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舰长——林永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8 16:46:14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林永升,一位英雄舰长,他在124年前的中日甲午黄海海战中率领着他手下的231名经远舰将士以命相搏,直至殉国。 清咸丰三年(1853年),林永升出生于福建侯官(今福州)。同治六年(1867年),14岁的林永升考入福州船政学堂,进入轮船驾驶专业学习。

    林永升,一位英雄舰长,他在124年前的中日甲午黄海海战中率领着他手下的231名经远舰将士以命相搏,直至殉国。

    清咸丰三年(1853年),林永升出生于福建侯官(今福州)。同治六年(1867年),14岁的林永升考入福州船政学堂,进入轮船驾驶专业学习。光绪三年(1877年),林永升接到上级的指令,远渡重洋前往英国格林威治海军学院进行深造。 林永升是中国第一批赴欧留学的海军生,留学监督对他的评语是“勤敏颖悟,历练甚精”“堪任管驾官之任”。光绪六年(1880年),林永升受到北洋大臣李鸿章的青睐与提拔回到了祖国,两年后,朝鲜国内发生动乱,清政府出兵干预,林永升在这次平乱行动中表现十分出色,被升为都司,并获得了顶戴花翎。光绪十三年(1887年),林永升与邓世昌等人一起前往英国和德国,接带清政府重金订购的“致远”“靖远”“经远”“来远”四舰,林永升负责“经远”号。光绪十四年(1888年)北洋水师正式成军,林永升继续担任主力战舰“经远”号的管带(舰长)。

    光绪二十年(1894年),日本不宣而战,挑起甲午战争。9月17日,中日海军在黄海展开激战,临战时林永升下令“尽去船舱木梯”,并“将龙旗悬于桅头”,以示誓死作战。经远舰先后发炮击中吉野、高千穗等日舰。战至当日下午3时30分,经远舰已中弹多处,并遭到日本吉野等四舰围攻,林永升指挥经远舰全舰官兵沉着应战,奋勇摧敌。尽管敌我力量悬殊,处境危殆,但经远全舰将士拼尽全力与敌人搏杀。吉野等四舰死死咬住经远舰,连续攻击,经远舰以一敌四,毫无畏惧,争战良久。

    由于邓世昌的致远舰速度快,林永升的经远舰装甲厚,故而在甲午海战阵型安排时被编为一个战术小组,以优势互补。海战中,两舰更是协同作战,并肩抗敌,当致远舰撞击日军吉野舰未果而中弹沉没后,林永升继续命令经远舰开足马力撞击敌舰,就在前进的过程中,林永升被敌方炮弹击中,当场阵亡,时年41岁。 林永升是北洋水师将领中战死最为壮烈者,殉国之时,头部被日军的炮弹炸裂开。林永升为国捐躯后,满朝上下及海军将士无不深为痛惜。清廷以其在黄海海战中“临阵之勇,奋不顾身”“争先猛进,死事最烈”,与邓世昌一样给予了高度褒奖,均“照提督例优恤,追赠太子少保”。

    英雄之所以为英雄,就在于明知结果不可逆转,却依然愿意踏着荆棘坦然无惧,仗剑前行,宁死也要为国家保全最后的尊严,在绝望的尽头守住一丝希望。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