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8 16:51:04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旧历的大年三十,我随父母亲一起回爷爷家过年。爷爷认为一家人合合美美、团团圆圆才算是过年。在大家在炕上拉家常的时候,我闲来无事,就到西厢房玩耍,一个精致的红木盒吸引了我的注意……

    旧历的大年三十,我随父母亲一起回爷爷家过年。爷爷认为一家人合合美美、团团圆圆才算是过年。在大家在炕上拉家常的时候,我闲来无事,就到西厢房玩耍,一个精致的红木盒吸引了我的注意,我轻轻地拂去上面的灰尘,小心地打开了它,开启了那尘封了大半个世纪的回忆……

    在那个盒子里静静地躺着一张奖状似的纸,我拿起来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张烈士证明书,放在证书旁边的是一张老照片,黑白的,虽然有的地方因为年代太久远而模糊不清,但是我看着照片上那个英俊帅气的小伙子竟然有几分眼熟,隐约中还带着一丝亲切感。出于强烈的好奇心,我急忙向父亲询问这张照片上的人是谁,父亲却责备我不应该去碰那个木盒子,怕我把里面的物件损坏了。在一旁的爷爷制止了父亲的责备,给我讲了一个离我很遥远的故事……

    “这个人可不简单啊!有一个小伙子,长得十分英俊,脑瓜也十分灵光,他自己刻苦学习,在学堂上成绩也十分优异。当时,中国才赶走了日本鬼子,又开始了国革命战争,那时到处都在打仗。有一天,上级部队来到咱们这个村庄征兵,这个小伙子个子很高,被部队上相中了,就这样他参军入伍了,那时他才上了六年学,也就十多岁,和你差不多大。”爷爷说着,看了一眼我,端起桌上了茶杯,喝了一口茶,继续说道:“打仗多么危险艰苦的条件,一个小孩子怎么吃得消呢?可是他还是硬撑了下来。跟着部队一路向西,先打下莱芜,又解放济南,那时有个口号叫,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解放了山东以后,又一路南下,打到长江边,参加了著名的渡江战役,那时候有个电影叫《渡江侦察记》,我常常看,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部队打过长江,又解放了上海。这期间他还向家里捎回两封信,他爹才知道,他还活着。”

    “哇,那个哥哥好厉害啊!后来呢?爷爷。”爷爷摸了摸我的头,接着说道:“部队又接着南下,一路把蒋介石打到了台湾,那时毛主席有句话说得好,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可就是在这个时候,美国鬼子又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中朝唇亡齿寒,国家决定抗美援朝。原来准备打台湾,后来他又北上去了朝鲜……”

    “后来呢?”“浩浩荡荡的人马过了鸭绿江,美国鬼子的飞机天天轰炸。在内洞寺战斗中,他当时已是通讯排的排长了,他为了掩护部队撤退,一个人牵制住了许多美国鬼子……”爷爷的话戛然而止,语调低沉下来,叹了一口气说:“他牺牲了,再也没有能回来,和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一样,永远地留在了朝鲜,他牺牲时才21岁……”爷爷的脸上表情凝重,父亲在一旁也眼眶湿润。“爷爷,他是谁啊?”“他啊,是我的大哥。”怪不得我看照片上的人眼熟,还有点亲切,原来照片上的那个人是我爷爷的亲哥哥,也就是我的大爷爷。

    那个大年三十的晚上,我失眠了,正是因为有无数向我大爷爷一样的勇士,浴血奋战,不计得失,甚至是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才能够坐在电视机前,吃着丰盛的团圆饭,看着精彩的节目,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幸福的生活。此后年夜饭的餐桌上,我都会添加一副碗筷,给我的大爷爷……

    为纪念我大爷爷,父亲赋长诗一首,以告慰英雄在天之灵:

    敬致英雄王兆合伯父

    吉屯学子出乡关,学至六年救国难。

    一路向西苦鏖战,攻克莱芜战济南。

    转战南下渡长江,百万雄师驱虎狼。

    南北会师战上海,荡涤流寇逼近台。

    本欲渡海追穷寇,抗美援朝又打响。

    志愿军队士气昂,三十六万战士亡。

    横刀断后内洞寺,慷慨赴义高丽乡。

    忠骨永存朝鲜地,逢年祭拜向北望。

    如今只剩纸两张,一张证书一张像。

    仰天长啸一声吼,祝愿伯父浩气长!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