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纸”助餐饮企业“绿色经营”

2018-11-09 08:31:3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1月8日上午,市民杜红前往环翠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时,收到了工作人员递来的两张告知书:一张是事前提醒,写有企业经营常用禁止条款和处罚措施;一张是事后告知,写有营业执照办理后需要的审批手续和联系方式。她说,这两张告知书面面俱到,给她吃了颗绿色营业“定心丸”。

威海新闻网11月9日讯(记者 初佳伦)11月8日上午,市民杜红前往环翠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时,收到了工作人员递来的两张告知书:一张是事前提醒,写有企业经营常用禁止条款和处罚措施;一张是事后告知,写有营业执照办理后需要的审批手续和联系方式。她说,这两张告知书面面俱到,给她吃了颗绿色营业“定心丸”。

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办事群众填写表格。 环保局供片

此前,部分餐饮企业即便取得了营业执照,但选址在居民住宅楼下、未设专用烟道的商住混合楼下等场所,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被环保、城市执法等部门依法责成另行选址,因此无法按期正常营业;也有部分运营中的餐饮企业因营业时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等问题,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经群众举报,被责令整改。

我市曾依据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威海市饮食业油烟污染防治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近日,环翠区结合《办法》和餐饮企业常见的污染、选址等问题,制成《饮食业经营者相关法律告知书》《营业执照办理后应该取得的后置审批事项目录》两张简明易懂的宣传页,对企业人员办理相关业务时进行告知。“新发放的两张告知书将油烟污染等行业禁止项目清楚罗列,我可以提前做好准备,不用担心营业过程中出现问题了。”杜红高兴地说。

杜红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依据告知书,向她讲解了国家法律法规中的相关禁止事项,如禁止在居民住宅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楼层等场所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饮食业经营项目,并告知相应处罚条款。以该事项为例,对出现问题后拒不改正的,城管执法部门将予以关闭,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环翠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张禀超介绍,待杜红完成企业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将把其企业“出生证明”第一时间告知税务、环保、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并向其告知取得营业执照后应办理的审批事项名称,及办理部门、地点、电话等。

事前提醒、事后“双告知”工作实施以来,市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餐饮企业“绿色经营”步伐加快,广受市民好评。“现在,申请人能提前掌握自身企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规格、《环境影响登记表》报备手续等,不仅从源头预防‘照后不能审批、准入不准营’问题,也有力维护了群众的环境权益。”张禀超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