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提督第一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8 17:13:14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在世界各国的海军作战史上,许多英勇善战的海军将领都是精通海军战术的行家,但是在一个世纪的东方,却有一位步兵出身的人,指挥着一支当时亚洲最大的海军舰队,他就是大清王朝的海军提督丁汝昌。

    在世界各国的海军作战史上,许多英勇善战的海军将领都是精通海军战术的行家,但是在一个世纪的东方,却有一位步兵出身的人,指挥着一支当时亚洲最大的海军舰队,他就是大清王朝的海军提督丁汝昌。

    不得不说,丁汝昌是一个悲情人物,他活着的时候,能力就遭到质疑。甲午战前,有人甚至污蔑他晕船,“一登兵轮,即患头晕”。海战的节节失利,清政府以统率海军不力为由,把所有的罪责归咎于他,在他自杀殉国后,清政府下旨“籍没家产,在棺材上锁上三道铜箍,不许下葬。

    丁汝昌到底能力如何?

    丁汝昌出生于1836年,自幼家境贫寒,以务农为生,十岁起失学,外出帮人放牛、放鸭、摆渡船等,来补贴家用。15岁时庐江一带发生严重灾荒,丁汝昌父母先后病故。少年时丁汝昌参加太平军,因为作战英勇,逐步升为哨官、营官。太平军失败后,转到李鸿章门下,成为北洋海军中的一员。这样出身的丁汝昌来指挥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北洋海军经常遭到质疑。陆军出身的丁汝昌不会英语,曾被留过洋的刘步蟾看不起。他的政敌则在朝堂之上散布他晕船的谣言:一个海军提督居然晕船,能不让人鄙视吗?事实上,丁汝昌深知自己的不足,虽然是陆军出身,但他谦虚好学、为人忠厚,在能力所及范围尽力学习,汲取海军知识,为人和霭,关心部下,主动学习英语,赴英国接舰期间还受过英国女王接见。同北洋海军其他官兵一样,丁汝昌大部分时间也是在海上生活,即使晕船,也早就克服了。

    丰岛海战后,丁汝昌便做好了与敌决一死战的准备,他命令各舰仅留一艘舢板,可燃物品、装备一律拆除。这种破釜沉舟的表现,足以证明丁汝昌之勇。而在大东沟海战失利后,丁汝昌却受到了“怯战”的指责。1894年11月26日,光绪帝下旨:“丁汝昌着即革职,仍暂留本任,严防各海口,以观后效。”第二天,60多位御史言官上书,集体要求诛杀丁汝昌。他们还怂恿皇帝:“事宜密速,以防该提督线索潜通,预谋逃叛。”第三天,山东巡抚李秉衡也上了密折,称不立即诛杀一两名海军主将,不足以震慑军心。

    在朝廷言官的屡次弹劾后,光绪帝要丁汝昌到刑部治罪,在李鸿章和北洋海军将士的苦谏下,光绪帝才又降旨,令丁汝昌戴罪督阵。

    经历了如此一场风波,丁汝昌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1895年农历除夕,丁汝昌收到了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伊东祐亨的劝降信。丁汝昌未作任何答复,将劝降信转寄给李鸿章,表示绝不降敌,誓死作战到底,由于威海卫陆地炮台全失,刘公岛成为孤岛。

    此时,丁汝昌已为自己打造好棺材,决心“战至船没人尽而后已”。在困守刘公岛的过程中,他先在“定远”上指挥作战,“定远”被鱼雷击中后,他又转移至“镇远”继续指挥 。鱼雷艇管带王平策划鱼雷艇队集体逃亡,刘公岛的形势进一步恶化。2月9日,冒着日军枪林弹雨,丁汝昌登上“靖远”,站在舰首主炮炮位旁亲自督战,靖远被击沉后丁汝昌落水,欲与船同沉,被部下誓死救上小船。

    1895年2月8日,一些海军官兵离舰上岸,大批陆军也离开炮台,岛上发生了哗变。这些哗变官兵连同岛上百姓千人来到海军公所门前,“哀求生路”。丁汝昌向军民承诺:“若十七日(即公历2月11)救兵不至,届时自有生路。”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三天后等来了援军西撤的消息,北洋海军最后的一丝希望彻底破灭。1895年的春节,刘公岛上还响着零星的鞭炮声,心灰意冷的丁汝昌却默默地走进书房,看着窗外漫天飞舞的大雪,回想他戎马的一生,泪水早已模糊双眼,不禁老泪纵横,转身端起案桌上的鸦片水一饮而尽!年过六旬的丁汝昌宁死不降,用生命捍卫了一名中国军人的尊严,他用责任换来岛上数千军民的生命,选择忍辱负重的结局,这就是他所说的“届时自有生路”的真实含义。

    百年甲午、春秋轮回。120多年前,丁汝昌曾在刘公岛内亲手栽下一株紫藤。如今它生机盎然、枝繁叶茂,每当五月花团锦簇,清香四溢,让我们不禁怀念提督的芳泽,在经历一个多世纪的风吹雨打,它悄然伫立于丁汝昌寓所内,仿佛诉说着它所见证的百年沧桑。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