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英八模”集一身—— 记“全国战斗英雄”黄相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8 16:26:22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1950年9月,在首届全国工农兵英模代表大会,时任华东军区第十三纵队三十七师一〇九团政治处副主任的黄相和走上台前向毛主席献旗,会场上无论熟悉还是不熟悉他的人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1950年9月,在首届全国工农兵英模代表大会,时任华东军区第十三纵队三十七师一〇九团政治处副主任的黄相和走上台前向毛主席献旗,会场上无论熟悉还是不熟悉他的人都报以热烈的掌声。第三野战军授予他一级人民英雄奖章。在他先后荣获胶东区“劳动英雄”“师团模范工作者”“战斗模范”“尊干模范”“尊爱团结模范”“拥政爱民模范”“学习模范”“总支模范党员”和“医院模范休养员”这么多荣誉称号的背后,一定有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黄相和,1918年生于距天福山起义发生地仅一公里的驾山窑村。1940年4月,深受天福山起义影响,已经22岁的黄相和报名参加了革命队伍。他认真学习文化,苦练军事技术,进步非常明显,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仅4年时间,黄相和就由普通战士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指挥员,参加大小战斗113次。4次负伤,4次立功,多次获得荣誉称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的“一英八模”。

    1944年,黄相和担任某部二团一连指导员,在胶东的齐家埠战斗中,上级赋予一连主攻任务。当时敌人顽强对抗,加之工事坚固,仗打得异常艰苦。三个半小时后,一连将士采用连续爆破的方式,才攻破一个缺口。垂死挣扎的敌人集中火力猛烈射击妄图打退一连进攻;同时将缺口封死,堵住我增援部队。在孤军作战十分不利的情况下,黄相和一面组织战斗,一面向部队宣传鼓动,号召大家:“宁肯死在里面,也不能后退!”4个小时的激烈战斗,连长和3个排长先后不幸伤亡,黄相和的左腿也负了伤,他匆匆地包扎一下,又和战士们一起奋力抗击敌人。他指挥部队打退了敌人的第七次反击后,右腿又负了重伤,血流不止。他咬紧牙关,以坚强的毅力强忍着钻心的剧痛继续战斗,但是失血过多,他几乎坐也坐不住。就在这时,敌人又组织了第八次反击,他硬是用双手支撑着在阵地上来回爬着,指挥全连应战,待他调整部署好各个战斗位置后,一头栽倒在阵地上,再也不能挪动一步。八班长发觉阵地上有一条模糊的血迹,便利用战斗间隙找到了指导员,黄相和这才说出自己负了伤,并一再嘱咐八班长不许传出去。八班长含着泪水坚持要去找担架来抬,黄相和焦急地对他说:“别管俺的伤,完成任务要紧,这是命令!”

    对敌人勇敢坚决,对战友关爱有加。从他当战士到任团政治处副主任的10年中,时时处处都以极大的热情帮助战友们排忧解难。每逢行军,都能看到他身背的东西特别多,简直就成了伤病战士的“骆驼”。1944年隆冬,部队到鲁南去执行任务,一路上,他除了背着自己的全部装备以外,还扛着一门炮和10发炮弹。一天奔袭95公里,冰天雪地里,他身上衣服被汗水浸透后冻成了“盔甲”。

    1947年10月,部队在洛阳追击逃敌五十四军。五龙河成了敌人顽强抵抗的天然屏障。由于五龙河水流湍急,临时架的浮桥很不牢靠,战士们通过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黄相和见此情况,二话没说就跳进水里,用自己的肩膀顶住桥板,以身躯作桥墩。敌人的炮弹不时地落在他身边,炸起数丈高的水柱,但他眉头都不皱一下,像一座铁塔似的牢固立在浮桥下。战士们见他用身体顶住桥,都不忍心在桥上多停留一秒钟,相互间传口令似地提醒:“这是黄教导员的桥啊,快冲啊!”,“作为干部,只有多关心多教育战士,才能上下一条心。”在革命实践中黄相和尝到了团结的甜头后,更加注意关心战士。

    革命烽火的锤炼,战争岁月的洗礼,黄相和的英雄品质和阶级觉悟不断提高,当一个又一个荣誉落到他身上时,他却一点也没有骄傲自满,始终保持谦虚的工作态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只有不断地努力学习,改正自我,才能无愧于‘一英八模’的光荣称号。”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