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演绎的不平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9 10:30:05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威海——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正以优美的姿态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文明,已成为她响亮的名片。在这座城市,有一群人,他们驾车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清晨迎接着黎明的曙光…

    “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威海——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正以优美的姿态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文明,已成为她响亮的名片。在这座城市,有一群人,他们驾车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清晨迎接着黎明的曙光,夜幕又用车灯将霓虹点亮,成为小城之中一道蓝色的流动风景线。是的,他们就是“阳光蓝的”驾驶员,而我的姑父正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今天,我就来聊聊我的姑父,谈谈他在平凡的“的哥”岗位上演绎出的不平凡的精彩。

    他是文明威海的宣传员。一件橘红色、胸口绣着“威海TAXI”字样的T恤,便是姑父在威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的标准着装。那时,姑父常说,美丽的威海,文明的城市,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也要为创城出一份力。其实,非但是创城,即便是平时,姑父也用他的行动,践行着“文明威海”的风尚。一句简单的“您好”,充满着对乘客的敬意;脑中的活地图,迅速判断到达目的地最优路线,换来乘客满意的微笑;威海港、汽车站、火车站等重点区域有序排队待租,从未因天气或个人原因拒载一位乘客。人潮如涌的大街上,主动向外侧避开,让对方先行;斑马线前,停车驻行,挥手致意行人通过;羊肠小路上,退到路边,礼让三分……他以自己的方式改变了人们对出租车抢行和野蛮驾驶的看法。风里雨里,姑父数十年如一日,以诚待客、以礼待人,主动上交的乘客遗落在车上的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连他自己都数不清。

    他是旅客称职的导游员。在威海这个以旅游著称的城市,自然少不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每当夏日旅游旺季,姑父就热情地充当起了旅客免费的“导游”。刘公岛、成山头、神雕山、海水浴场、华夏城等这些旅游景点的特色、简介都早已被姑父熟记于心、常念于口。这位大爷喜欢历史,姑父便畅聊威震海疆的刘公岛;那位女士想领略一下威海风光,姑父便推荐环海路的旅游攻略;这家年轻人想接近大自然,姑父便描绘里口山的优美;那家是亲子游,姑父便绘声介绍海洋馆和野生动物园。总之,对于游客的旅游需求,姑父绝对做到“私人定制”。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种熟稔的背后,是姑父对景区宣传册一遍又一遍的阅读和铭记。为了得到最新的旅游资讯,姑父每天收听广播,旅游旺季持续关注旅游官微热点。对于越来越多的韩国游客,姑父甚至学习韩国语,虽不能流利言语对话,但可明白乘客的简单意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姑父就在春来秋往中“导游”了数以万计的来威游客,让他们感受了非专业却又专业的旅游服务。

    他是技术过硬的交通员。良好的车况是出租车安全行驶的保障,姑父的每日功课之一,就是将车清洗一新、明可鉴人,之后再对车辆状况整体检查,确保车辆无故障后再出车。姑父车辆的清洁程度,那可是威海出租行业的标兵,认识不认识他的人,都知道有个的哥的车总是一尘不染。熟练的驾驶技术,是对出租车司机的另一要求。无论平地还是洼地,姑父车速平稳;对于来往络绎不绝的车辆,他操纵自如;不管车辆有多拥挤,他总能安全驶过;不管地方多狭窄,他总能巧妙穿过。我很好奇地问姑父是如何练得这本事,姑父说了这样的话:乘客紧急去医院,出不去能行么?乘客赶飞机去谈判,耽误时间能行么?乘客家住背街小巷,拉着一车东西,进不去能行么?我车上拉的不仅是几个人,而是很多个家庭和他们背后不同的乘车需求,既然干的就是为人服务的活儿,那就得把自己的技术练得炉火纯青,乘客安全是我的责任。

    这就是我的姑父,虽未经历甲午国殇,却能将甲午战争这段历史对游客娓娓道来;虽不比育儿所体现的大爱无疆,却能将他家所求比自家之心;虽无郭永怀的爱国主义情怀,却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弘扬着威海的精神文明。他,将铭记 “阳光蓝的”服务理念,不忘出租人的初心,在为乘客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