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魂不朽 热血洒胶东 ——怀念理琪同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8 16:37:59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他本不是胶东人,却毅然决然地来到这片北方大地,投身于血与火的胶东革命斗争中,直至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他就是伟大的民族抗战英雄、胶东人民的忠诚儿子——理琪。

    他本不是胶东人,却毅然决然地来到这片北方大地,投身于血与火的胶东革命斗争中,直至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他就是伟大的民族抗战英雄、胶东人民的忠诚儿子——理琪。 1962年,郭沫若曾为纪念理琪烈士题诗一首:天福英雄是理琪,献身革命国忘私。当年猛打雷神庙,今日高标星宿旗。万代东风吹海陆,一方化雨仰宗师。文登多少佳儿女,接力还须步伐齐。这首诗,不仅讴歌了革命英雄理琪强烈的爱国情怀,艰苦奋斗、勇于献身的忘我精神,也深切表达出胶东人民的深切悼念和无比崇敬。

    立志报国,投身大革命理琪原名游建铎,1908年出生于河南省太康县游庄村一个地主家庭,学生时代就投身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中共胶东特委发动的“一一四”暴动被血腥镇压,胶东特委遭到严重破坏。为恢复胶东党组织,时任河南省委组织部长的邓汝训推荐理琪来胶东领导工作。在这之前,理琪就从国民党报纸上登载的“胶东赤匪猖獗”中,看到胶东的党和群众干起了革命,心里很兴奋,于是接到邓汝训的信后立即复信,表示愿来胶东工作。1936年1月,在胶东革命处于最黑暗、最迷茫的时候,理琪辗转来到文登,白天隐蔽在张修己(时任文登临时县委书记)家,晚上就深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家中调查,研究和部署新的革命活动。在理琪的领导下,胶东各级党组织很快得到恢复和重建,群众革命情绪空前高涨,尤其是天福山沟于家一带,成为当时胶东远近有名的“小苏区”。

    领导抗战,却不幸被捕 1936年,来到胶东后,理琪认真分析和总结了“一一四”武装暴动失败的沉重教训,全面部署党组织的未来发展。为了从政治上和思想上整顿党,消除党内存在的急躁和悲观情绪,理琪亲自起草了胶东党的第一份正式文件----《给各级党同志的一封信》,批判了党内存在的“左”倾盲动、“右”倾消极等错误倾向,对胶东党在政治上、军事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改进措施。理琪还亲自给大家讲《社会发展史》《唯物辩证法》,主编《真理报》《战斗》等报刊,撰写《九一八告同胞书》等文章。在理琪的带动下,党内迅速掀起了一个学习的热潮。不幸,同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理琪被捕,遭到了惨无人道的刑讯。但任凭敌人如何严刑拷打,理琪对于党的机密始终不肯吐露半个字。在狱中,他与中共山东省委取得联系后,就领导难友和敌人进行斗争。1937年11月,理琪被保释出狱。出狱后,他带着省委关于“在山东发动组织人民抗战”的指示很快又回到胶东。

    发动起义,揭抗战序幕经过认真讨论,特委根据省委指示,决定首先在文登县的天福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的几位主要负责人,在理琪的带领下,登上了天福山。9点多钟的时候,起义的队伍齐集在山上,绣着“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字样的大旗庄严升起。在起义大旗下,理琪庄严地宣布“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正式成立了。胶东特委把汇集在天福山的武装力量,编成“三军”的一个大队,西去文登、牟平、海阳等地开展抗日宣传。天福山起义后,国民党文登政府惶惶不可终日,妄图消灭这支革命队伍,12月30日对西去抗日宣传的“三军”一大队采取行动,逮捕29人,杀害3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岭上”事件。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理琪一方面派人同国民党文登县政府交涉,一方面继续发展武装,积极发动威海起义。起义部队整编成立了“胶东军政委员会”和三军司令部,理琪任军政委员会主席兼三军司令员。

    英勇牺牲,血染雷神庙 1938年2月初,日军3000多人自青岛沿青烟公路侵占了烟台等地,并在牟平城建立了伪政权。为了打击日军的侵略气焰,军政委员会在理琪的主持下,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首先攻打牟平城。1938年2月12日,理琪率领三军一百多人,从文登崔家口出发,经过一夜急行军,于13日凌晨攻克牟平城,摧毁了刚刚建立的日伪政权。中午时分,部队撤出牟平城,理琪等负责同志带领20多人,在雷神庙研究下一步行动,不料遭日本海军陆战队包围。理琪镇定自若,率部与日军展开激战,以劣势装备抗击数倍于己的敌人,打退了敌人四次进攻和一次火攻。天黑后,三军胜利突围,但理琪因伤重壮烈牺牲,时年30岁,葬于文登县崔家口村。1945年11月,党和人民政府把他的遗骨迁往栖霞英灵山革命烈士陵园安葬。三百多里的路程,沿途村民用接力的方式,轮换着肩膀将灵柩一路抬上山,始终没有让灵柩落地,他们就是用这样质朴的方式表达着对英雄的敬意。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