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口牵“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9 10:26:53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文登区大水泊镇下河村人徐一山老人,被村里人誉为“打鬼子英雄”。他和战士们一起在昆嵛山地带进行战斗,在斗争中他勇气可嘉,“诡”计多端,神出鬼没,让小鬼子稀里糊涂就成了昆嵛山部队的瓮中之鳖。

    文登区大水泊镇下河村人徐一山老人,被村里人誉为“打鬼子英雄”。他和战士们一起在昆嵛山地带进行战斗,在斗争中他勇气可嘉,“诡”计多端,神出鬼没,让小鬼子稀里糊涂就成了昆嵛山部队的瓮中之鳖。为此小鬼子里经常有这样一句口头禅:“八格牙路,我一定要干掉徐一山那个土八路。”

    徐一山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是让小鬼子亲自将粮食“送”给了昆嵛山部队,让部队轻而易举地从小鬼子的虎口中牵走了一只只肥壮的“山羊”。当时,昆嵛山部队的战斗条件极为恶劣,粮食大幅减产,部队手里又没有多余的经费,吃饭问题就成为头号难题。战士们一个个面黄肌瘦,形销骨立,很多人经常饿得肚子里发出跑火车的声音。作为负责人,徐一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嘴角起了一个个大泡。

    突然,有一天徐一山兴冲冲地对部队的几个负责人说:“我说,今天我跟大家说个好事,咱们这次能搞到粮食。”说话时,他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亮。其余几人都急不可耐:“老徐,别再那卖关子了,赶紧说,你要急死谁。”徐一山说:“过几天小鬼子有一队人马拉着粮食,经过咱这地方,咱们把粮食抢过来。”其中一人说:“这说得容易,做起来难,咱们就这么几个人,那几杆破枪能干啥。人家小鬼子都有歪把子,根本打不过人家。我看够呛。”徐一山也是个急性子,加大了嗓门,用那副滚烫的嗓子说:“我说你这个老伙计,急么急,听我说完。”那人说:“好,你说,我看你能说个么道道出来。”徐一山说:“明着干肯定不行,咱们要找个人把小鬼子引到山上来,然后咱们将他们灭了。”说完后,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尽管大家对小鬼子恨之入骨,可是像这种冒险把小鬼子引到山上的差事,没几个人愿意干。经过了短暂的沉默后,徐一山蹲在地上,猛抽了几口烟,最后将烟锅在鞋帮上磕了磕:“嫩们,都不用为难,我去最合适。”

    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麻雀还在树上打盹,野兔还在到处觅食,一切看似平静,然而却孕育着一场即将而来的战斗。一队懒洋洋的小鬼子在崎岖颠簸的山路上吃力走着,装甲车上载着白花花的大米。这时,坐在铁驴子上的小队长,手往上一抬,队伍停止了前进。他拿着望远镜逡视了一番后,警惕地说:“大家当心土八路,提高警惕,时刻进入战斗状态。”说完后,手往前一挥,队伍继续前行。这时,迎面而来一位带着斗笠,赶着一只山羊的农民,这位农民不是别人,正是徐一山。见状后,小队长命令两名小兵上前查看情况。一个小鬼子用生硬的中国话问:“你滴什么滴干活。”徐一山陪笑着说:“太君,俺是放羊的。”小鬼子又问:“你滴,身上有枪吗。”徐一山说:“太君,俺是种地的,哪有枪。”小鬼子点头:“嗯,良民,大大滴。”徐一山接着说:“太君,这里是山路,不好走,俺给你们带路吧。”小鬼子跑回去报告给小队长,小队长捏着自己的小胡子,上下打量着徐一山:“你滴,中国人,要好好为我们带路,否则,死啦死啦滴。”

    徐一山在前面带路,泰然自若,还哼哼着小曲,让小鬼子感觉不到任何可疑之处。当他们走进一个狭仄的小山谷时,徐一山猛然一吹口哨,然后一个飞身闪到一块大石头后面,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枪,对着小队长的胸口“砰砰”就是两枪。紧接着密集的子弹向山谷里的小鬼子们疯狂射击。群龙无首,失去队长的小鬼子分队,顿时乱了手脚,他们不知道子弹来自哪里,只是胡乱开枪,最后一个个倒在血泊里。这时早就埋伏好的战士们一个个冲了下来,清点战利品。一个战士高兴地说:“这歪把子是我的,别跟我抢。”徐一山掀开卡车上的篷布,解开麻袋口,看着一粒粒亮晶晶白花花的大米,自语:“米,米,战士们这次不用饿肚子了。”大家也许没看到他眼角的泪水比大米还要晶莹……这就是虎口牵“羊”的故事。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