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于学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8 16:09:47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于学庆1932年出生于乳山市徐家镇东南寨村,自小就盼望能够参军杀敌,孩童时代参加过站岗放哨、传送情报等活动,先后被推举为村儿童团团长和村青救会会长。

    于学庆1932年出生于乳山市徐家镇东南寨村,自小就盼望能够参军杀敌,孩童时代参加过站岗放哨、传送情报等活动,先后被推举为村儿童团团长和村青救会会长。1947年1月,他参军进了部队,因岁数太小,被安排当通讯员,从此开始革命生涯,留下了一连串的感人故事。

    智勇双全的通讯兵

    1948年4月2日,潍县战役打响。于学庆所在部队的四连突入县城,占领了银行大楼。由于是孤军进入,立即被敌军包围。更令人心急的是,营部首长从抓获的俘虏口中得知,银行大楼下面埋放了30公斤美制TNT烈性炸药。敌军约定次日拂晓前如果夺不回大楼,就引爆炸药。为了及时把这一重要情报传给四连,营部派人前去报信,并约定通知送到后即刻返回,如不返回,将继续派人通知。因敌人火力封锁严密,先后派去8名通信兵均未返回,眼看天将拂晓,营长急得团团转。在这万分危急时刻,于学庆主动请缨。

    为顺利完成任务,于学庆跑到被俘的国民党军排长跟前,和他对换了衣服,并了解了守敌此时段的口令。就这样,于学庆闯过敌人的几道封锁线,顺利地进入四连所在的银行大楼,向连长说明了情况。果不其然,大家在银行的地下室找到了炸药,通信兵及时剪断电引爆的电线,四连终于化险为夷。

    此时,于学庆想到自己应该立即回去复命,否则还会有战友可能牺牲在送信的路上。而此时往回走已是危机重重,因为敌军的口令每隔两个小时一更换,来时的口令已过时。在返回路上,敌人的子弹打得于学庆抬不起头。但他临危不惧,冷静观察,趁敌人火力间隙,猛冲到一栋着火的民房内。敌人对着民房扫射了半天,以为于学庆不被打死也被大火烧死了,就停止了射击。幸运的是,于学庆并没有在民房中逗留,而是从后窗纵身跳进房后的污水沟里。他顾不上沟里的难闻气味,脱掉了国民党军的服装,顺着沟弯腰急行,最后安全回到营部,圆满完成使命。

    于学庆的英雄事迹,后来被解放军前线记者写成《于学庆赤身裸体救四连》的通讯报道,在我军内部广为流传,于学庆也因此成为众人皆知的战斗英雄。

    创造奇迹的卫生兵

    1949年初,我军伤员激增,卫生队的人手不够,于学庆被派去参加战场救护。当年5月12日,上海解放战打响。于学庆所在的第九兵团首先向黄浦江东岸的守敌发起猛烈攻击,计划在抢占东岸后协助第十兵团一举拿下吴淞口。当时国民党军作好了死守上海的准备,修建了密集而坚固的防御工事群,明堡、暗堡交错,鹿砦和电网遍布,战争打得异常惨烈。我军用炮群进行轰击,摧毁了敌人部分防御设施后,步兵即开始冲锋。敌人的机关枪喷着火舌,我军冲在前面的战士纷纷倒下。为抢救伤员,包括于学庆在内的卫生兵在火力的掩护下,跃出战壕,匍匐向伤员靠近。于学庆遇到一个伤员小任,腹部多处中弹,肠子都流了出来,和泥土混在了一起。于学庆急忙把地上的肠子回填到小任的肚子里,用绷带拦腰捆扎了一下,然后连挟带拖地把小任拉回阵地,接着又冲出去抢救其他伤员。不到半天时间,他冒着枪林弹雨先后抢救了9名伤员。

    第二天,于学庆在战地医院得知小任牺牲了,他十分悲痛,执意到墓地与小任告别。于学庆来到墓地,发现小任躺在新鲜的坟土旁,嘴里还发出微弱的呻吟声。他喜出望外,背起小任就往医院跑。经抢救,小任脱离了生命危险。事后才搞明白,小任当时是“假死”,当他恢复意识后就奋力从土堆里挣扎了出来,幸好被于学庆及时发现,才捡回一条命。当年的小任始终不忘于学庆两救其命,至今两人仍经常往来。

    1949年5月24日,我军27军攻入虹桥和徐家汇车站后,继续向上海市区挺进。国民党军队以楼房、工厂、仓库等建筑物作雕堡,顽固地据守在苏州河北岸。我军一批批地往上冲,又一批批地倒下,伤亡惨重。25日整整打了一个上午,我军始终未能跨过30米宽的苏州河,河南岸、河水中躺满了我军战士的遗体。于学庆带头冲了出去,冒死抢救战友。在成功救回3名伤员后,当他第4次弯腰拖伤员时,突然感觉腰部被重物砸了一下,当时没有觉得太疼,只觉得腰和腿不听使唤了,但他还是咬牙把伤员拖了回来。经检查,是子弹把他的一节腰椎打碎了。

    带伤战斗的英雄兵

    1950年,于学庆所在的27军奉命开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0年11月27日黄昏时分,志愿军总部命令27军、20军向驻守在朝鲜柳潭里、下碣隅里一带的敌人发起进攻。由于刚到朝鲜战场,山区野外没有坑道等住宿设施。当天夜里,由于天气寒冷,许多在雪窝里宿营的志愿军战士被冻死或冻伤。于学庆脚趾被冻破,由于没有及时治疗,不断恶化,但他始终坚持不下火线,随时准备救护伤员。

    11月29日,美军向我军控制的死鹰岭和富盛里阵地发起猛攻。我军172团第3连连长杨思根,带领1个排战士扼守一块高地,先后打退美军8次进攻,最后只剩下杨思根和一名战士,且都负伤。危急关头,杨思根抱着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这一消息很快传到于学庆所在团,战士们义愤填膺,纷纷持枪宣誓,坚决英勇杀敌,为英雄报仇。30日晚,第27军集中兵力向美军第7师31团、32团及师属炮兵营发起进攻,到12月1日,将其全部歼灭。于学庆等卫生兵在战斗中表现勇猛,不顾个人安危,及时抢救伤员,没有发生一起负伤战士因流血过多或因冻错过最佳救护时机的事。接下来几天,志愿军与美军持续交火,美军还动用空军展开地毯式轰炸。6日,于学庆正在就地包扎伤员,听着飞机的声音越来越近,想抬头看看情况,就在这时,一枚炸弹落了下来。于学庆立即趴到伤员身上,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战友,自己却肩膀中弹,血流不止。他强忍着疼痛,背起伤员就走,任凭鲜血顺着胳膊往下流。回到我方阵地,于学庆放下伤员,简单包扎一下,又返回寻找伤员。后来,在一次行军中,于学庆又遇到敌机狂轰滥炸,小腿中弹。他随军养了几天,伤口还没痊愈,就又冲到救护伤员的第一线。

    胜利回国后,于学庆因4次负伤,不能继续留在部队,就转业到地方医院。在医院工作了几年,后因健康状况越来越差,只得退职回村。于学庆当年所在部队,其前身是许世友的胶东13团,此团获得了“济南第一团”、“渡江第一船”等荣誉称号。这一支英雄的部队,培养出了千千万万像于学庆这样的英雄战士。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