日凌晨,日本鱼雷艇潜入港内偷袭,由于北洋舰队的英勇抵抗,日本海军对威海的正面进攻迟迟不能得手。于是,日军派出鱼雷艇队,借夜色的掩护,潜入港内进行偷袭。2月5日,日军鱼雷艇施放的鱼雷击中受伤的"来远"舰。随着一声巨响,"来远"舰庞大的身躯急速地翻转,露出红色的舰底,不久即沉入海底,舰上官兵30多人遇难。

    谢葆璋在军舰爆炸的刹那间,纵身跳入冰冷剌骨的海中,凭着一身好水性,拼命游上刘公岛,得以死里逃生。几天后,北洋舰队在刘公岛全军覆没。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冬天,北洋新的海军学校--烟台海军学堂,在海军练营简陋的营房里诞生,谢葆璋为首任监督(校长)。

    也许是因为有甲午海战中泅水逃生的经历,谢葆璋十分强调在校学生的游泳训练。他认为,海军会游泳,如同陆军会骑马一样,是必备的技能。为此,他制订严格的规定:学生不放暑假,在校进行游泳训练,凡游泳课不及格的学生,即使其他课程都及格,也不能毕业。如此重视游泳训练,在其他海军学校是没有的。

    谢葆璋治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他提出"学堂以德育为贵"、"品必先于学"的思想。而以往各海军学校"于学问精长、屡列优等者,皆优给奖赏。独品行端正者,转付缺如,诚非务本之道"。因此,谢葆璋建议由海军部设立"端品勋章",专门颁发给品行端正的学生。同时,对学习优秀的学生发给"优学勋章"。他认为,只有将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培养出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

    谢葆璋非常重视海军的建设, 民国元年,担任海军军学司司长时,负责整个海军教育工作。此后13年间,谢葆璋一直在海军部任职。谢葆璋提任军学司司长后,积极改革和整顿海军教育,恢复遭严重破坏的海军学校,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推动海军教育的发展。

    谢葆璋还非常注重对子女的培养教育,我们最喜欢的大作家冰心,其实就是谢葆璋的女儿谢婉莹。谢葆璋对祖国的贡献可见一斑。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