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远的骄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8 16:16:45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年的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曾经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副司令员粟裕说得更直接:“打赢淮海战役,离不开山东的小推车。”

    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年的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曾经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副司令员粟裕说得更直接:“打赢淮海战役,离不开山东的小推车。”而我的太姥爷就是这些小推车中的一员。他是荣成市寻山街道青鱼滩村人,名叫李树财。姥姥经常说起太姥爷的事情,每当她说给我听的时候,总是潸然泪下,但看得出姥姥是特别地自豪。我也为我的太姥爷感到骄傲!

    那是一九四八年,淮海战役打响了,虽然我的太姥爷不是军人,但他也参加了淮海战役。当时,太姥爷是村里的民兵团长,带领民兵踊跃报名参军、参战,结果有几个同伴合格参了军,太姥爷由于体检不合格没能参军,他参加了民夫团。听我姥姥说,民夫团就是随部队在后面推小车、抬担架,运送物资转移伤员的后勤队。像电影电视上看到的那样,部队前面激烈战斗,后面的小车队、担架队,不顾敌人的枪林弹雨向前猛跑,儿子倒下了父亲上,丈夫倒下了妻子上,遇河架人桥,遇墙当人梯,那场面真是感天动地。那年太姥爷刚满十八岁,在淮海战役中,他勇猛顽强,多次穿过敌人的枪林弹雨抢救伤员,往前线运送子弹。敌人的子弹在耳边嗖嗖飞,他全然不顾。小车队、担架队多次穿梭于敌军的机枪扫射中,由于太姥爷表现勇敢、出色,被提升为民夫排长,带领民夫队更是不怕吃苦流汗,不怕流血牺牲,为淮海战役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九四九年二月,淮海战役胜利结束后,太姥爷又被选入渡江南下的队伍。回忆着当时的渡江战役时,太姥爷那记忆犹新的感触,姥姥至今难忘。尤其是每当看渡江战役这部电影时,太姥爷总是非常激动,总是赞叹这部电影拍得太真实了。太姥爷回忆着当年渡江战役战斗中,整个的天空打红了,整个江水被血染红了,子弹就好像下雨一样在头顶上飞。太姥爷摇的帆船上坐着一位首长,他问太姥爷:“小伙子,怕不怕?”太姥爷勇敢地回答:“不怕,只要早点把老蒋打败,死也不怕。”太姥爷不顾子弹穿梭,全心用力摇橹,躲过敌人炮弹的轰炸,保护着部队首长的安全。就在船靠近江边时,首长刚下船,一枚炮弹打来,把太姥爷摇的船头炸掉了,凶猛的火力将太姥爷推到了十几米的岸边昏过去了……到太姥爷醒来时已是第二天的下午,同村的伙伴找到了他,他把太姥爷扶起来,太姥爷还真是命大,没有受重伤。在渡江战役胜利的庆功表彰大会上,太姥爷荣立二等功,并且部队首长给他颁发了奖状和奖章。

    渡江战役胜利结束后,太姥爷和同伴一起回到了家乡,参加了农村的土改运动,打土豪,斗地主,分田地,穷苦人民真正当家做主人,村里成立了互助组,办起了合作社。因为太姥爷的村子在海边,他在村里搞起了港口渔业股份制合作社,太姥爷任社长,带领贫穷的渔民建设自己的家园。他带领广大渔民克服各种困难,战天斗海,发展渔业生产。

    以前没有近海养殖,到了六十年代末,各地沿海地区才开始摸索着办起近海养殖海带等养殖生产。记得大约七十年代初,一场台风卷着巨浪把海带架子打得满海漂,太姥爷为抢救集体的财产,奋不顾身地跳进齐腰深冰冷的海水里,穿了一天的湿棉衣,湿棉裤,结果落下了老寒腿的毛病。一到阴天下雨,他的腿就钻心得痛,但他总是忍着剧痛带领渔民搞好渔业生产,由近海捕捞发展到远洋捕捞,太姥爷凭着一股肯吃苦、敢打拼的创业精神,把他的海洋渔业办得红红火火,当时名列县里渔业单位的前列,他也被县政府授予“创社会主义大业好带头人”的关荣称号。

    太姥爷就是有一股敢拼的创业精神,带领广大渔民从一个小小的互助合作社发展到具有相当规模的渔业大队,再到合并几家渔业队成为正规的渔业集团公司,在领导岗位上干了四十年,直到光荣离休。

    我的太姥爷是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人,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他这种勇于吃苦、勇于拼搏、勇于探索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我为我的太姥爷感到骄傲。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