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捐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9 10:32:52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在威海市环翠区塔山社区,就曾经有这样一对纯粹的老党员,他们就是殷树山刘彩凤夫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在威海市环翠区塔山社区,就曾经有这样一对纯粹的老党员,他们就是殷树山刘彩凤夫妇。只是,我们却永远不会再看见他们了,他们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殷树山是位建国前的老党员,18岁参军,20岁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48年退伍转业到地方工作,1990年从威海外贸公司副总经理、冷藏厂党支部副书记岗位离休。

    老两口每月的离休金有一万多块钱,但一个月的生活开销还不到三百元。几十年来他没添过一件新衣,夏天一件灰色的确良衬衣,冬天袖口磨破的棉衣外罩一件中山装,一顶帽子戴了30年,一条围巾围了40多年。除了逢年过节,“吝啬”的连鸡鸭鱼肉从舍不得买。稀饭、地瓜、馒头,熥点萝卜菜,就是一天的饭菜。 

    1949年,殷树山从部队转业到荣成工作,遇到一个连写字的石板都买不起的男孩彭寅生。当时也不知道怎么想的,他就决定资助这个男孩读书,并坚持了十几年。这位被殷树山资助过的北大学子多年来一直不忘恩人,多次回来探望。此后的60多年里,他和老伴资助了数百名贫困学生,改变了许多寒门学子一生的命运。也是从这次开始,殷树山老人开始了公益事业。

    每天清早,殷树山老两口起来弄点简单的饭菜,匆匆走出家门:春天种树,夏天除草,秋天扫叶,冬天清雪,管理社区书屋,为社区老人带来日用品,到军营送去生活用品和节目……他是社区的义务绿化员、清洁员、巡逻员、治安员、联络员、党建指导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殷老熟悉的身影。

    在老人的遗物里有厚厚一摞捐款收据,有捐给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的、有捐给洪水地震的、有捐给贫困学生的、有捐给困难家庭的……六十余载匆匆流逝的岁月吹白了老人的黑发,却吹不走他心中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捐助的规模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据粗略统计,从1949年第一次资助,到老人逝世,这对普通老党员一生捐款总额达100多万元。

    2016年10月20日凌晨,刘彩凤老人突发脑梗住院。经过治疗,神智恢复清醒后的她握着殷树山的手对着老伴吃力地说道:“人总是要死的,咱两个不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么,我们就是死了,也得服务。咱把遗体也捐给国家。”

    2016年10月21日下午,殷树山见老伴神志清醒,在努力征得子女的同意后,和老伴一起办理了自愿捐赠遗体的相关手续。刘彩凤老人用颤抖而坚定有力的手一笔一划在捐献同意书上签上名字。随后,殷树山老人也在同意书上签了字。

    2017年4月22日,刘彩凤不幸离世,享年87岁,党龄68年。失去了志同道合的老伴,殷树山仿佛衰老了好几岁。可即便如此,他也依然没有停下为人民服务的脚步:向慈善总会捐出5000元救助款,为大学生志愿者讲红军故事、唱红歌,为老伴和自己交上了4万元特殊党费。自2003年,上交第一笔1000元特殊党费起,十几年来,殷树山和老伴陆续缴纳特殊党费12万余元。

    四个月之后的8月22日,殷树山追随相濡以沫一辈子的老伴而去,享年91岁,党龄71岁。

    按照生前的约定,两位老人的遗体都被送往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用于教学科研。两位老人如愿完成了他们的最后一次捐赠。生前无一日不奉献,死后捐遗体供科研。这两位慈善济贫、和睦邻里的道德模范,已成为“威海好人”代名词的老党员,一辈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满腔挚爱,展示了共产党员的真正本色,留给人们无尽的哀思。

    “从我们入党那天起,初心是为党多做点贡献。我们是党的人,为党做工作。党的工作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

    “入了党,我就选择了为人民服务,而且要服务一辈。”

    “做了一辈子好事,要做到底,做到最后,我们感到荣幸。”

    斯人已逝,音容犹在。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