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名北洋海军陆战队最后的绝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8 16:23:42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在120多年前震惊中外的中日甲午战争中,死事最为惨烈者,海军当属邓世昌,陆军当属张文宣。然而,还有一支300余名的秘密部队抱着拼死一战的决心,在刘公岛保卫战中发起了一场极为悲壮的逆登陆作战,最终全部战死。

    在120多年前震惊中外的中日甲午战争中,死事最为惨烈者,海军当属邓世昌,陆军当属张文宣。然而,还有一支300余名的秘密部队抱着拼死一战的决心,在刘公岛保卫战中发起了一场极为悲壮的逆登陆作战,最终全部战死。此战作为北洋海军最后一抹亮色,彰显了中国官兵血性本色,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档案中几乎全无痕迹,300余名陆战队官兵也未留下名字,以致勇士们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壮举长久湮没于历史之中。甲午战争硝烟早已散去,还原勇士们视死如归的悲壮一幕,依然令人血脉贲张、悲情满怀……

    北洋海军陆战队作为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第一支陆战队,又称洋枪队,其编制相对独立,官兵多为提督丁汝昌从老淮军带过来的亲信。陆战队平时执行纠察、消防等特勤任务,战时编成突击分队随舰出征,执行狙击、接舷及登陆作战等任务。队员身穿士官样式的红色制服,配备刀、步枪、移动速射炮等陆战武器,接受严格的近代化陆战训练,其战力在清军中最为强悍。

    威海湾南帮炮台自西向东依次是龙庙嘴、鹿角嘴、皂埠嘴三座海岸炮台,其后路有四座陆路炮台,再向南沿皂埠村至海埠修筑了一道15里的长墙,墙外有堑壕,壕外埋设地雷。而龙庙嘴位置过于偏西,被划在长墙之外,极难防御。饱经战阵的丁汝昌早就预料到海岸炮台一旦为敌所用,炮火将直接威胁到威海湾停泊的北洋海军军舰。

    1895年1月30日凌晨,天气酷寒。左右两翼25000名日军先扫清南岸炮台外围的清军,负责阻击日军的清军仅有四个营、不足1600人,但日军付出极大代价才相继占领摩天岭炮台和杨枫岭炮台,虎狼之师的日军接着兵不血刃占据了龙庙嘴、鹿角嘴二炮台,最后剩下的皂埠嘴炮台成为敌军炮火的集中点。

    皂埠嘴是威海南岸炮台中规模最大、火力最强、战斗位置最突前的炮台,在刘公岛坐镇指挥的丁汝昌意识到,皂埠嘴炮台一旦被日军攻破,威海东口海面的藩篱不仅被拔除,日军还会“鸠占鹊巢”,利用该台大炮,其大炮射程可覆盖刘公岛,后果不堪设想。此时正值30日中午时分,战况十分危急,为免于炮台资敌,丁汝昌万般无奈之下打出了最后一张牌,派出自己的亲兵——海军陆战队,冒死炸毁皂埠嘴炮台,完成对日军的最后搏杀,从而拉开了摄人魂魄的一幕。

    1895年1月30日中午时分,威海湾上空天色阴沉,朔风怒吼,空中不时飘洒着零星的雪花。陆战队出发时,丁汝昌虽知有去无回,凝视着家乡子弟兵们一个个熟悉的面容,与他们一一握手道别,大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悲壮色彩。

    300余名手持毛瑟步枪的陆战队乘坐汽艇,迎着弹雨在龙庙嘴炮台附近抢滩登陆。面对数倍于己的倭军,官兵们“都有拚死的决心”,他们奋勇突进,像尖刀一样,一度杀到日军的前线指挥部。面对这些突如其来英勇的清军,日军慌忙组织兵力阻击,让他们倍感震惊的是,这支部队的战斗精神和素养要远远超过之前遇到的任何一支中国陆军。正在陆战队与日军激战时,皂埠嘴守军兵力不支,纷纷弃守,向西溃散。危急关头,丁汝昌命鱼雷艇“左一”管带王平立即驶往皂埠嘴,25名鱼雷兵攀岩而上,突进到皂埠嘴炮台,点燃了地雷引信,日军随后攻上炮台,刚要竖起日本旗,炮台就爆炸了。陆战队血战海滩,顽强阻击日军,为鱼雷兵赢得了宝贵时间,并掩护“左一”艇载着水兵快速驾离。

    随着日军兵力大量集结,陆战队被逼退到龙庙嘴炮台附近,最后被日军合围至海边,全军覆没,场面极为惨烈,据日方记载:“海岸上积尸累累,不可胜数。有的在海中遭到狙击,二间平方(注:日本面积单位,一间约合1.8米)海水完全变成红色,像蜀锦一样好看。”

    陆战队以决绝的方式完成生命绝唱,但其悲壮故事还没有结束。老淮军的军人以战死沙场为荣,淮军军人的妻子则崇尚夫妻同命。一个月后,当陆战队官兵的灵柩陆续运回安徽老家时,依照老淮军传统,陆战队官兵的妻子纷纷以死殉夫。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